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年終盤點

五大關鍵詞解鎖2019中央硬核“打虎”戰績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李源、扶婧穎

2019年12月16日08: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9年的最后一個月對於一些落馬“老虎”來說,不好過。

本月第一天,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以下簡稱中紀委網站)接連發布三則通報: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馬明接受審查調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原書記雲光中被“雙開”﹔吉林省人民檢察院原黨組書記、檢察長楊克勤被“雙開”。

此外,12月12日,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向力力受賄一案一審開庭。向力力是本月第四名站上法庭被告席的省部級干部。本月3日、4日和11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努爾·白克力,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邢雲和陝西省委原常委、秘書長錢引安案“塵埃落定,其中努爾·白克力因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邢雲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錢引安獲有期徒刑十四年。

一天之內“三虎”齊聲倒下、三名省部級干部同月宣判……不難看出,今年中央“打虎”行動持續雷霆之勢——

據記者統計,截至目前中紀委網站今年以來發布了40余條中管干部案件消息,其中22人為首次被通報,10余名省部級干部為在任上落馬……嚴厲查處的背后,是中央堅定不移懲治腐敗的決心和勇氣,是全面從嚴治黨實效性的不斷提升。

關鍵詞一:質效提升

中央“打虎”高壓持續 案件查辦質效提升

(今年以來受審的部分“老虎”一覽表,“——”表示暫未公布)

今年1月,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指出,2019年將保持高壓態勢,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定不移反腐懲惡。

據記者統計,從1月6日中國科協原黨組成員陳剛落馬,到12月1日馬明被查,截至目前,中紀委網站“審查調查”欄目已發布了20名中管干部接受審查調查消息。除11月外,每月均有中管干部落馬(詳細數據見上表),其中5月及8月查處人數最多,為3人。對比去年全年23人的“成績單”,中紀委今年“打虎”力度不減。

今年9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十二審查調查室對承辦的王爾智、張茂才兩起案件工作開展回訪調研。有關負責人表示,隨著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紀檢監察機構改革一體推進、逐步深化,黨的領導明顯加強,反腐敗力量進一步整合,辦案周期大大縮短,質效不斷提升。

10月17日,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茂才受審。面對公訴人宣讀公訴意見書,張茂才泣不成聲,最后陳述時表示“不論判多少年,都服判不上訴”……根據公開報道統計,截至目前,今年首次通報被查的“老虎”中,3人已獲黨紀政務處分,8人被移送司法,其中3人進入公訴階段,1人被逮捕,4人已受審暫未宣判。向力力從被查到受審僅歷時6個月,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落馬6個月后被公訴,楊克勤落馬5個月后被“雙開”及逮捕。

查處速度快,辦案質量高,中紀委“打虎”招出如疾風,勢如破竹。

關鍵詞二:靶向治療

劃出違紀問題紅線 精准懲治落馬“老虎”

上周六,中紀委網站發布的一則消息打破了寒冬的寂靜,“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原黨組書記、院長趙仕杰因嚴重違紀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處分 ”。

據統計,截至目前,中紀委網站今年共發布23條中管干部被處分消息(詳細數據見上表),與去年相比,數量有所增加。其中,有兩名中管干部此前未有被查通報,直接公布處分決定,他們是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原黨組書記、董事長李慶奎和剛剛被通報的趙仕杰。此外,截至今年4月,去年落馬“老虎”已全部受到黨紀政務處分。

此前,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曾用“靶向治療、精確懲治”八個字,為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指明方向。對此全會工作報告劃出了今年重點查處的違紀問題紅線——堅決糾正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為﹔嚴肅查處政治上離心離德、思想上蛻化變質、組織上拉幫結派、行動上陽奉陰違等問題﹔依法查處貪污賄賂、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徇私舞弊等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堅決清除甘於被“圍獵”的腐敗分子,堅決防范各種利益集團拉攏腐蝕領導干部,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系。

這些查處重點在今年中管干部的處分通報中均有所體現,例如河南省政協原副主席靳綏東、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原副局長魏傳忠和錢引安等均被指出存在“甘於被‘圍獵’”問題﹔國家煙草專賣局原副局長趙洪順以及邢雲、雲光中、秦光榮、張茂才、楊克勤等人則被通報嚴重破壞當地或系統政治生態。

