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金融領域再打落一"虎"!國家開發銀行原董事長胡懷邦被查 

2019年08月01日14: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胡懷邦(資料圖)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8月1日電   (扶婧穎)“國家開發銀行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胡懷邦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昨日中午13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通報,打破了午后的寧靜。

公開資料顯示,1955年9月出生的胡懷邦是河南鹿邑人,曾獲經濟學博士學位。胡懷邦曾在教育系統工作多年。1982年8月,胡懷邦回到母校陝西財經學院任職,十二年后升任副院長。1997年3月,胡懷邦調任中國金融學院,任常務副院長、院長等職。2000年起,胡懷邦進入金融領域,此后的八年時間裡,其經歷了多次崗位調動。

2000年6月,胡懷邦調任中國人民銀行,先后任成都分行副行長、黨委副書記和西安分行行長、黨委書記等職。2003年7月,胡懷邦調任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歷任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監事會工作部主任和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紀委書記等職。2007年9月,胡懷邦再次調動,出任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監事長、紀委書記,一年后調任交通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2013年4月,胡懷邦任中國國家開發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直至去年9月卸任。

2018年9月27日下午,國家開發銀行在京召開干部大會,會上宣布胡懷邦不再擔任國家開發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值得注意的是,胡懷邦卸任不到一個月,2018年10月11日,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甘肅省委原書記王三運受賄一案在河南省鄭州市中院開庭,胡懷邦的名字出現在王三運受賄案中。

王三運受賄案一審開庭新聞截圖

據當晚央視新聞頻道畫面顯示,王三運通過時任交通銀行董事長胡懷邦,為上海華信公司入股海南銀行提供幫助﹔王三運通過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為海南華信公司獲得國家開發銀行48億美元綜合授信額度提供幫助。

昨日,國家開發銀行黨委召開會議,第一時間傳達中央對胡懷邦進行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決定。會議要求,全行黨員干部,尤其是黨員領導干部要深刻汲取胡懷邦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教訓,深刻反思,舉一反三,堅定政治立場,保持政治定力,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據統計,胡懷邦是7月第二名被查的中管干部,也是今年第二名落馬“金融虎”。此前,2月20日,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委員、執行董事趙景文被通報接受審查調查,成為今年金融領域落馬的首名中管干部。本月11日,趙景文被通報開除黨籍。

此外,今年5月19日被通報主動投案,配合審查調查的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原黨組副書記、理事會主任劉士余也曾涉足金融領域,有過三年証監會主席任職經歷。

金融安全事關國家安全。黨的十八大以來,金融領域反腐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反腐敗斗爭取得重大突破。今年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對存在腐敗問題的,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隨后,1月15日至16日,銀保監會召開全系統2019年黨風廉政建設暨紀檢監察工作會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銀保監會紀檢監察組組長李欣然表示,要繼續保持高壓態勢,切實加大金融領域反腐敗斗爭力度,堅持嚴字當頭,對存在腐敗問題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大鬼”“小鬼”一起抓。

金融領域反腐工作未來還有哪些新進展?我們拭目以待。

更多推薦


國家開發銀行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胡懷邦接受審查調查

中央紀委:今年上半年處分省部級干部20人

上半年至少12名現任地級市黨委常委被查處

中央紀委24小時內連打三“虎” 這幾處新表述引發關注

2019上半年"打虎戰報":11名中管干部被查 2人為主動投案

上半年中央“獵狐”成績單:3名“百名紅通人員”回國投案

(責編:扶婧穎、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