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中紀委10月發布90余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4名中管干部

2019年11月01日08: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1日電   (扶婧穎)“新疆伊犁河流域開發建設管理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李鵬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10月31日上午9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了當月最后一條官員違紀消息。

記者梳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審查調查”欄目發現,今年10月份,該欄目共通報了90余名官員案件信息,涉及4名中管干部,9名中央和國家機關、國企和金融單位干部,以及近80名省管干部。其中,40余人為首次被通報,其余為落馬官員案件處理結果,43人被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10月被查處的中管干部分別是: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原黨組副書記劉士余,四川省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彭宇行,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原黨組書記、董事長李慶奎和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副書記、總經理雲公民。

10月24日,雲公民被通報接受審查調查。公開資料顯示,雲公民曾長期在黨政機構任職,曾先后任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山西省副省長,山西省委常委,山西省委副書記等職。2006年10月,雲公民出任神華集團公司副董事長,2008年6月任華電集團黨組副書記、總經理。

就在雲公民落馬兩天前,長期在電力系統工作的李慶奎受到留黨察看二年處分。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名“電老虎”曾在華電集團搭檔。2008年6月至2013年11月期間,李慶奎任華電集團黨組書記、副總經理,雲公民任集團黨組副書記、總經理。

彭宇行和劉士余分別於今年4月和5月被通報接受審查調查。10月4日,中紀委通報給予劉士余留黨察看二年、政務撤職處分。昨日,第十九屆中央四次全會確認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給予劉士余同志留黨察看二年處分。10月10日,彭宇行被通報開除黨籍、政務撤職。

除上述中管干部外,本月還有9名中央和國家機關、國企和金融單位干部被通報,其中4人為首次被查,5人被開除黨籍。中國銀行寧夏分行原總審計師劉富國,山西省煙草專賣局原黨組書記李澤華,浙江省消防救援總隊原黨委常委周志忠和國家糧儲局執法督查局原局長趙文先為首次被通報﹔中國鹽業集團原黨委書記茆慶國和中國工商銀行重慶市分行原副行長謝明被開除黨籍﹔貴州省地震局原黨組書記、局長王尚彥,國家衛健委原衛生健康監察專員吳軍和中國農業銀行審計局上海分局原副局長馬路被“雙開”。其中,馬路涉嫌貪污、受賄罪已被逮捕,王尚彥涉嫌貪污罪、挪用公款罪已被公訴。

今年10月共有近40余名省管干部被處分,其中,雲南省密集查處10余名廳級干部,引人關注。

10月18日,雲南冶金集團總公司黨委原副書記楊道群被通報開除黨籍,此后5天內,雲南省公安廳治安總隊原總隊長早明光,雲南省西雙版納州委原副書記、政法委原書記刀勇,雲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原副廳長王祥,雲南建投集團原副總經理王慶,雲南省普洱市委原常委李洪武,雲南省昆明市政協原黨組成員羅建賓,雲南省昭通市公安局原局長李彪先后被通報“雙開”﹔10月22日,雲南省政府駐廣州辦事處原巡視員龍雪飛接受審查調查。

據雲南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1月至9月,雲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省管干部案件67件,同比上升46%。對此,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指出,雲南省密集通報彰顯了持續高壓懲治腐敗、淨化雲南政治生態的堅定決心。

此外,在10月被處分的省管干部中,有一人被取消享受的待遇。據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網站消息,內蒙古自治區烏海市政協原副主席呂紀俄因違規為子女安排入伍、工作,縱容、默許其子“吃空餉”,為其子涉嫌犯罪案件說情、打招呼,干擾司法活動,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等問題被取消享受的待遇。

更多推薦


透視落馬干部的八種"致命心態"之五: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寵溺心"

今年至少20余名廳官涉黑被掃除 中紀委"打傘六式"提新要求

南方電網原董事長李慶奎被處分 退休僅14個月

十九大后黑龍江"首虎"姜國文落馬 魏傳忠、向力力同日被捕

中紀委連發3名省部級干部案信息 張琦為十九大后海南"首虎"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