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河南安陽四貪官自編自演騙保2000萬 被判刑

趙晨光 田曉潔

2017年08月29日08:39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自編自演,4貪官騙保2000萬

  資料圖片

  近日,河南省安陽市一起瀆職與貪腐混雜的涉農騙保窩串案歷經兩審終於塵埃落定。法院以濫用職權罪、貪污罪、受賄罪數罪並罰,判處被告人郝民心有期徒刑五年零六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20萬元﹔以濫用職權罪、貪污罪數罪並罰,判處被告人韓香有期徒刑三年零六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10萬元﹔以濫用職權罪、貪污罪數罪並罰,判處被告人楊樺有期徒刑三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0萬元﹔以濫用職權罪,判處被告人魯愛國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三年。

  在該案中,4名被告人除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滑縣支公司原副經理楊樺外,郝民心為河南省滑縣農業局原紀委書記,韓香和魯愛國均為滑縣農業局種植業股原副股長。

  意外吐槽

  “吐”出案件線索

  2015年初春,河南省安陽市滑縣保險公司一名推銷員經朋友介紹,找到文峰區檢察院反瀆局副局長李瑞光推銷保險業務。李瑞光耐心聽著,從其“吐槽”中獲知一條信息:近年來,多家保險公司向“政策性農業保險”業務傾斜,已達到趨之若鹜的程度。據了解,政策性農業保險將財政手段與市場機制相對接,創新政府救災方式,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分散農業風險,確保並促進專業農戶收入可持續增長,成為世貿組織支持農業發展的“綠箱”政策。

  滑縣素有“豫北糧倉”的美譽,近年來當地政策性農業保險無論保險額還是理賠率均穩居安陽市第一。但令人費解的是,在當年的新聞報道中,滑縣的糧食產量卻連續多年穩產高產。面對有悖常理的現實,李瑞光隱隱感到在滑縣政策性農業保險業務中很可能存在“黑幕”,隱藏著見不得人的“貓膩”。該線索一經鎖定,文峰區檢察院反瀆局立即依法初查。

  在初查階段,李瑞光帶領干警一路到田間地頭走訪,了解糧食收成和自然災害情況,另一路調閱大量投保理賠檔案,審閱核查……經過抽絲剝繭,果然發現了疑點:在每份理賠檔案中,出自滑縣農業局的測產報告和鑒定意見竟然“千篇一律”。

  量身定做

  鑒定意見批量“復印”

  按理說,測產報告和鑒定意見應像交警出具的責任認定書一樣“一案一書”。但在這些理賠檔案中的測產報告和鑒定意見卻籠統出具“全縣糧食因災減產”的報告和意見,然后,保險公司又將這份報告和意見的“通稿”批量復印。這兩份文書與其說是為投保后申請理賠所出具,倒不如說是為保險公司能順利快捷理賠而量身定做的“道具”。

  這一點,案發后在郝民心的供述中得到印証:“出具測產報告和鑒定意見書的正常程序應該是農戶受災后向保險部門報案,保險部門依據農戶報案,通知鑒定人員對報案受災地塊進行實地勘驗,然后依據勘驗結果出具測產報告和受災鑒定意見,保險公司根據測產報告及受災鑒定意見書是否達到受災理賠標准而決定是否理賠。”

  但郝民心交代:“我們沒有按照正常程序開展測產和鑒定工作。前期不是在接到受災群眾報案后,保險公司來委托我們農業局做減產測評,而是在理賠前,依據保險部門的邀請,受指派的農藝師由保險公司直接帶到指定的地塊,簡單轉一下,然后我局按照保險公司的要求出具測產報告和鑒定意見書。而且出具的測產報告和鑒定意見書的內容也是不真實的,是按照保險公司的要求出具因災種不同而減產70%或30%的每畝損失率。不然保險公司說達不到理賠標准。”

  虛假理賠

  炮制一批“受災”照片

  被告人韓香供述:雖然在保險公司的邀請陪同下,花了半天工夫走了個過場,“現場勘驗”就結束了,韓香起初還想著出具一份出入不大的測產報告和鑒定意見書,全套流程下來,起碼要幾天,但保險公司卻等不及,直接把電話打過來:“我們已把測產報告和鑒定意見書樣本發到你的郵箱了,你就照著寫吧。”

  韓香打開郵箱,樣本赫然在列。他以為保險公司只是提供了一個書寫格式而已,遂把自己大致測算出來不怎麼符合實際的數據填進去,然后把這份文書打印出來交給保險公司。豈料保險公司立即指出:“不能這麼寫,這麼寫我們沒法理賠,你就照著樣本照葫蘆畫瓢就行,不用改,明白嗎?”照著寫,還不用改?這不明擺著就是要把郵箱裡那份測產報告和鑒定意見書復制粘貼,這怎麼行?韓香一時沒了主意,遂找主管領導郝民心請教。郝民心幫其分析利弊:“農業局要大力配合保險公司,提高農戶的投保積極性,提升農民參保率。這是必須完成的任務。”

