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2019年反腐年中系列报道之三

探析上半年反腐新特点:"保护伞""主动投案"等成热词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扶婧颖

2019年07月12日0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前语】时光轮转,转眼间2019年已过半。

“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发言言犹在耳。

2019年以来,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的步伐从未停止。打虎、拍蝇、猎狐,狠刹“四风”,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2019反腐年中系列报道”,为您梳理今年上半年的反腐看点。

今天我们推出第三期。

①2019上半年"打虎战报":11名中管干部被查 2人为主动投案

上半年中央“猎狐”成绩单:3名“百名红通人员”回国投案


6月30日18时左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发布了今年上半年最后一条官员违纪消息:哈尔滨市呼兰区委原书记朱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并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中央纪委网站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总计执纪审查225名厅局级领导干部,2017年同期执纪审查的厅局级领导干部是139人,2018年则是162人。对此,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称,这些数据充分证明,党的十九大以来反腐败的节奏从未放缓,仍然保持了高压态势,同时也证明当前仍然存在一些腐败存量,需要我们始终对腐败保持“零容忍”。

(图片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金融领域是今年反腐败工作的重点领域。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已有近20名厅级及以上级别金融领域干部落马,包括中管干部1人,中央党和国家机关、国企和金融单位干部6人。与近年金融领域的落马干部相比,今年呈现增加趋势。

从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将“审批监管”“金融信贷”等列为反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到三次全会上首次明确提出“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从去年11月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提出“有序开展向中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各项工作”,到中管金融企业内设纪检机构陆续改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金融领域反腐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将推动金融领域反腐工作迈上新台阶。

此外,今年还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拔除“保护伞”是专项斗争的重要一环。自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已有一批隐藏的“保护伞”落马。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执纪审查的省管干部中,有5人涉及充当“保护伞”问题;党纪处分的省管干部中涉“保护伞”问题的则有7人(名单详见下图)。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以来,黑龙江省密集揪出多名“保护伞”。6月13日,哈尔滨市呼兰区政协原主席孙绍文为黑社会集团充当“保护伞”被查。随后一周内,七台河市政府原副市长杨子义、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巡视员高岩相继落马,通报中均涉及“保护伞”问题。7月8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哈尔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锐忱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据公开报道,任锐忱曾担任哈尔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

除打“伞”破“网”工作持续推进外,干部主动投案或自首的消息也成为上半年反腐“热点”。记者梳理中央纪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发现,今年上半年至少13名领导干部自首或主动投案,其中包括2名中管干部和10余名省管干部(名单详见下图)。

内蒙古赤峰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东伟是今年第一名被通报自首的干部。1月9日,王东伟被查,其通报中出现“近日已向自治区纪委监委自首”表述。此后还有浙江省绍兴市政协原副主席陈建设、河南省环保厅原副厅长宋丽英和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政协原副主席付涌泉落马,通报中出现了“主动投案”“自动投案”“自首”等字眼。

5月9日和19日,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原副书记刘士余主动投案,引发了新一轮“自首潮”。随后,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黑龙江海事局原副局长许彦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巡视员陈海勤等近10名干部相继投案自首。

中央纪委网站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今年5月,全国共有2.7万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了违纪违法问题,500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有专家表示,越来越多的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主动交代问题,一方面说明高压惩治产生了较强的震慑作用,违纪违法者的侥幸心理越来越弱,不敢腐的成效明显;另一方面也表明预防腐败制度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党员干部对腐败机会、腐败收益的期望值越来越低,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牢。

“越来越多的违纪违法人员主动投案,标志着反腐败斗争出现拐点效应。”对腐败分子来说,前方已是穷途末路,认清形势、尽早回头,怀着对党的忠诚、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

更多推荐


冻结资金、精准追踪……中央追逃"战斗技巧"首度公开

中纪委漫画详解:选任干部有四种情形纪检监察干部将被追责

中纪委6月发布60余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2名省部级官员

十九大以来山西“首虎”张茂才被开除党籍

云光中被查 为今年首名在任上落马的省会城市“一把手”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