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敲響節假日廉政警鐘”系列策劃(下篇)

黨員領導干部注意!中紀委通報過的這些“高檔消費”不能碰

2017年09月27日08: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中央紀委集中通報了五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其中的每起典型問題都與“酒”有關。據了解,這也是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首次對違規購買和使用高檔酒水這類典型問題進行集中通報。

“高檔”一詞經常出現在中央和地方紀檢部門的禁令中,那麼如何認定“高檔”呢?國慶中秋將近,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推出“敲響節假日廉政警鐘”系列策劃,本期從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過的違紀典型問題中,梳理出哪些“高檔消費”黨員領導干部不能碰

上篇】國慶中秋將近 這七名高級干部的作風問題案例值得反思

高檔酒水

在中央紀委最新通報的五起典型案例中,從價格上我們可以看出“高檔”的標准:江蘇省鹽城市亭湖區政府接待辦購買高檔酒水2007瓶120萬元﹔四川省樂山市犍為縣接待辦違規購買高檔白酒18瓶13440元、紅酒12瓶6600元、煙4條2880元﹔廣東省惠州市強制隔離戒毒所超標准接待飲用其中一瓶洋酒價值1400元、餐費1490元﹔北京市密雲區委黨校分兩次購買高檔白酒4箱18240元用於接待﹔貴州省黔南州三都縣民族宗教事務局套取資金6萬元購買高檔白酒48瓶……平均每瓶五百元的價格,均屬“高檔酒水”無疑。

此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也曾點名高檔酒水。據專題片介紹,天津市醫藥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建津多次接受民營企業老板安排的宴請,為規避檢查,要求將茅台、五糧液等高檔酒裝入礦泉水瓶帶入飯店飲用。張建津愛好喝酒,講究越醇越好,年份越高越好。他本人也有這個愛好,其他的私企老板也紛紛迎合這個愛好,他們車的后備箱裡長期放有各種茅台,各種酒,15年的茅台、30年的茅台。

2014年2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了天津市紀委查處濱海新區臨港經濟區管委會公款大吃大喝問題。通報指出,2013年1月至6月,天津市濱海新區臨港經濟區管委會在臨港生態餐廳公款宴請86次,合計280691元。這些接待中,有三分之一為臨時安排,且多次上金駿眉茶、軟中華香煙、汾酒等高檔煙酒,嚴重超出天津市和濱海新區相關規定標准。

違規購買使用高檔酒水等問題,與公款旅游、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問題一樣,都是正風肅紀聚焦的突出問題。當前,國慶、中秋兩節將至,中央紀委選擇在這個時間點,對違規購買使用高檔酒水等問題進行集中專題通報,其中自有深意。節日期間“四風”問題往往易發多發,不少黨員干部就是在親朋歡聚、觥籌交錯的酒桌上破了戒、犯了錯,為了一場不該喝的酒付出了沉痛代價。將典型案例曝光於眾,對廣大黨員干部來說,是敲警鐘、打預防針,體現了諄諄叮嚀、拳拳關愛。

下一頁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