  既然理賠文書成為量身定做的“道具”,那麼附在文書內的“受災”照片又會如何?因農業用地本就開闊,周圍景色單調,少有標志性建筑用以區分不同地塊的特征,所以,每逢好不容易找到一小塊受災地塊,理賠員就換著角度對同一地塊猛拍。然而,即便如此,那上千份的保險理賠檔案所需的受災照片仍供不應求,以致理賠員不得不去外地拍照“存証”。

  經查實,2012年至2014年,滑縣從未發生過重大自然災害,局部受災地區的災情也大多達不到理賠的標准。但在私心誘惑的不法利益驅動下,時任滑縣農業局紀委書記的郝民心、滑縣農業局種植業股副股長韓香與人保財險滑縣支公司副經理楊樺相互勾結,炮制了一批批附有虛假照片的理賠文書。

  荒唐烏龍

  受災玉米變成小麥

  隨后幾年,每逢保險公司需要出具測產報告和鑒定意見書時,都會熟門熟路找到韓香如法炮制。次數多了,韓香也漸漸“想開了”,不再糾結於自己的“職業操守”。當初保險公司上趕著為農戶理賠,不僅自己忙得腳不沾地,四處搜集“受災証據”,還催著農業局趕緊出具測產報告和鑒定意見書,搞得農業局的農藝師手忙腳亂,為此還鬧出了不少的笑話。

  “有一次,保險公司通知得太晚了,我趕著要下班,對方又急著要,我在改上一年的文書時,光改了年份,忘記把受災作物從小麥改成玉米,就打印出來交給他們了。”交代至此,韓香不由發出苦笑。當然,這份標題為滑縣某鄉小麥測產報告和受災鑒定意見,內容卻是反映玉米的“烏龍文書”,后來也成為本案的証據之一。

  仔細一查,“花錢投保”的被保險人幾乎沒幾個是真農戶。當辦案組干警按照投保檔案倒查時,驚訝地發現這些明面上“簽字投保”的農戶竟然絕大部分不知道自己已經“被投保”了。而那些受保險公司“請托”的“投保人”,偽造簽字,假借農戶名義出錢投保,等保險公司套取到政府補貼款后,保險公司從補貼款中支出一部分返還給這些“投保人”。為了不讓這些投保人白白“出錢出力”,保險公司總會按一定的比例多返一點錢款當作“辛苦費”或“獎金”。當然,補貼款的大頭兒還是留在了保險公司的賬上。這項“欣欣向榮”幾乎全縣投保、令其他保險同行艷羨不已的保險業務竟然是從頭到尾“一條龍”全盤造假的“雙簧戲”,是本案中幾個核心人員自編、自導、自演的“掘金”鬧劇而已。

  隨著嫌疑人悉數到案,經過深入細致偵查,全案真相漸漸浮出水面。經查實,2012年至2014年期間,因郝民心、韓香、楊樺等人相互勾結,導致人保財險滑縣支公司得以虛假理賠,共對國家造成直接經濟損失2000多萬元,已構成重特大瀆職犯罪案件。

  除此以外,郝民心、韓香利用職務之便貪佔全國農情調度基點縣定點信息採集資金的貪污行為,郝民心利用職務之便收受某種子公司和某肥料公司賄款的受賄行為,楊樺貪佔農業種植業保險理賠款的貪污行為等多項犯罪事實也被逐一查實,在鐵証面前,犯罪嫌疑人對犯罪事實均供認不諱。

  日前,人保財險安陽市分公司主動與文峰區檢察院協商座談,共同研判在推行保險業務中暴露出的諸多問題,以期堵塞漏洞,警鐘長鳴,確保政府惠農政策真正有效落實。

相關新聞


十八大以來“打虎記”系列之一:17名中央委員落馬 最高受賄1.46億被判無期

楊煥寧被撤職 十八大以來已有17名中央委員落馬

中紀委:沒有哪裡是保險箱 更無法外紀外之地

中紀委每月通報:70起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被查處

中紀委:巡視組是黨中央的千裡眼、順風耳

中央巡視組原副部級巡視專員張化為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

3天內2名“紅通人員”投案 之前歸案人員處置情況一覽

國家安監總局原黨組書記、局長楊煥寧嚴重違紀被撤職

韓先聰、王珉等五名落馬高官懺悔錄曝光 披露"兩面人"現象

(責編:姚茜、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