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十八大以來“打虎記”系列之一

17名中央委員落馬 最高受賄1.46億被判無期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 姚茜

2017年08月24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7年7月的最后一天,中央紀委網站發布消息,中央委員,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原黨組書記、局長楊煥寧因嚴重違紀受到留黨察看二年、行政撤職處分。這是今年第六位落馬的中央委員。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注意到,僅今年7月份就有3名中央委員落馬,2017年也成為十八大以來落馬中央委員最多的一年。

十八大以來17名中央委員落馬 7人案件已公開審理

據記者統計,截至目前,黨的十八大以來,已有17名中央委員落馬。他們是蔣潔敏、李東生、楊金山、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梁、蘇樹林、王珉、田修思、黃興國、王建平、李立國、孫懷山、項俊波、王三運、孫政才、楊煥寧。

從查處年份來看,2013年2人(蔣潔敏、李東生),2014年2人(楊金山、令計劃),2015年有3人(周本順、楊棟梁、蘇樹林),2016年4人(王珉、田修思、黃興國、王建平),2017年6人(李立國、孫懷山、項俊波、王三運、孫政才、楊煥寧)。記者注意到,這五年來落馬人數逐年遞增,2017年僅前7月份就有6人落馬。而今年7月份有3名中央委員落馬,是十八大以來落馬人數最多的月份。

根據公開資料,除了軍隊3人(楊金山、田修思、王建平)尚無最新消息披露外,其他14人中有的已庭審,有的已獲刑,有的被斷崖式降級處分。蘇樹林、孫懷山兩人均於今年被“雙開”。近期,最高檢已對蘇樹林案進行立案偵查。

李立國、楊煥寧兩人被斷崖式降級,他們均受到行政撤職、由正部級降為副局級非領導職務,且留黨察看二年的懲處。

楊棟梁案庭審畫面

蔣潔敏、李東生、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梁、王珉六人案件已公開審理並宣判。李東生、周本順、楊棟梁三人被判15年,蔣潔敏被判16年,令計劃、王珉被判無期徒刑。其中王珉直接或者通過他人收受相關單位和個人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1.46億余元,數額之巨大,令人震驚。

2017年8月9日,石家庄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中共天津市委原代理書記、天津市人民政府原市長黃興國受賄一案,黃興國被控直接或者通過特定關系人收受相關人員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4003萬余元。案件尚未宣判。

此外,項俊波、王三運、孫政才三人都是今年新落馬的中央委員,尚未有進一步案件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委員被黨內處分時,通報中往往會有一句“待召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時予以追認”。這是因為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對黨的中央委員會和地方各級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給以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或開除黨籍的處分,必須由本人所在的委員會全體會議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數決定。在特殊情況下,可以先由中央政治局和地方各級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出處理決定,待召開委員會全體會議時予以追認。

高級干部腐敗影響惡劣 管黨治黨必須抓住“關鍵少數”

這些高級干部落馬對黨和國家事業所造成的損失是巨大的。從落馬的高級干部的諸多案例中可以發現,“上梁不正下梁歪”,一名高級干部一旦落入貪腐深淵,往往會帶壞其所在部門或地區的風氣,使得一大批人受到不良影響。

紀錄片《永遠在路上》視頻截圖

紀錄片《永遠在路上》介紹,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在擔任中石油總經理期間,違反有關規定,幫助他人獲得了9個油氣田區塊的合作開採權,致使他人非法獲利達30.4696億元,使得國家財產遭受特別重大損失。油氣田合作開採權的審批本來有一套完整的制度,要經過嚴謹的程序,但多名中石油高管,都為了滿足蔣潔敏的要求,把制度拋在了腦后。面對鏡頭,蔣潔敏坦承:“我帶頭破壞了制度,別人也能破壞制度,我腐敗,別人也能腐敗,所以我是中石油的歷史罪人。這個我認識得非常沉重非常清楚,我對不起他們。”

《將改革進行到底》視頻截圖

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第九集也曝光了王珉、黃興國的懺悔錄。王珉表示:“我應該向黨中央、向遼寧干部群眾懺悔。”黃興國交代,“第一次巡視了,第二次再來個‘回馬槍’,這一招很厲害。理想信念動搖,打自己的小算盤,出問題了,私欲膨脹。根本的原因,根子上是這個問題——喪失了黨性原則,一步一步地放鬆自己,才走到今天。”

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指出,“在黨內,誰有資格犯大錯誤?我看還是高級干部。高級干部一旦犯錯誤,造成的危害大,對黨的形象和威信損害大。我們絕大多數黨的高級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風上是過硬的。但是,也有少數高級干部身居高位久了,慢慢疏遠了群眾,出現了這樣那樣脫離群眾的現象,個別的甚至違法亂紀、以權謀私、腐化墮落。高級干部必須時刻警醒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中10次提及“高級干部”。管黨治黨,從高級干部做起。從嚴治黨,重在抓好“關鍵少數”。新華社曾發文指出,高級干部的作風直接影響黨內政治生態,因此必須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著力點。全面從嚴治黨已走向常態化和制度化,無論是黨內監督還是民主集中,無論是正風反腐還是落實兩個責任,都需要處在關鍵位置的高級干部發揮打牢“地樁”、頂起框架的作用。從根本上解決主體責任缺失、監督責任缺位、管黨治黨寬鬆軟的問題,為嚴以用權、依法執政和正確決策提供制度保障,是每個高級干部需要作答的考題。

相關新聞


楊煥寧被撤職 十八大以來已有17名中央委員落馬

中紀委:沒有哪裡是保險箱 更無法外紀外之地

中紀委每月通報:70起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被查處

中紀委:巡視組是黨中央的千裡眼、順風耳

中央巡視組原副部級巡視專員張化為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

3天內2名“紅通人員”投案 之前歸案人員處置情況一覽

國家安監總局原黨組書記、局長楊煥寧嚴重違紀被撤職

韓先聰、王珉等五名落馬高官懺悔錄曝光 披露"兩面人"現象

(責編:姚茜、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