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70岁落马“老虎”张和,退休近10年被中央纪委“揪出”

2020年04月30日08: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和(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30日电   (扶婧颖)4月29日上午9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以下简称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河北省委原常委、副省长张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统计,张和是本月中纪委网站通报被查的第三名“老虎”,也是十九大以来河北省落马的第四名省部级干部。

公开资料显示,张和出生于1950年12月,河北迁西人。张和长期在河北唐山工作,历任唐山市政府秘书长、副市长、市长和唐山市委书记等职务。2005年3月,张和跻身河北省委常委,次年出任河北省副省长。2011年1月,61岁的张和辞去河北省副省长职务。此后,他还曾担任省政府特邀咨询、省政府党组副书记等职务。

近年来,唐山市已有多名干部被查,其中包括两名原副市长——陈学军和于山。二人曾在张和担任唐山市委书记期间与其共事(张和于2002年12月至2006年10月期间担任唐山市委书记)。

据公开报道,张和担任唐山市委书记的第二年,2003年4月,时任唐山市开平区委书记的陈学军出任唐山市副市长,此后历任唐山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市长等职。2015年6月,陈学军被通报接受调查,同年7月被逮捕。

于山与张和是“老乡”,同为河北迁西人。2003年4月,于山出任唐山市副市长,2011年9月跻身唐山市委常委。去年6月,时任河北日报社社长的于山被通报接受审查调查。今年2月被公诉。

此外,就在张和落马前一天,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河北省纪委监委原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繁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公开资料显示,李繁东长期在河北省纪委监委任职。

张和已退休近十年。近年来,领导干部退休后被查的案例不胜枚举。据公开信息统计,党的十九大以来,已有包括天津市原副市长陈质枫、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国家开发银行原董事长胡怀邦等近20名省部级干部是在退休后被查处的。

其中,胡怀邦被查时退休不到一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魏传忠退休近5年后被查;云南省高院原院长赵仕杰退休11年后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退休即安全落地”是一些腐败分子自我臆想的一个“规律”,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实践,击碎了包括“退休即安全”在内的一系列“伪规律”。

去年年底,中纪委网站发布文章《人走"查"不凉!干部退休前后违纪,都有哪些典型情形?》,梳理盘点了领导干部退休前后的一些典型违纪情形:有的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人未退休、心已脱缰;有的认为“不要白不要”,利用退休“打掩护”,大搞“期权腐败”;有的因为“船到码头车到站”,放松要求、误入歧途……文章指出,正所谓人走“查”不凉,人会退休,党纪国法从来不会退休。更何况,权力的余温虽热,贪婪的代价更重。对领导干部来说,与其对权力恋恋不舍,当名和利的“搬运工”,以致误入歧途、晚节不保,不如在位时如履薄冰、谨慎用权,退休后爱惜晚节、清爽洒脱。

正如一位在退休之际违纪被查的领导干部所忏悔的:“没想到天都要亮了,反而‘尿了炕’,丢人啊!”

更多推荐


从“中字头”“国字头”做起 中央最新文件剑指形式主义

福建副省长张志南任上落马 为今年首名通报被查"老虎"

中纪委3月发布至少30余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3名中管干部

这些"老虎"被点名 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五大看点值得关注

今年已有至少10名“老虎”被司法机关通报 均涉受贿罪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