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深挖黑惡勢力背后“保護傘”系列策劃(中期)

稱兄道弟、為其站台……曝光為黑惡勢力“撐傘”的三大招數

2018年11月14日08: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被曝光“與黑老大稱兄道弟、‘肝膽相照’”的湖北省黃岡市原副市長、市公安局原局長汪治懷被檢察機關提起公訴,引發廣泛關注。

涉黑腐敗,是最“黑”最“惡”的腐敗之一。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掃黑除惡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通知》部署,緊盯黑惡勢力背后的“保護傘”,揮出重拳,堅決懲治。

打蛇打七寸,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走向深入,必須把深挖徹查黑惡勢力背后的“保護傘”作為重點,“掃”到要害,“除”到命門。那麼,都是誰在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他們的招數有哪些?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用一系列典型案例為您詳細解答。

今天推出第二期,聚焦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的形式有哪些?

上期:哪些人在為黑惡勢力“撐傘”?這些案例告訴你

在接受涉黑涉惡勢力給予的“好處”和利益后,利用職務便利,為涉黑涉惡勢力橫行鄉裡甚至逃避紀律法律制裁提供方便,是部分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的典型形式。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地通報曝光看,盡管形式或明或暗,但“保護傘”的“操作方式”萬變不離其宗。

方式之一:利用職務之便或職務影響,協調公安、檢察或審判機關對相關涉黑涉惡人員“網開一面”,使其逃避應有處理或制裁。

典型案例:

鄭州市久泓動漫城位於河南省鄭州市京廣南路某大廈的三層。從表面上看,它的店面不大,和其他正規經營的電玩城沒什麼不同。

這家動漫城在2017年5月開業后,就不斷有群眾舉報其涉賭。然而在7個多月的時間裡,負責轄區治安的鄭州市公安局潔雲路分局始終沒有將賭場徹底鏟除。這個情況引起了河南省公安廳的重視。

2018年1月31日,鄭州市二七區京廣南路某大廈三樓,河南省公安廳異地用警,以雷霆之勢一舉打掉了名為“久泓動漫城”的大型地下賭場,現場抓捕涉賭人員20余人。

經審訊,涉事人員陸續交代了開設賭場的犯罪事實,並提供了部分行賄賬目,鄭州12名涉嫌充當“保護傘”的公安民警進入了紀檢監察機關的視線。

經查,2012年11月至2018年2月,鄭州市公安局潔雲路分局原局長成健利用其擔任鄭州市公安局上街區分局政委、潔雲路分局局長的職務便利,多次收受社會人員趙強、蘇進軍、吳文生所送賄賂,並為上述人員經營的“億元動漫城”“伯爵國際娛樂會所”“久泓動漫城”等涉黃賭毒場所提供保護。

對收受賄賂的事實,成健供認不諱,但他卻不願承認自己是黃賭毒“保護傘”:“我沒有入干股、沒有通風報信、沒有徇私放人,我抓了一輩子犯罪分子,現在咋成犯罪分子的‘保護傘’了?說我是‘保護傘’,我丟不起那個人!”

“你明明知道這些場所涉黃賭毒,還收他們的錢,並且跟基層民警打招呼。他們打著你的旗號,你讓基層民警怎麼執法?你說自己是什麼行為?”

在紀法震懾、政策感召之下,又通過嚴謹細致的思想工作,合力促使成健徹底認清了自己,看清了前路。面對組織的關心挽救和家庭的殷殷期盼,有什麼理由和借口開脫罪責?成健終於承認自己辯解的“貪贓不賣法”不過是“自欺欺人”,隻有徹底的悔悟,才能回應組織的教育關懷,才能回應家人的痛心和牽挂,才能迎來靈魂的新生。2018年7月,經鄭州市紀委監委會議研究並報市委批准,決定給予成健等人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收繳違紀所得﹔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有關機關處理。

下一頁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