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找靠山、攀高枝 这些干部陷入政治攀附“怪圈”

2020年05月11日08: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11日电   (扶婧颖)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以下简称中纪委网站)在头条位置发布了一则警示案例“政治掮客苏洪波”,揭露了两任云南省委书记讨好拉拢商人苏洪波,多名云南干部搞政治攀附,严重污染和破坏云南政治生态背后的故事,引起舆论广泛关注。片中所述情况并非个例。据记者统计,近年来“政治攀附”等表述出现在不少高级领导干部处分通报中。

被两任省委书记奉为座上宾的云南“老佛爷”

警示教育片《政治掮客苏洪波》视频截图

“交往当中,秦光荣叫我的名字,洪波”“白恩培叫苏总”“他(白恩培)不管陪谁,8点钟都会回来陪我喝点酒,聊聊天。”“我来了,他(秦光荣)都要来陪我散散步,每天都陪我散散步”……片中介绍,本是普通商人的苏洪波一靠计谋圈住高级干部,二靠高级干部为其站台撑面子,三靠高级干部的所谓青睐吸引其他干部靠近他,四靠组成自己的官商圈子,被白恩培、秦光荣两任云南省委书记奉为座上宾,在云南当地被称为“苏公公”“老佛爷”

秦光荣担任云南省委书记时,对苏洪波既忌惮畏惧又讨好拉拢,甚至主动对其表示:“要换届了,你有什么干部你只管说。”因此,一些云南干部为了攀高枝、乘风而上,也走进了苏洪波的“圈子”。

秦光荣落马后在其忏悔录中写道,作为省委书记,我的这些行为,助长了云南个别干部找靠山、“接天线”、走捷径的心理。这种风气蔓延开来,也给云南一些政治骗子、政治掮客创造了生存空间。其中最典型的就是苏洪波……我担任省委书记后,不仅没有处理他,反而看重他所谓的关系背景,对其既讨好拉拢又忌惮畏惧,在一些干部问题上也听从他的意见,姑息纵容苏洪波继续狐假虎威,助长了苏洪波的嚣张气焰和狂妄行为。

近年来超20名落马干部涉“政治攀附”等问题

如片中叙述,以某人为中心形成一个政治利益同盟,将自己的前途寄托在他人身上,希望通过他人的升迁来带动自己,同盟中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行为被称为“政治攀附”。

“政治攀附”,并非新词。早在2017年,中纪委网站发布的案件中就曾出现“政治攀附”的表述。2017年7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被“双开”,其通报显示,姚刚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搞政治攀附,利用职权为他人及企业提供帮助,对抗组织审查。

此后,“政治攀附”“人身依附”等表述出现在多名落马干部的处分通报中。据统计,截至目前,中纪委网站通报案件中,有至少20余人存在“政治攀附”或“人身依附”问题,其中包括两名省部级干部——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魏民洲和陕西省原副省长陈国强。

魏民洲受审时当庭痛哭悔罪(图片来自央视报道视频截图)

魏民洲的“双开”通报称其搞政治投机和政治攀附,政治品行败坏,长期搞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2018年11月20日,魏民洲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魏民洲落马后,陕西省纪委对魏民洲严重违纪问题带出的其他系列问题线索同时立案调查,陕西省西咸新区党工委原委员李益民和西安旅游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大有先后被“双开”。二人均存在“政治攀附”问题。其中,李大有的通报特别指出,李大有利用与魏民洲的利益交换关系,干预和插手组织人事工作,为自己积累政治资源。

今年1月,中纪委网站通报了陈国强被“双开”消息,通报称陈国强为谋求个人职务晋升大搞政治攀附和人身依附,对抗组织审查。此后,仅陕西省就有西安市委原常委聂仲秋、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贺久长、陕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郝晓晨等人涉及“政治攀附”等问题被查处。“热衷于站队进圈”“搞政治攀附和人身依附”“谋求个人职务升迁”等表述出现在他们的处分通报中。

除陕西省外,甘肃省近年来也出现了多名涉及“政治攀附”问题的干部。如甘肃省武威市原副市长姜保红、甘肃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民、甘肃省兰州市委原常委张国一、甘肃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原局长张江武等。其中,张江武被指出存在不择手段拉关系、找靠山、搞人身依附,长期跑官要官,升迁获权后捞钱买官,滥用职权,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被立案调查后,表面检讨认错,实则变本加厉,肆无忌惮索贿受贿等问题。

此外,还有一些落马干部的处分通报中也提到了“攀附”问题。如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被指出“政治上攀附、经济上贪婪、道德上败坏”;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文科“为搞攀附输送巨额利益”;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进行政治攀附,捞取政治资本”;云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和正兴“为了职务升迁,接天线、找靠山、搞攀附”;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许雷“千方百计攀附领导干部及其家属”等。

把组织厚爱当成领导提携 搞攀附终是梦一场

“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有的干部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批判这种党内不良风气。

上有所好,攀附者必然挖空心思。《中国纪检监察报》曾撰文表示,在“政治攀附”的政治生态中,往往会衍生出畸形变质的上下级关系:把原本是组织的关心厚爱,归功于某个领导的“照顾提携”,进而感私义而忘公恩、有领导而无组织;为获取领导欢心、进入领导视线,不惜曲意逢迎、溜须拍马,大献殷勤、百般谄媚。

云南省委党校副校长、省行政学院副院长欧黎明认为,透过苏洪波政治掮客事件,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应从几个方面进行认真反思:首先,作为党的干部,应该清正廉洁。第二,应该相信组织,不要把自己的政治前途寄托在某些能够“通天”的个人的身上。第三,要加强自己的理论学习。难道就没有人能够看穿他的伎俩和把戏吗?不是。有些干部不学习,甚至迷信盛行,不信马列、信鬼神、信大师,因此导致他们政治立场丧失。

事实证明,搞政治攀附,看似有利可图、实是穷途末路;也许一时风光,终究是一场黄粱梦。对于党员干部个人来说,走稳从政之路的坦径并非夤缘攀附,而是不断提高自己的修为和能力。与其费尽心思攀附,不如多下功夫攀登,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增强本领、干好工作、作出贡献上。对各级党组织来说,则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让那些拉关系、找靠山、搞攀附的人没市场、没空间,让“政治攀附”者丢掉痴心妄想。

更多推荐


什么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你真的了解吗?

中纪委4月发布至少50余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3名省部级干部

70岁落马“老虎”张和,退休近10年被中央纪委“揪出”

从“中字头”“国字头”做起 中央最新文件剑指形式主义

福建副省长张志南任上落马 为今年首名通报被查"老虎"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