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聚焦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工作系列報道之五

中央首輪巡視拿下"兩虎" 貴州黨報曾發文披露大量辦案細節

2018年05月05日09: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①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領導組新陣容曝光 首次納入副省級城市

②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組長盤點:女性佔三分之一 三人為新面孔 

③十九屆中央巡視工作路線圖明晰 六方面黨內問題成巡視重點

④中央巡視進駐近兩月 多省份近30名廳級及以上干部被查處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5月5日電  (記者李源)時隔一個月,中央紀委再次深夜“打虎”。

5月4日晚10點30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貴州省副省長蒲波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記者注意到,這是近期內貴州省落馬的第二個副省長。此前4月1日晚23時,貴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長王曉光被查。

記者通過梳理蒲波的公開簡歷發現,“60后”的蒲波為四川南充人,從四川師范學院(現西華師范大學)中文系畢業后長期在四川工作,在四川南充、廣安、涼山州、巴中等多地任職。2008年8月,蒲波任四川省巴中市委副書記、市長,晉升為正廳級干部。2010年5月,蒲波調任四川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2015年6月,蒲波擔任四川省德陽市委書記,今年1月調任貴州。

今年1月22日,貴州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三次會議在貴陽召開。會議表決通過,決定接受王曉光等3人辭去貴州省副省長職務﹔決定任命蒲波等3人為貴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長。

“蒲波跨省晉升副部級僅數月就被查,這打破了以往被查省部級官員的紀錄。”對於蒲波的“落馬”,有媒體如此評價。據了解,貴州省是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的被巡視地區之一。今年2月22日,中央第四巡視組巡視貴州省工作動員會召開,標志著本輪巡視正式啟動。隨著蒲波被查,貴州已有兩名省部級干部在中央巡視組巡視期間被“揪出”。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5月2日,《貴州日報》刊發了題目為《全力做好中央第四巡視組移交問題線索處置辦理以鐵的擔當詮釋對黨的絕對忠誠》的報道,文章披露了許多中央巡視組的辦案細節。

文章介紹,根據中央巡視組移交的問題線索,截至2018年4月25日,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經初核后轉立案78件112人,其中,省管干部(含廳級干部、縣委書記、縣長)13人,其他干部99人,已留置9人﹔初核后已經查清部分違紀違法事實,擬立案13件17人﹔共辦結問題線索佔業務范圍內問題線索總數28.7%。

此外,文章還列出了中央第四巡視組交辦問題線索查處的典型案例,包括貴州水礦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王祺涉,貴州省社會科學院黨委常委、副院長湯會琳,貴州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羅祥斌,遵義市鳳岡縣委書記、鳳岡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廖其剛,黔東南州從江縣委書記張廣淵等在內的多名省管干部被查處。

那麼中央巡視組到地方后如何跟當地紀檢監察部門對接?對此,《貴州日報》的這篇文章詳細介紹了中央第四巡視組與貴州省的“六個必須”對接機制:

分辦必須快。在省級層面收到中央第四巡視組移交問題線索,原則上必須在2個工作日內完成分辦。各市(州)紀委接收到中央第四巡視組移交問題線索后,必須在1個工作日內完成分辦。

核查必須實。充實核查力量,成立工作專班,由分管領導挂帥、室主任牽頭,一人一套核查工作班子。原則上調查組至少由3人組成。對巡視組領導批示件,省管干部問題線索由廳級以上干部帶隊核查﹔交市(州)紀委核查的,由市(州)紀委副書記帶隊核查﹔交縣(市、區)紀委核查的,由縣(市、區)紀委書記帶隊核查。

督辦必須嚴。對紀檢監察業務范圍內問題線索,要聚焦督辦重點和督辦要素,以嚴的要求扎實開展督辦。

突出中央第四巡視組領導批示件和省紀委指定提級辦理件通報必須頻。對中央第四巡視組移交問題線索查証屬實的違紀違法案件,特別是涉及黨員干部貪腐、扶貧、四風、侵害群眾利益、涉黑涉惡等重點領域違紀違法案件,甄選典型案例適時向社會通報。

審核把關必須細。把審核把關責任分解到辦理工作全過程和各環節,確保工作延伸到哪裡,責任就落實到哪裡。要認真負責、嚴謹細致,既嚴把事實關、程序關和黨紀法規適用關,又嚴把文字關、規范關。對於審核把關不嚴,出現重大錯誤的,要嚴肅問責。

匯報必須勤。加強向中央第四巡視組請示報告工作,既匯報綜合情況,也匯報個案情況。誠懇、虛心地請教,面對面接受指導、點撥和幫助。承辦單位、部門也要加強與專項工作小組溝通,遇到問題及時請示報告,推動問題有力有效解決。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