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探析落馬高官的"特權病"之三:為所欲為 公權成謀私"自留地"

2018年05月23日08: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前語】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強調,“我們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隻能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干事、為民謀利。”

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如果異化成特權,出現在哪裡,哪裡就有不公﹔哪裡有“法外之權”,哪裡就會出現不正之風甚至是腐敗。

縱觀十八大以來落馬的高級領導干部,身患“特權病”的不在少數,有的憑借其地位和影響追求特殊待遇,乘高級轎車,住豪華酒樓,吃超標宴請,大肆揮霍﹔有的利用手中的權力謀取特殊利益,以權謀私,以公為私,為自己和親朋好友謀取不正當利益。又如,有的以工作和職責上的需要為掩護顯擺特殊身份,前呼后擁,飛揚跋扈,用軍警車牌,帶專職秘書,住單宅別院,讓群眾投見無門﹔再如,在普通群眾“入學難”、“就業難”、“看病難”等的情況下,有的利用職權集中不少優質公共資源,使其成為個人或親屬獨享的福利,以致出現了“內部指標”、“吃空餉”、“蘿卜招聘”等腐敗現象等。

前車覆,后車鑒。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梳理出近年來落馬高官行權任性、以權謀私、越權享受等多種“特權病”,為您探究其根源及危害。

今天我們推出第三期,探析落馬高官“以權謀私”的案例。

探析落馬高官的"特權病"之一:獨斷專行 打造個人效忠機構

探析落馬高官的"特權病"之二:驕奢淫逸 私下生活腐化墮落

(圖片人物從左至右依次為:劉鐵男、李雲忠、黃柏青)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本是一條重要的生存經驗。但這條經驗對於手握公權的黨員領導干部來說,則一定滋生腐敗。

在近年來查處的廳級及以上級別領導干部中,以權謀私現象時有發生:有的信奉“無利不起早”,把手中的權力作為尋租的資本,為自己或親友、小團體謀利的工具。有的利用手中掌握的經營管理、規則制定、信息披露等權力,將公共權力部門化,部門權力私有化﹔有的在資產資源交易中貴買賤賣,採購招投標搞“蘿卜”中標,違規謀利﹔還有的黨員干部違規插手市場經濟活動,利用掌握的內幕信息倒買倒賣或透露給特定關系人獲利。

劉鐵男被親情和利益沖昏頭 與兒子上演“貪腐二人轉”

2014年12月10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因直接或通過其子劉德成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人民幣3558萬余元,被河北省廊坊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受賄罪一審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劉鐵男在國家宏觀調控部門工作30年。先后在原國家計委、國家發改委原材料局、綜合司、機關黨委、辦公廳、預測司、產業發展司、工業司、東北辦、能源局工作過,並在一些專業性強、審批事項重的司局當過“一把手”。對於組織的培養,他非但沒有珍惜,反而將個人經歷視為驕傲的資本﹔對於組織的信任,他非但沒有牢記黨的宗旨、原則,反而利用手中的權力為個人謀取私利。

“驕嬌二氣十足。”在與劉鐵男共事多年的同事眼裡,劉鐵男有點像“精神貴族”。平時追崇“倒背手,踱方步,穿布鞋,晃腦袋”的形象,言行中,常把在國家發改委工作當成一種地位和身份的象征。這種高高在上的感覺,讓地方發改委領導見他一面都很難。有一次,一位地方發改委主任前來匯報工作,話還沒說完,就被他從辦公室裡給轟了出去,氣得這位同志一直到退休后都對劉鐵男頗有微詞。

見劉鐵男難不僅是地方同志的感覺,“我們想見他也經常被秘書擋駕。”一位發改委的司長到現在也沒搞清楚,這樣做是他的意思,還是秘書的意思。

劉鐵男受賄案涉及多名民營企業老板,經濟轉型期官商勾連、權錢交易的腐敗特點明顯。劉鐵男的違紀違法事實,均是他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企業項目通過國家備案、核准、審批提供幫助。在主要涉及的行賄人中,大多是通過關系人介紹,接觸上劉鐵男后,擇機送上“禮金”、“物品”,以達到日后請托目的。因為中間這層“關系”,劉鐵男一方面覺得可靠,另一方面覺得不好推辭,然而,“禮金”收下,豈有不幫忙之理。山東某民營企業董事長宋某的賄金就是這樣塞到了劉鐵男手中。

2002年上半年,為了拉近與時任國家計委產業發展司司長劉鐵男的關系,使自己企業申報的鋁合金項目獲得支持,宋某通過他人請劉鐵男一起吃飯。飯后,宋某遞給劉鐵男一個袋子,說:“這次來也沒帶什麼東西,給你買了件衣服。”劉鐵男推辭了一下,見袋子裡放的是個襯衫,就拎上袋子上車了。回到家打開盒子一看,衣服裡面夾著一個信封,信封裡裝著2萬元錢。“當時想退回去,但還是心存僥幸。”盡管這筆錢讓劉鐵男“收得哆裡哆嗦”,卻向行賄人發出了一個明確信號:此人可攻。

