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紀委連發九個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案例 黨員干部需對照查找

2018年11月13日09: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今年9月,中央紀委辦公廳印發《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工作意見》,全面啟動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連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連續推出《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畫像》系列報道,披露了多個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典型案例,給廣大干部敲響警鐘。

案例一:

天津市國土房管局副局長張志亂作為 一項目14年未能開工建設

一個項目從2004年8月取得地塊,直至2018年5月,14年未能開工建設。這其中,天津市國土房管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張志升一連串的亂作為令人震驚。

亂作為之一:不認真履行政策審核把關職責,造成國家應收繳土地出讓金處於漏繳風險。2011年3月,天津市國土房管局與和融公司簽訂補充合同補償該公司損失,時任市國土房管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張志升未認真履行政策審核把關職責,簽字確認違規條款,造成和融公司應繳納的1.23億元土地出讓金處於漏繳風險,形成長時間追繳土地出讓金糾紛,影響了項目開工。

亂作為之二:不顧客觀實際和工程建設規律,強行以合同形式限定開工准備期為2個月。2014年10月,張志升不顧客觀實際和工程建設規律,強行以合同形式限定該項目開工准備期為2個月,遠低於同時期簽訂同類合同通常約定的准備期。和融公司盡全力也未能在2個月內完成全部審批手續,導致無法按時開工。

亂作為之三:不顧開發公司主動到市國土房管局溝通上百次,把問題都推到企業身上。因項目延期開工建設原因調查、未開工違約責任認定、追繳土地出讓金、重新調整規劃等事宜,2015年1月至2018年5月,和融廣場項目始終未開工建設。在此期間,和融公司就調整項目開工日期等問題,與市國土房管局溝通達上百次。該公司曾派專人負責項目建設審批手續的辦理,與相關辦事人員聯系對接,但始終未能解決問題。市國土房管局工作人員還振振有詞,把問題都推到企業身上。

張志升被給予黨內警告處分,免去其市國土房管局黨委委員、副局長職務,相關工作人員分別受到相應處理。

點評:

中央紀委辦公廳印發的《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工作意見》指出,在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方面,重點整治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假作為等嚴重影響改革發展高質量的突出問題。比如,不顧實際情況、不經科學論証,違反規定程序亂決策、亂拍板、亂作為。

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不作為不擔當是黨和人民事業的大敵,通過對“佔著位子、頂著帽子、混著日子、擺著樣子”的“堂上木偶”來一場“問責風暴”,持續釋放不作為、不擔當、不負責就要被問責的強烈信號。當前,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必須以深厚為民情懷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

下一頁
(責編:扶婧穎、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