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福建副省长张志南任上落马 为今年首名通报被查"老虎"

2020年04月13日10: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志南(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13日电   (扶婧颖)福建省副省长张志南被查的消息来得有些突然。4月11日,福建全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稳投资工作视频会议暨4月份重大投资项目月度协调会议召开。张志南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身份出席会议并讲话。一天后,张志南落马。

4月12日晚19时15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志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广泛关注

张志南是今年首个由中央纪委通报接受审查调查的“老虎”,也是十九大以来福建省首名落马的省部级干部。公开资料显示,张志南出生于1960年,福建龙岩人。自1991年3月担任福建省上杭县县长以来,张志南一直在福建省工作,历任福建省三明市委常委、副市长,福建省政府副秘书长,福建省发改委主任等职。2008年1月,张志南任福建省副省长,2011年11月跻身福建省委常委。2018年1月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张志南继续当选为省政府副省长。

张志南是在任上落马的。被查之前,分管应急管理和医保的张志南近期多次出现在公开报道中。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房屋坍塌事故发生后,张志南曾亲临事故现场。据应急管理部网站消息,3月8日凌晨2点,由国务院安委办副主任付建华会同住建部副部长易军率领的应急部与住建部联合工作组到达事故现场,立即与福建省副省长张志南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查看了救援情况和部分搜救作业点。

此后,张志南还多次参与了福建省战“疫”活动。据《福建日报》报道,4月3日,张志南出席福州第三次迎接战“疫”英雄胜利归来活动;4月5日,中国政府赴菲律宾抗疫医疗专家组从福州启程,张志南等人为出征队伍送行。

张志南落马当晚,福建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中央对张志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会议指出,中央决定对张志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充分表明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严格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今天上午,福建省政府党组召开会议,传达中央对张志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绝不做两面人。目前,张志南的简历已从福建省政府网站“省政府领导”一栏撤下。

据了解,在福建省2018年12月公布省政府领导成员最新工作分工前,张志南曾长期分管金融工作。

更多推荐


中纪委3月发布至少30余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3名中管干部

这些"老虎"被点名 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五大看点值得关注

今年已有至少10名“老虎”被司法机关通报 均涉受贿罪

图解: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中这14个“老虎”被点名

注意!各省区市纪委监委指明战“疫”中的纪律“红线”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