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十八大以來“打虎記”系列之四

超百名省部級高官落馬 “打虎”地圖全覆蓋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  姚茜

2017年09月01日08: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7年7月31日,中央紀委網站發布消息,中央委員,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原黨組書記、局長楊煥寧因嚴重違紀受到留黨察看二年、行政撤職處分。楊煥寧是7月份落馬的第三位中央委員,也是7月份第七位落馬的省部級官員。2017年7月份一個月之內,張喜武、王宏江、王三運、周化辰、許前飛、孫政才、楊煥寧七名省部級官員應聲落馬,創下了十八大以來落馬省部級官員最多月份的紀錄。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橫下一條心,一定要遏制住腐敗蔓延勢頭”。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統計,截至2017年8月,黨的十八大以來,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成員已有34人落馬,其中17名中央委員和17名中央候補委員落馬。

推薦閱讀:

十八大以來“打虎記”系列之一:17名中央委員落馬 最高受賄1.46億被判無期

十八大以來“打虎記”系列之二:17名中央候補委員落馬 一人涉案2.3億被判死緩

十八大以來“打虎記”系列之三:圖解十八大以來落馬的中央委員會成員

“打虎”節奏從未放緩  超百名省部級官員相繼落馬

2012年12月,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李春城是十八大以來第一個被查的省部級官員,也是四川省“首虎”。李春城落馬,拉開了十八大以來中央密集“打虎”的序幕。

五年來,被查處的省部級官員數量早已過百,反腐敗正在不斷打破“禁區”和“慣例”。

以2015年為例,2015年兩會期間,河北省委常委、秘書長景春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栗智,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中國一汽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徐建一等“老虎”相繼落馬,不僅打破了所謂的“盛會不打虎”傳言,更清晰地勾勒出正風反腐的“常態”。

有腐必反、有“虎”必打,有問題就查,查實了就抓,無論什麼時間點、不管級別有多高,誰也別想逃掉。

2015年6月25日,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身為部級官員的他也成為十八大后體育界落馬的第一名“老虎”。7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黨組成員奚曉明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奚曉明的“落馬”標志著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敗颶風,登陸司法領域。

2015年7月24日,時任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本順被調查。消息一出,輿論嘩然。周本順成為十八大以來首個落馬的在任省委書記。7月30日,中紀委拿下環保領域“首虎”——環境保護部原副部長、黨組成員張力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

同年8月18日,國家安監總局局長、黨組書記楊棟梁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作為安監系統最高級別官員的楊棟梁也成為該領域的“首虎”。

2015年國慶長假最后一天深夜,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蘇樹林成為了十八大以來第一位落馬現職省長。2015年11月,反腐利劍深入金融領域,証監會原副主席姚剛應聲落馬。

2015年11月,上海市委原常委、副市長艾寶俊與北京市委原副書記呂錫文在間隔不到24小時之內相繼被查。隨著以上兩位京滬官員的落馬,十八大以來,全國各省份均有省級官員被查處,反腐地圖實現全覆蓋。

黨的十八大以來,僅從查處的省部級干部來看,就實現了31個省區市的全覆蓋,沒有哪個地區因為特殊原因而成為“例外”。山西、遼寧、四川、江西等省份成為落馬“老虎”最多的反腐重災區。五年來,先后有100多名省部級以上領導干部落馬,充分說明中央對腐敗的零容忍態度,黨紀面前沒有任何人可以例外,無論是誰,隻要觸犯黨紀國法,都不能逃脫懲處。

高級干部腐敗危害巨大 案件密集進入司法程序

人民法院、檢察機關加大查辦職務犯罪大案要案力度,堅持依法從嚴懲治腐敗犯罪,該重判的堅決重判,對腐敗分子形成有力震懾。辦案過程中堅持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做到寬嚴得當、於法有據。

王素毅是十八大后落馬的首個被異地審查起訴並獲刑的省部級官員,法院認定其受賄金額為1073萬余元,被判無期徒刑。近期,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發布了《王素毅受賄死緩改有期刑事裁定書》,因檢舉重大犯罪活動查証屬實等,獲減刑至20年1個月。

從涉嫌罪名來看,落馬官員多涉嫌受賄罪,不少官員存在貪污、受賄、濫用職權數罪。還有官員涉嫌私分國有資產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重婚罪,徇私枉法罪,行賄罪,故意銷毀會計憑証、會計賬簿罪,失職罪和玩忽職守犯罪。