魔高一尺必須道高一丈。面對花樣不斷翻新、手段更加隱蔽的腐敗動向,隻有堅持靶向治療、精確懲治,才能直擊要害、有力有效。

關鍵詞三:狠抓重點

十余名“老虎”任上落馬 覆蓋多個重點領域

細數今年的落馬“老虎”,至少11名省部級干部為在任上被查,佔比過半(詳細數據見上表)。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干部絕大多數來自重點領域,並曾擔任重要職務。其中不僅包含多省份省級黨政主要領導干部,如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原書記雲光中,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書記張琦,河北省原副省長李謙、河南省原副省長徐光、四川省原副省長彭宇行等,還涉及金融、質檢、電力等多個重點行業領域。

此外,記者梳理發現,上述在任上落馬“老虎”從履新職到被查,間隔最短為4個月,最長為7年。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原副書記、理事會原主任劉士余今年1月任新職,僅4個月后被通報﹔楊克勤於2012年2月出任吉林省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直至今年7月接受審查調查。

牽住“牛鼻子”,緊盯關鍵領域。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提出,“要突出重點、精准有力,緊盯重大工程、重點領域、關鍵崗位,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部門和行業的監督,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

上述關鍵崗位、重要領域“老虎”的落馬既是紀檢監察機關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的重要舉措,也是對擔任重點領域、重要職務的領導干部發出的警示。

關鍵詞四:主動投案

兩名省部級干部主動投案 “自首”現象成反腐新動向

從左至右:秦光榮、劉士余(資料圖)

去年以來,隨著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王鐵兩名省部級干部先后投案自首,掀起了一波官員自首“風潮”。而今年,自首熱度隻增不減。

今年5月9日,中紀委網站通報,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作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布的第一個投案自首的原省部級“一把手”,秦光榮“投案自首”話題引發公眾討論。

中紀委網站還專門發表評論稱,秦光榮的主動投案,對腐敗分子形成了又一輪震懾和警示。對腐敗分子來說,前方已是窮途末路,認清形勢、盡早回頭,主動向組織說明問題,才是唯一正確的出路。

10天后,中紀委網站再次發布消息,“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副書記、理事會主任劉士余同志涉嫌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

此后,“主動投案”“配合審查調查”等表述頻繁出現在各地紀委監委通報中。僅劉士余被通報后一周內,各地就有數十名干部主動投案。截至目前,今年主動投案的干部涵蓋省部級至縣處級,僅省管干部就有近20名。值得關注的是,一些地方還出現了干部“攜妻帶兒”共同投案的現象。

主動投案的背后,是反腐高壓態勢的一以貫之、“不敢腐”氛圍的持續濃厚。越來越多的違紀違法黨員干部在高壓震懾下和政策感召下,拋棄僥幸心理、放下思想包袱,選擇相信組織、依靠組織。腐敗分子主動投案,已經成為反腐敗工作的一個新特點。

關鍵詞五:精准表述

中管干部處分通報“狠話”頻出 精准描繪“違紀畫像”

今年部分中管干部處分通報中的精准表述一覽

近兩年,“老虎”處分通報表述愈發嚴厲、問題描繪愈發生動精准已成為趨勢——

從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吳湞被通報“對黨中央關於藥品安全重要指示陽奉陰違、說一套做一套,對人民群眾毫無感情”,到錢引安處分通報指出其“為政不廉、公私不分、家風不正“對配偶子女失管失教”“缺乏政治警覺和保密意識”等,不少“狠話”首次出現在今年中管干部處分通報中。

除嚴厲表述外,中央紀委在干部處分通報中頻繁使用新的個性化的“紀言紀語”,也成為一大看點:例如吉林省政協原副主席王爾智“以所謂股權轉讓、業務佣金等‘合法形式’掩蓋權錢交易實質”﹔北京市政協原副主席李士祥“為求得仕途順利,搞迷信活動”﹔彭宇行“違反規定拆分團組出國並借機旅游”﹔靳綏東“高價出售本人書法作品”﹔陳剛“利用職權建造供個人享樂的豪華私家園林”﹔趙仕杰“在孫小果案申訴再審過程中,違背事實和法律規定,徇私舞弊,授意和要求審判人員枉法裁判”等。

《中國紀檢監察報》曾刊文表示,違紀違法方式出現變異,涉及領域越來越專業,發現難度越來越大。依規依紀依法開展審查調查工作,既要查深查透,又要立得住、訴得出,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確保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的檢驗。對落馬高官“違紀畫像”精准描繪,是各級紀委監委精准發現、懲處能力不斷提升的寫照。 

更多推薦


中紀委一天打三“虎” 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馬明落馬

密集通報、"自曝家丑"…蒙、滇兩地反腐肅紀工作有新動向

“高檔酒”“天價煙”……近期4千多人因這個問題被處理

透視落馬干部的八種"致命心態"之八:身在其位不謀其政的"慵懶心"

近期中紀委"老虎"處分通報中這四個新表述 背后有深意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