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十九大后落馬"老虎"已有11人獲刑 這兩人有"犯罪未遂"情況

2019年08月14日08: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8月14日電   (扶婧穎)近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吉林省政協原副主席王爾智受賄案,對被告人王爾智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十四年,並處罰金人民幣四百萬元﹔對王爾智受賄所得財物及孳息予以追繳,上繳國庫。王爾智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

據統計,包括王爾智在內,十九大以來落馬的“老虎”中,至少11人已獲刑(具體名單詳見表一)。其中刑期最長的是貴州省原副省長蒲波和廣東省委原常委、統戰部原部長曾志權,二人均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今年7月9日上午,福建省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廣東省委原常委、統戰部原部長曾志權受賄案,對被告人曾志權以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對曾志權受賄所得財物及其孳息,依法予以追繳,上繳國庫。法院認為,鑒於曾志權到案后能夠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主動交代辦案機關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賄犯罪事實,認罪悔罪,積極退贓,贓款贓物已全部追繳,具有法定、酌定從輕處罰情節,依法可以對其從輕處罰。

9天后,蒲波受賄案公開宣判,蒲波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其受賄犯罪所得財物及孳息予以追繳,上繳國庫。蒲波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

記者注意到,在已獲刑的11人中,江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長李貽煌和吉林省政協原副主席王爾智均存在“犯罪未遂”情況。今年1月29日,安徽省安慶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江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長李貽煌受賄、貪污、挪用公款、國有企業人員濫用職權案,法院認為李貽煌“受賄大部分為未遂”﹔本月9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吉林省政協原副主席王爾智受賄案,法院認為“王爾智收受800萬元債權系未遂”,二人最終分別獲“減輕處罰”和“從輕處罰”。

(表一:十九大以來落馬的省部級干部中至少11人已獲刑)

此外,十九大以來落馬的省部級干部中,至少還有9人已受審,暫未宣判。他們是: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杰輝,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吳湞,北京市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李士祥,河南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靳綏東,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努爾·白克力,公安部原副部長孟宏偉,陝西省委原常委、秘書長錢引安,江蘇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長繆瑞林(具體名單詳見表二)。

值得注意的是,受審的九人均涉嫌受賄罪。其中,張杰輝被控涉賄金額最高,共計折合人民幣1.269976765億元。此外,白向群除涉嫌受賄罪外,還涉嫌貪污、內幕交易、泄露內幕信息罪。

今年1月31日,大連市人民檢察院起訴指控稱,白向群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相關單位和個人在配置煤炭資源、開發地產項目、承攬建筑工程和職務調整晉升等事項上提供幫助,索取、非法收受他人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8515萬余元﹔先后5次非法佔有公共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712萬余元﹔從相關股票內幕信息知情人員處非法獲取內幕信息,在內幕信息敏感期內指使他人買入上述股票,累計成交金額共計人民幣4256萬余元,非法獲利共計人民幣1717萬余元﹔泄露內幕信息導致他人在內幕信息敏感期內買入上述股票,累計成交金額共計人民幣4308萬余元,非法獲利共計人民幣4052萬余元。庭審結束后法庭宣布休庭,擇期宣判。

(表二:十九大以來落馬的省部級干部中至少9人已受審未宣判)

更多推薦


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情況反饋看點多 多名“老虎”被提及

中紀委7月份發布80余名官員違紀信息 涉5名中管干部

金融領域再打落一"虎"!國家開發銀行原董事長胡懷邦被查

中央紀委:今年上半年處分省部級干部20人

上半年至少12名現任地級市黨委常委被查處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