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反腐需要网络与制度双轮驱动

唐卫毅
2012年12月13日08:04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网络反腐”和“制度反腐”,这是目前比较成型和畅通的两大反腐渠道。网络反腐”和“制度反腐”不应“割裂”开来,也不能互相取代,二者应为“互补”、“互推”、“互助”的关系。也就是说,“网络反腐”和“制度反腐”应当成为共同支撑我国反腐大业的“两大支柱”

近一个月,包括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副部级)在内,已有9名厅级以上官员被调查,其中雷政富、单增德、李亚力3人缘起网络举报。据统计,今年以来,有5名厅级官员因网络曝光被调查,目前已停职或免职,其中3起发生在十八大之后(12月12日《京华时报》)。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网络反腐的势头越来越强劲,所举报的案例也越来越多,正呈现“网络开花”的局面。有记者梳理了5年来的39个网络反腐典型案例,从2008年的2例到今年的19例,利用网络手段反映官员腐败问题的现象正逐年递增。同时,数据显示,微博举报已成为网络反腐的一个前沿阵地,让一些涉贪涉腐的官员开始坐立不安。不过,对于微博反腐的作用,有微博反腐知名人士认为,微博反腐只是制度反腐的补充,如果不能推动官员财产公开,公众信任危机会扩大,如果没有制度反腐,网络反腐的成效也将大打折扣。

说起“网络反腐”和“制度反腐”,这是目前比较成型和畅通的两大反腐渠道。但是“网络反腐”和“制度反腐”不应“割裂”开来,也不能互相取代,二者应为“互补”、“互推”、“互助”的关系。也就是说,“网络反腐”和“制度反腐”应当成为共同支撑我国反腐大业的“两大支柱”。

首先,“网络反腐”是网络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网络是目前最简单、最快捷的反腐手段和渠道,通过借助网络的传播力、渗透力,让反腐声音更强、反腐声势更大、反腐效果更佳。特别是“网络反腐”的优势是“先发制人”,亮出反腐“利剑”,进而发挥“督促”职能部门积极介入调查的作用。从这个层面上看,“网络反腐”应继续倡导和持续开展。

其次,“制度反腐”是反腐的基础。如果说“网络反腐”是揭开腐败“盖子”的话,那么“制度反腐”则是一个构筑反腐堤坝、修建反腐栅栏的过程,通过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让腐败分子无从下手。同时,反腐制度建设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反腐形势的严峻、腐败花样的繁多而不断强化的,以增强反腐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因此,反腐制度建设不仅是纪检监察部门的事情,而且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只有把反腐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日常监督中发挥约束、警示官员的作用,才能让反腐工作深入持久并且卓有成效地开展。比如,积极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大力开发手机短信举报、电子邮箱举报平台等,以制度之力来堵塞各种漏洞,并夯实“制度反腐”基础。

其实,“网络反腐”和“制度反腐”各有各的作用,各有各的优势,都该不断加强,而不能削弱。特别是在当前掀起反腐高潮的大环境下,更应当建立“网络反腐”和“制度反腐”协同推进的“双轮驱动”机制,互为支撑、互为借力,同步推进,从而推动我国反腐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一方面,要发挥“网络反腐”的牵动作用,鼓励民众积极参与“网络反腐”,营造声势、壮大力量,不断形成对腐败的高压态势,并让反腐舆论走在前列;另一方面,要发挥“制度反腐”的监督和约束作用,通过建章立制、规范操作、完善监督、堵塞漏洞等措施,让腐败分子无从下手、无处藏身。

反腐是一项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任务。反腐成效关系着国家的生死存亡和兴衰成败,关系着民众对国家前途的信心和期待。笔者以为,反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揪出一两个腐败分子或者办几个大案要案就可以“鸣金收兵”的。反腐必须打持久战和攻坚战,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和力量,要借助一切可以借助的渠道和方法,铲除各种腐败毒瘤。唯有如此,才能让反腐工作越来越深入人心,越来越有成效,民众的信心也才会越来越强。

(责编:李源(实习)、杨媚)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公检法部门在景区五星级酒店开会 芜湖严查“奢侈会”
· 代表发言捞干的 省长讲话不念稿
· 深圳沙井街道原书记承认受贿
· 不说“官话”的实质是多做“民事”
· 济南政府大楼网曝造价40亿(图)
· “内容不属实”的回应缺少信息含量
· 长沙规划局原副局长敛财7千万 审批权成印钞机
· 重庆一干部被指有18套房产 官方称举报帖多处细节失实
· 重庆一镇37名村干部公示财产接受村民监督
· 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2名渎职官员出庭受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