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中央再曝50名外逃人员藏匿线索 不少人级别高、影响大

2018年06月07日0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7日电 (记者李源)昨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关于部分外逃人员有关线索的公告》。公告曝光了50名涉嫌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的外逃人员藏匿线索,其中包括32名“百名红通”人员以及18名未列入“百名红通”的大案要案在逃人员。

据了解,这是中央追逃办在党的十九大后首次、也是自成立以来第二次向国内国际社会通报涉嫌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的部分外逃人员有关线索。本次公告与之前相比有不少新看点值得关注。

50人中近一半或藏身美国  超四成外逃时间超10年

公开曝光是挤压外逃人员生存空间的利器。相比于上一次公布22名未归案“百名红通”人员藏匿线索,本次公告在数量、信息上再升级。据统计,本次曝光的50名外逃人员可能藏匿地点涉及9个国家或地区。其中,23人“目前可能居住地”为美国,11人为加拿大,6人新西兰,4人澳大利亚,2人香港,逃往新加坡、英国、泰国和越南的各1人。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告精准定位、精确制导, 50名外逃人员的“目前可能居住地”甚至标注了其目前可能居住的社区、街道,为知情者提供聚焦点,以便“十目所视”“十手所指”,让外逃人员陷入十面埋伏、四面楚歌的境地,形成“天罗地网、无路可逃”的强大势场。

从外逃时间来看,这50人外逃的时间从1999年到2017年,时间跨度较大。其中,外逃5年以内的有16人,5至10年的有13人,10至15年的有5人,15至20年的16人。可以看出,外逃时间超过10年者达21人,超四成。

他们中,外逃时间最长的为河北唐山豪门集团原总裁贺业军,他于1999年5月23日逃至美国。外逃时间最短的是彭旭峰,他的原职为湖南省长沙市建委原副主任、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湖南基础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彭旭峰于2017年3月24日外逃至澳大利亚,后逃往美国。

50名外逃人员中不少人级别高、影响大 

这次通报的50名外逃人员,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的所占比例较多,其他涉嫌犯罪的类型还有职务侵占、骗取贷款等。

这些外逃人员中,不少人级别高、影响大。例如宁夏回族自治区经信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戎生灵,广东省国资委原主任刘富才,中国联通公司国际业务部原总经理闫波,湖南省长沙市建委原副主任彭旭峰。这四人均为中央追逃办重点挂牌督办的案件当事人,职级较高且外逃后影响恶劣。以涉嫌受贿、洗钱罪外逃至美国的彭旭峰为例,该名外逃人员十分狡猾,出逃前曾事先做充分准备,持有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塞浦路斯等多国证照。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涉及腐败要案或备受舆论关注的“名人”。例如香港佳达利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北方国际广告公司北京分公司原经理程慕阳。作为河北省委原书记程维高的儿子,程慕阳2000年出逃至今,是“百名红通人员”之一,去年4月他就已被列入中央追逃办发布的《关于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的公告》中。

“一系列有力的行动再次证明,海外不是法外,外逃不是出路,外国决不是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不可能‘一跑了之、一了百了’。”中央追逃办负责人透露,此次继续发布《公告》的目的,就是紧紧依靠群众,积极发动群众,进一步织密追逃追赃的天罗地网,让外逃人员无处遁形。

中国纪检监察报对此评论称,从动态公布追回“百名红通”人员相关情况,到披露已追回“百名红通”到案人员后续情况,再到连续两年公开部分外逃人员有关线索,追逃追赃工作打出一套组合拳,对外逃人员持续形成高压震慑——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侥幸心理不可取,归国投案方是正途。

(责编:李源、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