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兩會前夕中紀委"打虎"不停 中船重工原"一把手"胡問鳴落馬

2020年05月13日11: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胡問鳴(資料圖)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5月13日電   (扶婧穎)昨日23點30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以下簡稱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原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胡問鳴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這是今年中紀委網站第一次深夜發布落馬“老虎”被查通報。胡問鳴成為今年第四名落馬中管干部,也是今年第一名被查的央企原“一把手”。

公開資料顯示,胡問鳴出生於1957年5月,今年63歲,江蘇揚州人,擁有博士研究生學歷,是研究員級高級工程師。1982年,胡問鳴從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畢業,此后在多家大型軍工企業任職,工作涵蓋空、陸、海三軍裝備的建造研發。胡問鳴歷任航空工業蘇州長風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等職。2008年10月,胡問鳴出任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黨組書記、副總經理,兩年后轉任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黨組書記、副總經理,2015年3月至2019年8月擔任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中船重工)董事長。

胡問鳴和兩年前被查處的中船重工原總經理、黨組副書記孫波曾搭檔3年。孫波自2015年3月起擔任中船重工董事、總經理、黨組副書記,此時,胡問鳴任中船重工董事長、黨組書記。兩人共事期間曾經歷過中央巡視。

2017年3月6日至4月5日,中央第六巡視組對中船重工黨組進行了“機動式”巡視。據央視新聞報道,巡視動員會前,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有關成員向中船重工黨組書記、董事長胡問鳴和黨組副書記、總經理孫波傳達了有關精神。

巡視動員會前,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有關成員向中船重工黨組書記、董事長胡問鳴和黨組副書記、總經理孫波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圖片來自央視新聞報道截圖)

同年6月10日,中央第六巡視組反饋“機動式”巡視情況。兩個月后,中船重工發布關於“機動式”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通報顯示,中船重工成立“機動式”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胡問鳴擔任組長,孫波等人擔任副組長。

2018年6月,孫波在任上被查,同年12月被“雙開”,並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處分通報顯示,孫波弄虛作假,損害國有企業利益﹔在接受巡視期間,隱瞞實情,欺騙組織﹔長期搞封建迷信活動﹔利用職務便利,為其家屬違規調動工作﹔濫用職權致使國家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

孫波案一審宣判(圖片來自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微信公眾號)

去年7月,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孫波受賄、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案。經審理查明,孫波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與大船集團合作成立公司及公司后續經營等事項提供幫助﹔直接或通過其妻子非法收受他人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864萬余元﹔濫用職權,致使國家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等,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並處罰金人民幣八十萬元。

就在孫波案一審宣判前,2019年3月至6月,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對中船重工黨組進行了常規巡視。同年八月,中央巡視組向中船重工黨組反饋了巡視情況。

中央巡視組反饋時指出,中船重工存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禁而不止,違紀違法和腐敗問題仍有發生﹔黨的建設存在弱化虛化問題,選人用人把關不夠嚴格等問題,並表示,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胡問鳴當場向中央巡視組作出表態。胡問鳴表示,將切實提高巡視整改政治站位,堅決貫徹巡視整改政治要求,強化壓實巡視整改政治責任,全面完成巡視整改政治任務。

此外,胡問鳴特別提出,將緊密圍繞中央巡視組指出的各種問題,全面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把立知立改、立行立改和全面整改緊密結合起來,同孫波案件以案促改緊密結合起來,發揚斗爭精神,強化改革創新,堵塞管理漏洞,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

同月,胡問鳴卸任中船重工董事長之職。2020年5月,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胡問鳴落馬。

更多推薦


找靠山、攀高枝 這些干部陷入政治攀附“怪圈”

如何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帶頭

什麼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你真的了解嗎?

中紀委4月發布至少50余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3名省部級干部

70歲落馬“老虎”張和,退休近10年被中央紀委“揪出”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