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房叔”涉嫌经济犯罪本月初已经移送检方

广州市纪委:“三公经费”将纳入廉政风险排查系统

2012年11月21日15:17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广州市纪委透露:行政执法可实时监控 “三公经费”将纳入廉政风险排查系统

11月20日下午,广州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举行廉洁广州建设第三次定期新闻发布会。广州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向媒体记者通报了广州市纪检监察系统推进“反腐倡廉智能化工程”进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据介绍,广州市番禺区城管局“房叔”蔡彬因涉嫌严重违纪和经济犯罪,相关问题已于日前被移送检察机关做进一步查处。

行政执法可实现实时监控

针对当前行政执法领域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特别是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难以得到有效监督约束,导致违纪违法案件易发高发的实际情况,广州市开发了具有广州特色的行政执法电子监察系统,对行政执法行为涉及的9个方面共16个高风险点进行实时监控、在线监察。从2012年9月1日起,首批7个试点单位全面推行行政执法网上电子监察。截至10月底,共监察执法案件17482宗,系统上线以来案件异常率比8月份下降了18个百分点。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单位和医务人员用药行为,加强用药监督管理,广州市于2009年建成“阳光用药”电子监察系统,设置了用药监控、处方监察、异常警示、占比提示、统计分析等模块,将全市9家市属医院纳入了系统进行实时监控,有力地促进了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廉洁化。自2009年建成应用至今,市属医院不合理用药处方下降了25%,各医院药品收入比重均控制在规定的45%以下,年减少药品费用人均每人次达50元以上。

“三公经费”将纳入排查系统

据通报,市纪委开发启用了廉政风险排查系统,建立了各区(县级市)纪委和市直单位共59个单位、部门共37348人的廉政风险数据库,包括各单位、部门梳理出来的职权目录、风险点、表现形式、风险级别、防控措施等,共排查风险点39592个,制定防控措施46541条。

据悉,该系统不仅统一了廉政风险排查工作标准,规范了全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而且实现了岗位权力公示公开、人员自我教育与自律、亮权示险接受监督的目标,为进一步开展实时动态监督、强化风险智能防控奠定了基础。

目前,已经开发建设了公共交易电子监察系统(包括政府建设工程交易、政府采购、国有土地出让、国有产权交易等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和医疗卫生等电子监察系统,正在向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和重大资金使用、“三公”经费、社保资金、住房公积金等公共资金管理行为和政府信息公开、国企“三重一大”决策、社会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积极拓展、不断深化。

针对广州南沙试点的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制度,梅河清表示,按照省纪委的统一部署,目前已经制定了系列的工作方案和配套制度,也在抓紧审核。市纪委近期正考虑到香港廉政公署调研考察,吸收借鉴好的做法,使试点工作更加扎实、有效。(记者郑旭森、通讯员穗纪宣)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北京事业单位招聘面试须全程录像 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
· “史上最细公务接待规定”执行首月 温州公务接待费下降四成多
· 辽宁一副县长因拉票被撤职 全省6名人员因违反换届纪律被查处
· 广东省政协机关服务中心原主任涉嫌受贿13万受审
· 广州南沙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试点工作方案正在抓紧审核
· 韩亨林: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 中央纪委秘书长:重视新媒体、网络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 长沙:前10月查处21名县处级干部
· 中国青年报:谁都可能是“拼爹游戏”的失败者
· 广州日报:“房叔”,你们往哪里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