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公安英模何以蛻化為警界敗類

——長沙市公安局經偵支隊原支隊長胡志國嚴重違紀違法案剖析

2018年06月21日08:0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公安英模何以蛻化為警界敗類

  胡志國,男,1962年出生,1978年參加工作,從基層民警一步步成長為湖南省長沙市公安局黨委委員、經濟犯罪偵查支隊支隊長。作為一名從警40年的老公安,他曾在打擊經濟犯罪領域屢立戰功,榮獲過“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稱號,並作為公安英模代表受邀登上天安門,參加了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觀禮。

  然而,這樣一位警界英模,卻因為嚴重違紀,於2017年9月被長沙市紀委立案審查。

  花式斂財——

  家裡除了鹽,什麼都要人送

  “貪婪真是魔鬼,我怎麼就變成了魔鬼呢?黨性、原則、紀律,全被我拋到了腦后。”在懺悔書中,胡志國描述自己是被貪婪的魔鬼附了身。

  1997年至2017年,胡志國在先后擔任長沙市雨花亭派出所所長、雨花區公安分局副局長、長沙縣公安局局長、天心區公安分局局長、市公安局經偵支隊支隊長等職務期間,違規收受多名私營企業主紅包禮金78.4萬元。其中在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后,仍收受紅包禮金或由他人支付費用34.8萬元。

  從收香煙、土特產,到接受宴請、收紅包,再到不法商人打著看望其父母、慶祝生日、住院慰問、“拜節”等幌子上門送禮,從被動接受、到主動索要,胡志國逐漸被欲望之火吞噬。

  不僅是紅包禮金,其利用職權斂財的方式可謂花樣繁多。

  胡志國的妻子肖某系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長沙客運公司職工,他通過商人朋友違規安排妻子在兩家關聯企業任職,在並沒有正常上班的情況下,違規獲取報酬40多萬元。

  胡志國的商人朋友馮某找他“擺平”了一些事情。1999年,胡志國找到馮某提出要購買一套房子,登記在妻子肖某名下,馮某替胡志國支付了購房款30多萬元﹔2011年,馮某又一次替胡志國支付購房款100多萬元,購買另一套商品房。2009年,商人孔某找胡志國幫忙解決其保安陳某做公安巡防隊員,胡志國主動提出正在裝修房子,孔某心領神會,為其支付裝修材料款10萬元。房子裝修好了,還需要購買家電。胡志國又找某商場先后索要冰箱6台、電視及激光屏幕5台、洗衣機3台、音響1套……

  胡志國的妻子肖某喜歡出國旅游,2014年到2017年間,胡志國要求商人朋友李某每年安排妻子、兒子出國旅游,先后去了五六個國家,費用全部由李某承擔。

  胡志國斂財的范圍涉及衣食住行玩各個方面,大到巨額現金、房產、汽車、裝修、旅游,小到車輛保險、手機、衣服、化妝品、糧食、酒、蔬菜費用,連其父母80歲壽宴的酒席錢、親友去台灣參加女兒婚禮的費用,都喊老板來“買單”。每到過年,商人都會為其送上精心准備的年貨,瓜子、花生、糖果,胡志國照單全收,缺什麼再提要求,具體到要多少牛羊肉和什麼類型的半成品菜。

  連胡志國自己都感慨:“家裡除了鹽,我什麼都要人送。”他算了一筆賬,多年來,真正自己出錢“買單”的飯局不超過10次,抽的煙、喝的酒甚至連吃的藥,自己都沒出過一分錢。

  權力尋租——

  為不法商人“站台”“了難”

  1999年至2017年9月間,胡志國一直利用職務便利和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為一些違規違法企業商人“站台”“了難”、謀取利益,以此非法收受和索要私營企業主賄賂幾百萬元。

  在胡志國的眼中,商人們就是他的“支付寶”,自己用手中職權幫了他們多大的忙,就要商人還多大的情,之間怎樣換算,他心裡有一本賬﹔而在那些不法商人的眼中,胡志國作為公安系統的領導干部,“權力大”“肯幫忙”,特別“管用”,隻要他出馬去辦的事情,一般人都不敢怠慢。因此,在胡志國的周圍,總擁簇著這樣一群“朋友”,形成了一個以權錢交易、利益輸送為紐帶的所謂“朋友圈”。

  某投資公司董事長李某就是其中與胡志國關系最深厚、受關照時間最長的一個。在2002年6月至2017年9月長達十五年的時間裡,胡志國多次濫用職權,為李某在變更強制措施、撤銷案件、打探案情等方面提供便利和關照。

