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读本》选摘

如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带头

2020年05月11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连载了由中国方正出版社组织编辑出版的《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读本》一书。本书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力求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问题作出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详细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质、根源与危害,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

习近平总书记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质作了深刻分析。他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从实质和根源可以看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不坚持政治原则、不遵守政治纪律的具体表现,反映出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担当、政治能力上的严重缺失,必须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和破解。

当前,一些地方、单位和党员干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甚至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有的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漠视群众利益,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应付,甚至侵害群众利益。有的工作拖沓敷衍,不担当不负责、回避矛盾和问题,一点点小事都要层层上报请示,看似讲规矩,实则不担当。有的拍脑袋定决策,搞家长制、“一言堂”,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容不下他人,听不得不同意见。有的热衷于文山会海,不干实事、不求实效;搞过多过滥督查检查考核,要求事事留痕,把“痕迹”当“政绩”。有的地方问责泛化滥用,动不动就签“责任状”、搞“一票否决”,甚至把问责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等等。这些绝不是可以等闲视之的小事,而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其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侵蚀党的执政基础,同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特别是在做到“两个维护”方面,“两个维护”是具体不是抽象的,不仅要听表态,更要见行动、看效果,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恰恰是只见表态不见行动或行动走偏变形,最终损害党中央的权威、破坏党的集中统一。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履行党的执政使命的高度来深刻认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大政治意义,与党中央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表对标,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体现,坚定不移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要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带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在领导干部。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查摆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刻剖析、直面矛盾,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特点、新表现,挖病根、去病灶,立行立改、坚决破除。要继续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转作风、治歪风、树新风,以上率下、以上带下,以行动作号令、以身教作榜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

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政治责任,在工作谋划、工作落实全过程切实发挥主体作用,认真安排部署、制定措施、狠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履责,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作风建设,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纠正、真抓严管。

要破立并举、标本兼治。在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集中整治,补齐工作短板的同时,要发挥相关职能部门作用,进一步完善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制度规定,明确具体要求,划出“红线”“底线”,着力构建防范不正之风的制度笼子,形成切实可行、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保证制度严格执行、落到实处,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用制度防范不正之风,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摘自《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读本》(中国方正出版社2020年4月出版)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编:扶婧颖、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