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2019年反腐年中系列报道之四

上半年至少12名现任地级市党委常委被查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李源

2019年07月17日08: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前语】时光轮转,转眼间2019年已过半。

“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发言言犹在耳。

2019年以来,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的步伐从未停止。打虎、拍蝇、猎狐,狠刹“四风”,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2019反腐年中系列报道”,为您梳理今年上半年的反腐看点。

今天我们推出第四期。


①2019上半年"打虎战报":11名中管干部被查 2人为主动投案

上半年中央“猎狐”成绩单:3名“百名红通人员”回国投案

③探析上半年反腐新特点:"保护伞""主动投案"等成热词

据记者统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地已有至少12名地级市党委常委在任上被查处(详细见文后附表1),地域涉及天津、山西、内蒙古、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陕西、青海等11个省区市。

从职位上看,被查处的地级市市委政法委书记的人数最多,为3人。他们是:内蒙古赤峰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东伟,湖南省郴州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志伟和天津市西青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明鹏。

三人中,王东伟为主动自首且已被通报“双开”。今年5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发布通报,经查,王东伟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宗旨意识,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有关问题;把公权力当作谋取利益的工具,利用职权为亲属安排工作,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及下属所送礼金,骗取财政资金购买轿车供家人使用,违规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他人财物。

王东伟外,其余两人案件尚未通报查处结果,朱明鹏已明确其涉及充当恶势力“保护伞”问题。

今年4月12日,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通报了西青区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朱明鹏充当恶势力“保护伞”问题。通报称,朱明鹏为恶势力团伙主要成员李之哲及其成员实施的多起案件,说情打招呼,帮助多名犯罪分子逃避刑事追究;帮助李之哲承揽工程项目获取巨额经济利益,并收受贿赂。

除上述三名政法委书记,还有两人为地级市党委秘书长,分别为山西省晋城市委常委、秘书长王晋峰和河南省新乡市委常委、秘书长刘森。其他职位还包括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部长、区委书记等。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被查处的地市级党委常委中,还有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陕西省咸阳市委原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权王军。公开简历显示,权王军1992年起在陕西省纪委工作,历任陕西省纪委《党风与廉政》杂志社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级副主编、正处级副主编,陕西省纪委执法监察室副主任等职务;2008年6月任陕西省委巡视组副组长、副厅级巡视专员;2011年12月任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2015年8月起任咸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2017年12月当选为咸阳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他的落马也再次警示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哪里都不是腐败的避风港、安稳岗,“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附表1:今年上半年在任上被查处的部分地级市党委常委名单

除上述12名首次通报被查的干部外,今年上半年还有至少7名已落马的地级市党委原常委被通报案件进展情况(详细见文后附表2),涉及广东省5人,浙江省及陕西省各1人。

从7人的处分通报来看,浙江嘉兴市委原常委何炳荣是唯一一名“六大纪律”均违反的干部。经查,何炳荣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串供,参加迷信活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参加公款支付的娱乐活动,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违规经商办企业,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利,搞权色交易等。

“‘四个意识’个个皆无,‘六大纪律’项项违反”,此前,在处分通报中有类似表述的还有陕西省榆林市委原书记胡志强等人。何炳荣的处分通报称其“不信马列信风水,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大搞‘家长制、一言堂’,把管辖范围当作私人领地,公权私用、滥权妄为,漠视群众利益,私欲贪婪膨胀,生活腐化堕落。”

此外,通报还披露了其在审查调查期间的忏悔材料。何炳荣在忏悔录中连用了四个“忘记”:自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忘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使权力从为人民服务转向了为自己谋利;忘记把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弄错了方向,颠倒了位置,把自己的个人利益放在了首位;忘记廉洁从政,未保持好党员本色,没有守住底线,积小错成大错;忘记严守党纪国法,没有把纪律挺在前面,没有对党纪抱有敬畏之心,以致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悔恨终身。

其余干部中,深圳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华楠被通报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和打高尔夫球;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利用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搞权色、钱色交易;多次参与赌博活动等。

西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吕健被通报缺乏政治担当,对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执行不坚决、不彻底;违规决策将秦岭北麓长安境内违建别墅项目作为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实施等。

而作为7人中唯一的纪检监察干部,广东省清远市委原常委、市纪委原书记、市监委原主任邓梁波被通报为掩盖其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串供、转移涉案款物,对抗组织审查;违规办理港澳通行证并未经批准出入境,干预干部选拔任用;贪图享乐,腐化堕落,严重损害了纪检监察干部形象等。

附表2:今年上半年被通报案件进展的部分已落马地级市党委常委

更多推荐


中央纪委24小时内连打三“虎” 这几处新表述引发关注

2019上半年"打虎战报":11名中管干部被查 2人为主动投案

上半年中央“猎狐”成绩单:3名“百名红通人员”回国投案

探析上半年反腐新特点:"保护伞""主动投案"等成热词

冻结资金、精准追踪……中央追逃"战斗技巧"首度公开

(责编:李源、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