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6月中紀委官員案件通報看點:兩"老虎"被擒 4名金融干部落馬

2020年07月02日0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2日電   (扶婧穎)6月30日下午15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以下簡稱中紀委網站)發布了當月最后一條案件消息:“廣東省國資委原黨委副書記、巡視員張小剛被開除黨籍”。

據統計,中紀委網站“審查調查”欄目6月共通報近80名干部案件信息,涉及2名中管干部,8名國家機關、國企和金融單位干部,以及60余名省管干部。其中,57人為首次被通報,其余為落馬官員案件處理結果,19人被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上述兩名中管干部均為省級政府副職。他們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原副主席任華和重慶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局長鄧恢林。6月1日晚,中紀委網站發布任華接受審查調查消息,任華成為今年第5名被查的中管干部,也是今年落馬的首名女性省部級干部。

鄧恢林為在任上落馬。6月14日,鄧恢林被通報接受審查調查,而兩天前鄧恢林還曾列席市委常委會議,並召開市人大有關重點建議辦理工作督辦會。記者注意到,鄧恢林的前任——重慶市原副市長、市公安局原局長何挺也已落馬。何挺自2012年3月起擔任重慶市政府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直至2017年6月卸任。隨后,該職務由鄧恢林接任。同年10月,何挺被通報開除黨籍,行政撤職,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辦理提前退休手續。

除省部級干部外,6月還有8名國家機關、國企和金融單位干部被通報,其中4人來自金融系統。他們是:中國光大銀行呼和浩特分行原行長張翎、原中國銀監會內蒙古監管局局長薛紀寧、中國建設銀行青海省分行原行長郭繼庄和銀保監會內蒙古監管局原黨委委員賈奇珍。除賈奇珍被“雙開”外,其余3人均為首次被通報。

上月末,中紀委網站通報了賈奇珍的處分決定。通報顯示,賈奇珍存在對抗組織審查,與他人串供,轉移、隱匿、銷毀有關証據,向組織提供虛假情﹔搞權色交易﹔長期插手轄區金融機構人事工作﹔違規干預金融機構資金借貸事項﹔與他人發生不正當性關系等問題,被給予開除黨籍和公職處分。

在被查處的60余名省管干部中,有49人為首次通報,17人被開除黨籍。其中多名地市級市委常委被開除黨籍,如廣東省東莞市委原常委黃少文,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原市委常委郭剛,廣西玉林市委原常委禤甲軍,廣西崇左市委原常委趙麗等。

趙麗是兩名被“雙開”的女性省管干部之一,另一名是內蒙古自治區滿洲裡市原市委副書記、市長許愛蓮。處分通報顯示,二人均存在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利益,收受禮金等問題。此外,許愛蓮還被通報禁不住誘惑,甘於被“圍獵”,為黑社會性質組織充當“保護傘”。

此外,據中紀委網站6月15日消息,近日,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張紀華從境外回國投案。據報道,張紀華曾是山東雙花制藥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涉嫌向國有企業領導人員行賄,於2019年2月外逃。

中央追逃辦負責人表示,海外不是法外,更不是避罪天堂,投案自首才是外逃人員唯一出路。

更多推薦


2020上半年中央“打虎戰報”來了!

六個問題讀懂《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

近年來十余名地級市"一把手"被查 包含兩名省部級"老虎"

重慶公安局長鄧恢林被查 長期在政法系統任職

新疆省部級干部任華被查 為今年兩會后落馬“首虎”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