  2002年,市公安局經偵支隊受理了李某涉嫌虛假出資、挪用公款的案件,在時任支隊長胡志國的“運作”下,對李某的強制措施先后變更為監視居住和取保候審。2003年4月,胡志國又一次發揮其“能量”,李某案被作撤案處理。隨后,李某又多次請托他幫助干預案件查辦,他對李某的請托事項竭盡所能,甚至不惜泄露專案組工作秘密、有關案情等。作為回報,胡志國心安理得地收下了李某送的名牌汽車及巨額人民幣、港幣和美元。

  胡志國還接受某科技公司董事長危某請托,為危某的朋友廖某被採取限制出入境措施一事打聽相關案情﹔接受某置業公司董事長王某請托,在處理其與某教育集團糾紛一案及王某朋友開設賭場一案扣押款物處置等方面予以關照﹔接受某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嚴某請托,在涉嫌挪用資金罪等案件中對嚴某予以關照﹔接受建筑承包商張某請托,出面為其辦理公安內部車牌、幫助承攬建筑工程……

  胡志國大肆揮舞著手中的權力“魔法棒”,破規逾矩、違紀違法,為不法企業商人“站台”“了難”,以此換取巨額不法利益。而圍繞胡志國形成的所謂“朋友圈”,也變成了“包圍圈”,其在被組織審查之前最后一次和朋友吃飯,一桌六人中有三人先后因為嚴重違紀違法被採取審查措施。

  一身匪氣——

  入黨33年竟不知黨紀內容

  在懺悔書中,胡志國這樣形容自己——自以為是、一身匪氣。他喜歡同事叫他“老板”、朋友叫他“老大”。大權在握的胡志國“把朋友當‘馬仔’使喚,把同事當‘弟子’使用,無所顧忌,膽大妄為,心中已無紀律和規矩”。

  本應一身正氣的公安人員,為何會一身匪氣?一位公安英模緣何淪為警界敗類?

  黨性喪失是胡志國墮落的根源。“表面上我是一名共產黨員,而實質上內心世界已蛻化變質。”胡志國回憶,自己的廉潔自律登記本內容都是由下屬代寫,各種學習也都是走過場,單位黨委中心組學習隻念個標題,在被審查前,從未學習過黨紀處分條例全文。連他自己都驚嘆:“一名入黨33年的共產黨員,居然不知道黨紀內容,可悲啊!”他邊搞權錢交易,邊自我安慰:“我手中一無項目,二無資金,三無土地,幫點忙收點錢應該沒什麼事。”直到被市紀委工作人員從辦公室帶走時,他還一臉茫然。對黨規黨紀無知無畏,黨性喪失、防線崩潰,導致他思想脫缰、行為失控,貪婪如漫堤洪水洶涌肆虐,最終讓他的人生徹底崩盤。

  心態失衡是胡志國墮落的推手。工作中他結識了不少商人,感覺很多商人並沒有受過正規的教育,卻偏偏成為大老板,大把大把地賺錢、花錢,到處包養情人,這讓他很不平衡。“他們靠的是什麼?靠的無非是金錢開路、拉攏腐蝕領導干部。這些大老板為我出這點小錢,算是我看得起他們。”這樣的心態,讓胡志國在收受錢財時變得肆無忌憚、心安理得。

  貪圖享樂是他墮落的動因。抽煙隻抽“大重九”,喝酒必喝“藍帶馬爹利”,這是胡志國的日常標配。他還經常光顧“一桌餐”,土雞要鄉下養了兩年的,魚要河裡野生的。2006年開始,他經常和一些商人朋友到北京、深圳、珠海等地打高爾夫球,黨的十八大后,還三次主動要求老板安排到深圳等地打高爾夫球。往返費用均由老板支付。他看中了某品牌的運動衣,其商人朋友嚴某派專人到新加坡一次購買了10件給他。

  2018年4月,胡志國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違法犯罪的調查結果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提起公訴,其涉嫌犯罪所得隨案移送。(長清)

更多推薦


孫波被查 中央巡視組兩次巡視中船重工"揪"出啥問題

楊崇勇案一審開庭 今年至少已有9名中管干部受審或判刑

端午將近 中紀委近期曝光的這些典型“四風”問題需警惕

中央再曝50名外逃人員藏匿線索 不少人級別高、影響大

中紀委5月發布60余名官員違紀信息 涉2名省部級干部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