省部級官員涉及的案件中,塌方式腐敗嚴重。如山西7名省部級官員落馬前后,呂梁、大同等地市的市委市政府領導班子成員共有10人被調查﹔廣東省廣州市原市委書記萬慶良落馬前后,廣州12名廳局級官員被調查,包括花都區、番禺區、荔灣區的四大班子領導﹔江蘇省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落馬后,南京市委原常委、建鄴區委原書記馮亞軍和南京市溧水區委原書記姜明相繼被調查……

站在法庭上,落馬高官們紛紛認罪悔罪。一些高官還在庭審最后陳述中發表大篇幅懺悔言論,有些人還數度哽咽、流淚。

李春城說:“我所犯下的受賄罪和濫用職權罪,嚴重損害了黨和人民的利益,對黨的形象和國家公職人員的公信力造成了十分嚴重的影響,令自己羞愧難當、痛悔不已。我錯了,真的對不起大家。”

劉鐵男案庭審現場(資料圖)

劉鐵男說:“起訴書列舉了一件件觸目驚心的事實,在這些事實面前,我每每看到起訴書,都在反問我自己,這是我嗎?怎麼會到今天?每天早上醒來的時候,這是哪裡呀?我怎麼會墮落成這樣呢?”

倪發科說:“我的老母親已經91歲高齡,曾在那艱難困苦的年代,含辛茹苦用米糠和野菜讓我活了下來,之后省吃儉用供我讀書。我出事后,老人整日以淚洗面。妻子因我涉案受審,女兒因我受到影響婚戀破裂,至今獨身一人。”

然而,遲到的懺悔、晚來的醒悟無法洗脫他們的罪行,等待他們的將是漫長的鐵窗生活。

“打虎”民心所向 反腐敗斗爭成壓倒性態勢 

高級干部,在我們黨內的地位、數量,都可以用“金字塔的塔尖”來形容。查處任何一名高級干部,在一個地區、部門、單位都有可能一石激起千層浪,或者說牽一發而動全身,引發的震蕩之大、沖擊之強是難以預估的。

高級干部往往是“首長”“上級”的代名詞,以身作則才能風行草偃,凡是要求黨員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黨員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政治生態就會大不一樣,黨的面貌就會大為改觀。

雖然被查處的高級干部數量之多,但是后果卻絕非某些人言之鑿鑿的“抹黑了共產黨形象”,反而是為黨增強了社會信任、厚植了群眾基礎。這幾年,無論是黨內黨外的風評、國內國際的輿論,還是天南海北的街談巷議、各行各業的民意調查,都顯示出黨心民心所向——對我們黨依紀查處黨員干部尤其是高級干部違紀問題,“舉雙手贊成”“一千個一萬個樂意”“熱烈擁護和全力支持”。

中紀委網站曾刊發《從高級干部嚴起》一文,文章指出,我們黨歷來把高級干部當作政治家來培養,講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高級干部離中央最近,對中央精神最了解,更要帶頭講政治,做增強“四個意識”的模范。高級干部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時刻保持頭腦清醒,決不允許在重大原則問題上立場搖擺、是非不分﹔決不允許漠視政治紀律,以至於出現了嚴重問題,還渾然不覺、麻木不仁,甚至跟著錯誤跑。

今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上談到,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

相關新聞


十八大以來“打虎記”系列之一:17名中央委員落馬 最高受賄1.46億被判無期

十八大以來“打虎記”系列之二:17名中央候補委員落馬 一人涉案2.3億被判死緩

十八大以來“打虎記”系列之三:圖解十八大以來落馬的中央委員會成員

楊煥寧被撤職 十八大以來已有17名中央委員落馬

中紀委:沒有哪裡是保險箱 更無法外紀外之地

中紀委每月通報:70起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被查處

中紀委:巡視組是黨中央的千裡眼、順風耳

中央巡視組原副部級巡視專員張化為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

3天內2名“紅通人員”投案 之前歸案人員處置情況一覽

國家安監總局原黨組書記、局長楊煥寧嚴重違紀被撤職

韓先聰、王珉等五名落馬高官懺悔錄曝光 披露"兩面人"現象

(責編:姚茜、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