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端午将近 中纪委近期曝光的这些典型“四风”问题需警惕

2018年06月11日08: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11日电   (李源、杨亚澜)端午临近,又到了检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节点。每逢节日必“肃纪”、驰而不息纠“四风”已经成为常态。

为紧盯重要节点“四风”问题,持续释放对“四风”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复燃,今年5月份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设“五一端午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连续6周通报了7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

通过数据分析记者发现,被曝光的71起案件涉及全国20余个省区市,共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百余人,释放出中央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零容忍”的强烈信号,进一步提醒党员干部要在节日期间绷紧“廉洁弦”。

透过这些典型案件,让我们看看哪些“四风”问题有所好转?哪些问题依然值得警惕?

(图为71起典型案例涉及到的违纪问题饼状图 制图:杨亚澜)

通报范围涉24省区市 被点名干部中“一把手占四成

据记者统计,这71起典型案件共涉及20余个省市区,其中北京、河北、浙江查处案件数量分别以6起、5起、5起位列前三。从被查处的干部级别来看,九成以上为乡科级干部,尤其是负责具体工作的基层站所和镇村干部,成为“易感人群”。

从干部职务上看,被查处案件中,涉及相关单位党政“一把手”数十名,约占案件查处人数的四成。例如福建省东山县民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振兴私车公养问题;重庆市江津区交通运输管理处处长、党支部书记钟少奇违规公款吃喝问题;云南省新平县林业局局长普超云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问题等。这也说明权力比较集中的“一把手”始终是反“四风”的重点监督执纪对象。

公款吃喝等问题较少 公车私用等问题仍然显著 

从违纪问题来看,这71起典型案件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办婚丧喜庆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分别为4起、8起、5起,占案件总数不到一成。

与此同时,一些隐性的“四风”问题仍然突出。例如公车私用、违规收送节礼、违规发放津贴福利等问题。据记者统计,在71起典型案例中,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配备使用公务车等问题,占到问题总数的两成。例如北京市公布的6起案件中,就有4起涉及到公车问题。此外,违规收送节礼问题也占到两成,主要表现为违规收受超市消费卡或购物券、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

接受管理对象宴请成违纪问题“重灾区”

值得警惕的是,“接受管理对象宴请”成为本次曝光案件中的问题“重灾区”,71起案件中有14起涉及到此类问题。仅5月10日当天曝光的13起案件中,就有5起涉及“接受管理对象宴请”。例如,在2014至2017年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点,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城管委燃气管理办公室主任李远伟违规收受香烟、月饼等礼品,并参加服务对象组织的宴请活动等。

今年4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3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首次将“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增加为统计问题类型,释放了集中整治“不吃公款吃老板”等不正之风的强烈信号。

对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评论文章《坚决整治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强调,党员干部与老板推杯换盏、“拉拉扯扯”、输送利益、相互勾兑,损害的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侵蚀的是党群干群关系,动摇的是党的执政根基,必须坚决整治、狠狠刹住这股歪风。

文章称,一篙松劲退千寻。纠“四风”就要一严到底、丝毫不让。无论是老问题还是新冒出来的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突破,进一步巩固拓展治理成效,管出习惯、化风成俗,让人民群众在作风建设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今年一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犹在耳畔。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查处“四风”问题要严到底、不能让!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时刻筑牢思想防线和纪律防线,坚决杜绝公车私用、公款游玩、违规接受宴请等“四风”问题,避免自己成为违规违纪通报中的“一分子”。

相关新闻


中央再曝50名外逃人员藏匿线索 不少人级别高、影响大

中纪委5月发布60余名官员违纪信息 涉2名省部级干部

探析落马高官的"特权病"之一:独断专行 打造个人效忠机构

探析落马高官的"特权病"之二:骄奢淫逸 私下生活腐化堕落

探析落马高官的"特权病"之三:为所欲为 公权成谋私"自留地"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