有一就有二,而且,第二次往往比第一次來得更加直接、猛烈。在宋某多次邀請下,2003年8月的一天,劉鐵男來到其企業考察。回京前,宋某來到劉鐵男房間送行,臨走時,宋拿出一個信封塞到他行李包裡,“我們也沒給你准備什麼禮物,這是2萬元錢,你自己買點東西吧。”劉鐵男推辭不要,宋還是把錢放進他的行李包裡。

劉鐵男很清楚這種赤裸裸的權錢交易對自身的威脅,內心也對這種“一手交錢,一手辦事”的方式感到排斥。精明的老板們馬上就猜透了他的心事,自然也想到了能夠讓他更為心安理得接受賄賂的好辦法。於是,后期劉鐵男收受的賄賂中,都出現了他兒子劉德成的身影。

“攻城先攻心”,而劉鐵男最大的心病莫過於愛子劉德成的人生幸福了。深諳商場攻略的老板們很快找到了劉鐵男的這根軟肋。正是抓住了劉鐵男望子成龍的急切心理,老板們紛紛通過向劉德成輸送利益,達成與劉鐵男的權錢交易。

聽說劉德成去加拿大留學,一些民企老板就一路護送、鞍前馬后,把初離家門的劉德成安頓得妥妥帖帖。劉德成在加留學期間的求學、轉學、生活諸事,總有老板為其提供各種便利。劉德成回國后,各路人馬又樂意“帶著”劉德成合伙開公司、做生意。

在劉鐵男受賄案中,邱某是向其“進貢”最多的一位,也是劉鐵男最信任的一位。邱正是抓住了劉德成這個“棋子”,讓初識他不久的劉鐵男很快成為自己的俘虜。

2006年上半年的一天,為擴大PTA項目產能,邱某通過關系介紹,來到劉鐵男辦公室,請其在審批上予以關照,劉鐵男表示得按程序走。隨后二人聊起家常。邱早知劉鐵男兒子在外留學,便問:“聽說你兒子在國外留學?”劉鐵男不失幾分警覺:“你問這個干嗎?”邱說:“如果他回國了自己做生意,我們合作,我可以帶帶他。”劉鐵男當時沒表態,邱留下名片就離開了。

邱某回酒店不久,劉鐵男就打來電話:“你說的事倒也可以考慮……”

邱某的用意劉鐵男並非不清楚,私欲作祟的劉鐵男已被親情和利益沖昏頭腦,在“你情我願”、“你知我知”的自我麻痺中,與老板們一拍即合。

2006年上半年,邱某出資100萬元為劉德成在杭州注冊成立一家公司,並以虛假化纖貿易方式為劉德成獲利825萬余元。后經劉德成同意,邱將上述款項中的900萬元投入股市並安排公司員工炒股獲利1500萬余元。后又應劉德成要求,邱從公司賬戶支付1500萬余元為劉德成購置豪華轎車和別墅。

2005年間,北京一家汽車銷售服務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張某出資成立一家4S汽車店,並口頭約定送給劉德成30%股份。2007年6月,劉德成向張某提出“退股”,張某先后向劉德成支付人民幣共計1000萬元,“回購”了劉德成持有的該4S店30%股份。

……

如果說手握重權的劉鐵男被老板們當成一個“捕獵”的目標,其子劉德成則被當成一個接近目標的“老虎機”,通過向其不斷“投幣”而打開捕獲權力的通道。為與兒子掙的錢“撇開關系”,劉鐵男採取了“鴕鳥政策”——像鴕鳥一樣把頭扎進沙子裡。兒子生意上的事他一概不管、不問、不聽、“不知道”,企圖給日后逃避法律責任提供托詞。

浙江一民營企業董事長邱某出資為劉德成成立公司,並以虛構貿易等形式送錢給劉德成。給劉德成利益就是想讓劉鐵男在審批項目時對自己的企業予以關照,他當然想告訴劉鐵男了。有一次,在劉鐵男的辦公室,就他們二人在場,邱某看准時機說:“我幫德成成立了一家公司,做了兩單化纖原料的貿易,效益不錯,賺了些小錢。”當邱正要說具體情況時,劉鐵男向他一擺手,做了個停止的手勢,說:“生意上的這些事你不要和我說。”以后每次都如此,邱某也就知趣地打住了這個話題。

“老子台前辦事,兒子幕后收錢”,劉鐵男處心積慮演繹的這個“父子二人轉”,給劉鐵男帶來的安全底線是,“充其量也就是違紀”,事實卻沒能讓劉鐵男的如意算盤得逞,最終他沒能逃避法律的制裁。

下一頁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