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戰“疫”時這幾類典型問題將從嚴從重問責!

2020年02月04日09: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2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指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對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不力的,對不服從統一指揮和調度、本位主義嚴重的,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推諉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責任人的責任外,情節嚴重的還要對黨政主要領導進行問責。對失職瀆職的,要依紀依法懲處。

此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印發《關於貫徹黨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監督工作的通知》,明確對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推諉扯皮、消極應付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等,嚴肅查處、推動整改。

連日來,全國各級紀委監委持續通報疫情防控工作中查處的典型案例已有上百起,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從中整理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風不實、履職不力等三類典型問題案例,供廣大黨員干部對照自省。


第一類:擅離職守、陽奉陰違等問題

● 臨陣脫逃、違抗命令

案例1:無視疫情防控期間領導干部的工作部署出國旅游

在疫情發生后,遼寧省遼陽市鐵西街道分別於1月22日和28日先后召開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會議,韓夾河村主任韓廣喜在參加22日會議后,無視會議對疫情防控期間領導干部的工作部署安排,在未按要求向街道主要領導請假的前提下,擅自不參加28日會議,在疫情防控工作緊張進行期間,身為村主任並未按村“兩委”班子會議要求參與值班和疫情防控工作,並於1月25日隨團赴泰旅游,在被告知區紀委監委在調查其疫情防控期間擅自離崗之事時,韓廣喜隻稱1月31日旅行結束后再與區紀委監委聯系。日前,韓廣喜被鐵西街道給予停職處理。

案例2:與工作人員發生爭執並毆打工作人員

1月29日上午11時許,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科技創新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邵可夫駕車進入大武口區嘉禾園小區時,以居住在該小區為由,拒不配合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人員登記檢查,與工作人員發生爭執並毆打工作人員,嚴重影響和干擾疫情防控工作,社會影響惡劣。當日,邵可夫因毆打他人被石嘴山市公安局大武口區分局給予行政拘留七日,並處罰款200元的行政處罰。此外,邵可夫身為國家公職人員,受到政務記過處分,並責令其作出深刻書面檢查,當面向工作人員道歉。

● 編造、傳播疫情虛假信息

案例1:干部編造、傳播虛假疫情信息並散布到微信群

2020年1月29日21時19分,貴港市桂平市羅播林業站職工覃小軍利用其手機編造了“明天全桂平超市關門,隔離地點在功德山庄”、“疑似病例和武漢地區的人員1200人全部隔離在功德山庄”兩條虛假疫情信息,並散布到“務林員”微信群(共138人)。當日21時20分,桂平市社坡林業站副站長吳宗釗將“務林員”群上覃小軍編造的兩條信息轉發到 “藝術與哲學玉蘭堂”微信群(共71人)及“社坡核算中心報賬群”(共27人)。1月30日,桂平市公安機關依法對覃小軍作出行政拘留五日的處罰,對吳宗釗進行批評教育。同日,桂平市監委決定對覃小軍和吳宗釗兩人進行立案調查,並在桂平市進行了通報。

案例2:醫院職工違規發布不實信息

1月26日上午,湖南省邵陽縣人民醫院注射室職工廖萍以網名“冰璃”在本院注射室工作群中發布“邵陽縣有一例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不實信息,注射室護士長鐘麗莉對此負有領導責任。1月28日,廖萍被通報批評,取消本年度評先評優資格和扣發當月績效﹔鐘麗莉受到誡勉談話處理。

● 陽奉陰違

案例1:干部在規定居家醫學觀察期間違規外出聚餐

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金城江區衛生健康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程志勇在居家醫學觀察期間違規外出參加聚餐問題。2020年1月16日至21日,程志勇請假到湖北省棗陽市參加婚宴,往返均在武漢市轉乘動車。回到金城江區后,程志勇在按規定居家醫學觀察期間,違規外出參與聚餐活動,並造成不良社會影響。1月30日,程志勇受到免職處理﹔1月31日,金城江區紀委對程志勇予以立案審查。

案例2:同意村民開展聚眾活動並攜妻子共同參與

1月23日和25日,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溪口鎮黨委兩次通知要求取消村集體性活動和文化禮堂一切活動,陳六益在負責管理村文化禮堂期間,不認真執行上級黨委決定,不僅同意村民在文化禮堂內開展聚眾唱歌、打乒乓球等活動,且本人攜妻子共同參與,造成不良社會影響。1月30日,陳六益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被免去榆樟楊村黨支部委員職務。

下一頁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