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戰“疫”時這幾類典型問題將從嚴從重問責!【3】

2020年02月04日09: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第三類:失職瀆職、瞞報謊報等違紀違法問題

● 失職瀆職

案例1:未將聚集性疫情及時上報,致使疫情防控出現漏洞

浙江省溫州市樂清市疾病控制中心沒有嚴格落實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區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未對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數據進行認真審核,致使相關人員漏排﹔未對鄉鎮(街道)上報的密切接觸者排查數據進行系統登記,致使數據漏報﹔未將感染7人的聚集性疫情及時上報,致使疫情防控出現漏洞﹔由此,對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后果。對上述問題,樂清市衛生和健康局黨委委員、市疾病控制中心主任倪成劍負有直接責任,受到免職處理﹔市衛生和健康局黨委書記、局長謝明榮,負有主要領導責任,受到免職處理﹔樂清市分管副市長、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陳微燕,負有領導責任,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案例2:對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照顧不周致其死亡

2020年1月29日,湖北省黃岡市紅安縣華家河鎮鄢家村確診為新冠病毒肺炎患者鄢小文的密切接觸者鄢成(腦癱患者,鄢小文的大兒子,16歲),在該鎮集中觀測點房間內確認死亡。調查組查明,在此期間,鄢小文因隔離不能照料鄢成日常生活,遂委托其親屬、村干部和村醫照顧,他們對鄢成雖每日均有照料,但有關干部沒有做到盡心盡力、盡職盡責。鑒於紅安縣華家河鎮黨委、政府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存在工作不實、作風不實,疫情防控責任落實不到位等問題,造成嚴重后果,鎮黨委書記汪寶權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被免職,鎮長彭志鴻受到政務記大過處分並被免職,其他責任人員分別受到相應處理。

● 謊報瞞報

案例1:村黨支部書記故意隱瞞親屬從武漢返鄉事實

浙江省溫嶺市城南鎮沙岙村黨支部書記張夏友故意隱瞞兒子、兒媳婦、孫女、孫子從疫情暴發地武漢返鄉的事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失職行為。1月26日,張夏友被免去沙岙村黨支部書記職務,待隔離解除后再給予黨紀處分。

案例2:縣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瞞報家屬武漢返鄉信息問題

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鳳山縣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羅騰龍的兒子在中南民族大學讀書,於2020年1月15日從武漢返回,16日晚10點左右到達鳳山縣城家中。羅騰龍身為縣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沒有如實報告和按規定居家隔離。1月29日,羅騰龍受到停職處理。1月31日,鳳山縣紀委對羅騰龍予以立案審查。

上一頁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