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情况反馈看点多 多名“老虎”被提及

2019年08月08日14: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集中公布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反馈情况。至此,十九届中央巡视已完成了对中管企业的全覆盖。

今年3月20日,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将对3个中央单位和42家中管企业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本轮巡视反馈重点提出哪些问题?有哪些看点值得关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为您梳理。

看点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成高频词

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检查党组(党委)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本轮巡视的重点之一。

在反馈会上,各巡视组肯定了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巡视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其中,30多家被巡视单位存在不同形式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会议多、文件多,党建工作存在形式主义问题等多次被提及。国资委和南航集团、东航集团分别存在“文山会海”现象比较突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整治不力等问题;中国一汽、中国宝武、中国大唐、国家能源集团等被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中铝集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中国移动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较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等问题。

看点二:多家企业“个性化”问题暴露 表述轻重有差异

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普遍存在外,不少企业还被巡视组揪出存在与行业相关的“个性化”问题。

例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国海油三家能源企业均存在弘扬“石油精神”不够问题,但表述存在差异。

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薛利提出,中国石油弘扬“石油精神”真信笃行不够,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责任感、使命感不够强;中国石化存在弘扬“石油精神”不够,持续修复政治生态不够到位问题;中国海油“弘扬‘石油精神’用心用力不够,推进高质量发展存在薄弱环节”。

在工作落实方面,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王荣军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家企业反馈时均提到了“服务质量与群众期待有差距”问题。此外,三家企业分别存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欠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到位、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存在不足等问题。

此外,反馈会中巡视组提出有不少企业存在廉洁隐患。例如,中国华能、中国大唐、和国家能源集团招投标、煤炭购销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而针对廉洁风险问题,各巡视组在反馈中的用词轻重有所差异。例如,国家能源集团对招投标、资金管理、物资采购、煤炭购销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范不够;中国华能招投标、煤炭购销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中国联通则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比较突出,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刘维佳在向国家电网党组反馈时指出,其存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坚决,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层层压紧管党治党责任不够,监督执纪仍然存在宽松软现象,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二级公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等问题,表述较为严厉。

看点三:多家中管企业点名落马“老虎” 周永康、孙波等被提及

针对各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符合实际、切中要害,将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细化具体措施,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其中,中国石油等多家企业特别提及要肃清此前落马“老虎”流毒影响。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家企业党组书记、董事长均在反馈会议上明确,要彻底肃清周永康、苏树林等腐败分子的流毒影响。其中,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指出,全面彻底肃清周永康、蒋洁敏、苏树林、廖永远、王永春等人流毒影响;中国石化董事长戴厚良表示,彻底肃清周永康、苏树林、王天普等腐败分子的流毒影响。

此外,中船重工党组书记胡问鸣在反馈会议中也提到了本系统内的落马老虎。针对巡视组提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违纪违法和腐败问题仍有发生等问题,胡问鸣表示,把立知立改和全面整改紧密结合起来,同孙波案件以案促改紧密结合起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目前,十九届中央巡视已完成了对中管企业的全覆盖。对此,中国纪检监察报指出,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对于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而言,问题清单和整改路径均已明晰,必须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举一反三,健全内部治理体系,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更多推荐


中纪委7月份发布80余名官员违纪信息 涉5名中管干部

金融领域再打落一"虎"!国家开发银行原董事长胡怀邦被查

中央纪委:今年上半年处分省部级干部20人

上半年至少12名现任地级市党委常委被查处

中央纪委24小时内连打三“虎” 这几处新表述引发关注

2019上半年"打虎战报":11名中管干部被查 2人为主动投案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