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央巡視殺回馬槍:“回頭看”省份打落多名老虎

2016年05月25日07: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央巡視殺回馬槍:“回頭看”省份打落多名老虎

24日,中央紀委發布了安徽副省長楊振超被查的消息。今年2月底,中央巡視組對遼寧、安徽、山東、湖南等4個省展開十八大后中央巡視的首次“回頭看”。目前,巡視殺出“回馬槍”以來,遼寧、安徽、山東3省均有“老虎”落馬。

安徽副省長楊振超落馬 巡視“回頭看”結束不久

資料圖:楊振超

5月24日傍晚,中紀委官網發布消息“安徽省副省長楊振超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十八大之后,繼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安徽省政協原副主席韓先聰之后,安徽再有一位省部級高官落馬。

楊振超是安徽土生土長的官員,1960年8月出生的他,簡歷中不僅有著60后的“年輕”標簽,還有著管理學博士學位,高級工程師、高級經濟師等“高知”標簽。

在安徽省政府官網的“政府領導”一欄中,安徽現任的六位副省長中,楊振超排名第三。根據介紹,楊振超負責工業和信息化、商務、外事、僑務、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安全生產監督管理、旅游、對台事務等方面工作。分管經濟和信息化委、商務廳、外辦(僑辦)、國資委、安全監管局、旅游局、國防科工辦、台辦、新聞辦、貿促會。

記者發現,今次通報被查前一天,5月23日,《安徽日報》還有楊振超的公開報道,報道稱,“5月22日下午,楊振超副省長在合肥稻香樓賓館出席了我省主辦的第二期俄羅斯高級公務員研修班開班儀式並致辭”。

今年2月28日,中央第五巡視組進駐安徽開展巡視“回頭看”,工作內容包括對沒有發現的問題“再發現”,對尚未深入了解的問題“再了解”等等,按照安排,巡視到4月27日結束。

安徽淮南4位“老書記”都落馬

楊振超的仕途履歷中,他曾在安徽銅陵市、省經貿委、省國資委、省經委、淮南市等任職。觀察簡歷可以發現,楊振超的仕途中,2007年至2013年任職淮南市委書記可謂楊振超仕途中的重要一站。主政淮南5年多后,楊振超在2013年1月升任安徽副省長,躋身省部級官員序列。

值得一提的時,隨著今次楊振超被查,淮南此前四任市委書記都已落馬。他們分別是1996年至2003年任淮南市委書記的陳維席,2003年至2007年任淮南市委書記的陳世禮,2013年至2014年任淮南市委書記的方西屏。

此外,2014年11月,安徽省商務廳原黨組書記、廳長曹勇被查,曹勇曾與楊振超“搭班”任職淮南市長多年。

根據公開報道,2013年2月,升任副省長后不久,楊振超就曾在主政的淮南厲聲反腐。2013年2月4日下午,在淮南市紀委九屆三次全會上,楊振超強調,抓好廉潔從政教育,督促黨員干部堅守黨紀政紀的紅線,把握為官做人的底線,破除特權思想、特權行為,做到位高不擅權,權重不謀私,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用在為人民謀福祉上。

楊振超還稱,依法依紀懲治腐敗,既要“老虎”、“蒼蠅”一起打,更要“常”抓不懈,警鐘“長”鳴,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

巡視“回頭看”:兩個多月來已打落多名老虎

資料圖:蘇宏章

今年2月底,中央巡視組對遼寧、安徽、山東、湖南等4個省展開十八大后中央巡視的首次“回頭看”。

按照此前公布的時間,對上述4省的巡視已經結束,目前“回頭看”的反饋意見尚未出爐。據記者統計,兩個多月來,上述4省至少已有超20名廳級以上官員落馬,其中,遼寧、安徽、山東均有省部級的“老虎”落馬。

今年3月4日,全國兩會剛剛啟幕,中央紀委就發布消息,十二屆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珉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王珉被查時,距離其卸任遼寧省委書記一職,尚不足一年。3月16日,全國兩會落幕之際,中央紀委又發布了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陽被查的消息。

而僅僅過了20天,4月6日,中央紀委在一天內連續發布兩條“打虎”消息,分別是遼寧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蘇宏章被查和山東濟南市長楊魯豫被查,而兩位“老虎”均來自巡視“回頭看”的省份。

根據公開報道,4月6日,遼寧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會議要求,把中央巡視“回頭看”和對王珉、王陽、蘇宏章涉嫌嚴重違紀進行組織調查作為推動全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要契機。

同一日,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領導干部會議,會議要求,要按照中央紀委、中央巡視組要求做好相關工作,積極配合中央紀委對楊魯豫涉嫌嚴重違紀問題的調查處理,配合中央巡視組對山東開展巡視“回頭看”。(記者 闞楓)

相關新聞


圖解:這些黨章意識淡漠問題被中紀委“點名”了!

十八大后哪些省部級高官因嚴重違紀被降級?

今年已有16名省部級官員被查 4人違紀問題已公開(一覽表)

李克強15句話說清今年政府系統的反腐倡廉工作

珠海市委書記李嘉被查 今年已有11名省部級官員被查處

盤點:中央紀委10句話回應反腐認識誤區

反腐觀察:今年兩會中紀委連打三“虎”釋放哪些信號?

中紀委推薦"程門立雪"主人公楊時家風:12位后人考中進士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