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云光中被查 为今年首名在任上落马的省会城市“一把手”

2019年06月11日10: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光中(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11日电   (扶婧颖)端午假期结束仅两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再“打虎”。

今早9时30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云光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记者统计发现,云光中是十九大以来内蒙古查处的第3名“老虎”,也是今年首名在任上被查处的省会城市“一把手”。

公开资料显示,1960年6月出生的云光中是内蒙古土左旗人,其仕途生涯从未离开过内蒙古。他曾先后任土左旗检察院检察长、土左旗副旗长、和林县委书记等职。2001年1月,云光中任乌海市委常委,此后历任满洲里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呼伦贝尔市委常委、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等职。2014年1月,云光中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任职副主席、党组成员,2016年11月升任自治区党委常委。

值得注意的是,云光中曾经的“老同事”苏建荣一周前刚刚通报被查。6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鄂尔多斯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苏建荣接受审查调查。公开资料显示,苏建荣曾于2006年10月至2016年10月期间担任鄂尔多斯市委常委,而云光中在2008年2月至2014年1月期间先后担任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两人共事近6年。

呼和浩特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云光中落马前的另一个身份。据《呼和浩特日报》消息,日前,中央扫黑除恶第15督导组进驻内蒙古自治区督导,至6月30日结束。此外,云光中最后一次出现在《呼和浩特日报》报道中是在6月6日。当天,呼和浩特市公安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云光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记者统计发现,十九大以来,在云光中之前,内蒙古已有两名“老虎”落马,分别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和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

2018年4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向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8年10月,白向群被“双开”,其处分通报称,白向群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私欲极度膨胀,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大搞权钱交易,甘于被“围猎”,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沆瀣一气,贪得无厌、腐化堕落;对抗组织审查,搞迷信活动;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长期卖官鬻爵,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等。

今年1月31日,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白向群受贿、贪污、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一案。检察院指控,其受贿时间从1999年至2018年,长达19年。

就在白向群被通报“双开”6天后,2018年10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9年4月29日,邢云被通报开除党籍。中纪委通报指出其理想信念丧失,政治上蜕化变质,突击提拔调整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经济上贪婪成性,收受巨额礼金,与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肆无忌惮进行权钱交易;生活上腐化堕落,大搞权色、钱色交易等。

更多推荐


中纪委漫画详解党员被给予除名处置的六种情形

周恩来的"袜撑子"、陈云的衬衣……在博物馆感受纪律的力量

中纪委漫画详解干部考核工作中不能碰的9条红线

本周连续两名“百名红通人员”归案 大量案件细节曝光

“首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启事

(责编:扶婧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