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這四個省被中央巡視了3次 整改不到位問題較為突出

2018年07月24日08:5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整改不到位問題較為突出

  7月22日,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部分反饋情況公布,14個省區和10個副省級城市的“體檢報告”出爐。其中,河南、遼寧、山東、湖南四省曾是十八屆中央巡視“回頭看”地區,這也意味著黨的十八大以來,這四個省均接受過3次中央巡視。

  在中央巡視組的反饋意見中,對這四個省管黨治黨、政治生態情況予以肯定。同時,從反饋問題來看,這四個省也存在一些共性問題:首先被指出的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還有差距,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到位等問題。這充分體現了十九屆中央巡視認真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以“四個意識”為政治標杆,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政治任務,不斷深化政治巡視。

  在全面從嚴治黨方面,河南“主體責任落實不夠有力”“重點領域腐敗問題仍然多發”﹔遼寧“腐敗問題在有些地區、有些領域依然突出,反腐敗減存量、遏增量任務艱巨”﹔山東“‘兩個責任’落實不夠有力,‘軟’問責多、‘硬’問責少,不收手、不收斂問題和群眾身邊的‘微腐敗’問題仍然比較嚴重”﹔湖南“一些基層單位腐敗問題比較突出”。

  作風建設不到位也是四省的共同問題:河南“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明目張膽與隱形變異並存,有的干部作風虛假飄浮”﹔遼寧“不擔當、不作為問題比較突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積弊猶存,頂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山東“‘四風’問題仍然比較突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依然多發,有的領導干部不擔當、不作為”﹔湖南“領導干部公款聚餐、收送紅包禮金等問題仍然突出”。

  在選人用人方面,中央巡視組反饋指出:河南“選人用人問題比較突出,干部選任規矩、程序和標准意識不強”﹔遼寧“選人用人問題比較突出,跑官要官、買官賣官仍有市場”﹔山東“選人用人上存在跑官要官、裙帶關系問題”﹔湖南則存在“帶病提拔”、檔案造假等問題。

  縱向梳理十八屆中央巡視對這四個省反饋的問題,違規選人用人問題“濤聲依舊”。以河南為例,十八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反饋指出,“買官賣官問題突出,跑官要官、拉票賄選問題一度也比較嚴重﹔干部帶病提拔問題時有發生”﹔十八屆中央第十輪巡視“回頭看”反饋問題依舊:“選人用人問題反映集中,存在‘帶病提拔’、說情打招呼的問題”﹔從此次巡視反饋看,這一問題仍然突出。

  此外,四省在十八屆中央的兩次巡視反饋中,均被指出存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反對“四風”不到位等問題,而此輪巡視發現這些問題依然存在。

  本輪巡視對四個省的反饋意見均指出落實中央巡視整改要求不到位的問題:河南“對上次巡視整改不夠重視,部分問題搞選擇性整改”﹔遼寧“落實中央巡視整改要求不到位”﹔山東“巡視整改存在做表面文章現象”﹔湖南“對十八屆中央巡視發現的‘三超兩亂’等問題整改落實不夠到位”。

  正如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在出席巡視反饋會議時指出,巡視整改是“四個意識”的試金石,也是檢驗“兩個責任”的重要標尺。不僅是這四個被巡視3次的省份,其他地區和部門都應把巡視整改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抓實抓細,扭住問題不放,把此前整改不到位的和此次新發現的問題一體整改,真正整改到位。(記者 戴南)

更多推薦


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反饋“問題清單”看點一覽表

廣東省委常委曾志權被查 距中央巡視組離開不足兩月

上半年反腐五大亮點回顧:巡視揪出"兩虎" 多名外逃人員歸案

上半年超20名落馬地級市黨委常委被通報 涉一名省部級

2018上半年"打虎戰報":近10名省部級及以上級別干部被查

孫波被查 中央巡視組兩次巡視中船重工"揪"出啥問題

楊崇勇案一審開庭 今年至少已有9名中管干部受審或判刑

(責編:李源、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