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2015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探討從嚴治黨裡的"中國智慧"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崔小粟

2015年09月11日09: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截止2015年7月,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9.4萬起,處理黨員干部12.5萬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4.5萬人”……這一系列扎扎實實的數字是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在“2015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開幕式上為與會中外代表上的一道“硬菜”。

為期三天的“2015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9月10日在北京閉幕。本次對話會由當代世界研究中心與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聯合舉辦,以國際會議的形式專門與外國專家學者交流“從嚴治黨”。

本次對話會的主題是“從嚴治黨:執政黨的使命”,來自33個國家和地區的80多位前政要和中國問題專家被這個話題深深吸引,來到對話會現場,試圖“認識一個真實、完整的中國”。

從嚴治黨主題:探討世界經驗、傳遞中國聲音的“旋轉門”

腐敗問題是全球性問題,卻沒有全球性的回答。探討應對之中的“中國智慧”,正是此次對話會舉辦的初衷。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聯部部長、當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會名譽主席王家瑞在開幕式致辭中談到,為什麼要討論從嚴治黨?因為從嚴治黨是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的關鍵。“你們認為我們應該怎麼做,這是我們衷心希望聽到的﹔你們可以善意地提出批評,這也是我們願意汲取的。”

實際上,在2014年的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期間,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中國通”就曾被邀請到中央紀委“做客”。相比於去年只是到中央紀委“認認門”,今年的對話會可以同中央領導人與中共學者就反腐問題進行深入研討,這讓外國專家們覺得更加“解渴”。

正如中聯部副部長郭業洲在閉幕式總結發言時提到的,“來的都是研究中國問題的資深專家,雖然有很多關於中國的話題是他們感興趣的,但是專家們這三天來都專注圍繞反腐話題認認真真研討。”

王家瑞還表示,中國共產黨通過加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鞏固了執政基礎,保障了改革發展。他也希望中國共產黨的探索和努力可以為世界政黨治理貢獻智慧。

“中國目前正在開展的反腐敗工作是非常有成效的,我們非常有必要從中國借鑒經驗,然后在自己的國家中學習效仿。”南非前總統塔博·姆貝基對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表示。

最“興奮”議程:與中共領導人“零距離”聊反腐

與中共領導人“零距離”對話反腐,是讓這次與會代表最為“興奮”的一項議程。

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本次對話會的與會代表。

來自比利時的馬達利亞加-歐洲學院基金會執行主任皮埃爾·德福安直言在會面中對王岐山的印象十分深刻。“他與我們的談話十分全面,事實上,他是一個對於中國社會問題擁有深刻洞察力的領導人。”

德福安在中國不是第一次受到中共領導人的接見。他對記者表示,“我發現中國的領導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他們可以將政治經濟等方方面面的問題結合起來考慮,這在西方政壇並不多見。”

“執政黨的使命決定了必須從嚴治黨,執政黨對人民的承諾就是它的使命。要兌現承諾,執政黨必須對自身嚴格要求。”王岐山說,全面從嚴治黨,既要把理想信念這個核心價值觀作為“高線”,又要守住黨的紀律這條“底線”。

王岐山還表示,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小錯提醒、動輒則咎,堅持“高線”、決不允許突破“底線”。

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教授費立民從1978年開始研究中國。在他看來,王岐山的講話提供了一種政黨的治理思路。他認為,王岐山的講話實際上指出,從嚴治黨應該成為全體黨員政治生活中的一種內化的習慣。

德福安則對記者分析稱,王岐山向外方代表展示了他在反腐方面的決心,同時也解釋了決心背后的邏輯。

“王岐山書記向我們提到,中國共產黨必須要滿足中國人民對於執政黨的需求,比如解決發展中不平衡的問題,比如要堅決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德福安說,“這就是中共為什麼現在非常堅定地推動反腐敗,並且要對反腐敗機制進行扎扎實實地建設。”

四大議題:“頭腦風暴”開啟國際比較視角

如何理解腐敗產生的根源?執政黨能實現自我監督嗎?如何認識國法和黨紀的關系?如何開展全球防腐反腐網絡?中外專家們帶著國際比較的視角,開展了幾輪關於反腐問題的“頭腦風暴”。

政黨的自我監督是懲治腐敗的關鍵環節。中共到底能否實現自我監督?很多學者帶著這個疑問來到中國尋求解答。

德福安通過幾天的研討從最初的懷疑態度轉變成審慎的結論:中共在反腐方面有很強的政治決心,包括對觸犯黨紀國法的腐敗分子採取嚴肅處理、開展各類教育手段以及建立起一系列體制機制。“總體而言,這些都是對腐敗強有力的回擊。”他還表示,“中國共產黨確實有可能進行自我監督以及改正。事實上,這也是中國的一種‘專利’,中國人做到了世界上其他無人能做到的事情。中國共產黨強烈的反腐決心讓人印象深刻,同時也讓人深受鼓舞。”

有外國學者提出,黨紀和國法到底誰“大”?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陶凱元闡述了二者之間的辯証關系:黨紀和國法分工配合,黨紀嚴於國法,國法高於黨紀。“所有的黨員,隻要違紀都必須在黨的范圍內處理,比如婚喪嫁娶大操大辦,這個對於老百姓來說可以,但是對於中共黨員就是違紀的。”陶凱元解釋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是從來沒有紀律面前人人平等。“黨員就是先鋒隊員,就是要比別人要求嚴格。”

腐敗是全球瘟疫,但是由於種種原因,一些國家成為腐敗分子的庇護所和“銷金窟”。加強防腐反腐,需要世界各國聯手應對,也需要強化相關國際規則和機制。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張克斯稱贊中國在建立反腐敗國際網絡方面有豐富經驗:中國在推廣方面做得很好,讓世界上很多國家的人認識到腐敗不僅僅是在中國面臨的問題,也是很多國家面臨的普遍問題,應該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攜手解決挑戰。

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副局長李洋特別贊同張克斯提到的“攜手”,他提到,中美之間在反腐敗國際合作方面進展順利,而且取得了一些實質性案件的突破。

“通過幾天的觀察和討論,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共在反腐問題上的決心、耐心、堅韌。”蒙古自然環境旅游部前部長朝格特巴塔爾感慨道,“中共的反腐不是一場政治運動,而是關於腐敗的純粹斗爭。它不是運動式的,而是機制建設,是一場永遠沒有終點的斗爭。”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校長助理、博士委員會副主席洪風認為,東方文化體系講家丑不可外揚。“但在中國,‘家丑’不僅可以外揚,而且還敞開大門歡迎大家廣開言路。這是讓我們十分欣賞的。”

正如中聯部副部長郭業洲在對話會上指出的,“我願意把對話會比做一道中共與外部世界互動的旋轉門,通過它把外面的意見轉進來,把裡面的信息轉出去,增進彼此之間的互相理解。”

在與會代表眼中,中共早已不再神秘,而是以一種十分成熟、自信的姿態,為世界各地專家搭建平台,傳遞中國聲音,分享世界經驗。 

相關新聞


中紀委發文揭派駐機構監督缺位:有人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

今年前8月22名省部級干部被查處 三大特點值得關注(表)

一周反腐:最高法副院長奚曉明被免|武鋼集團原董事長被查

中紀委推薦中華“宰相村”:先后出過宰相、大將軍各59人

人情往來新“變種”——探析花樣百出的“節日腐敗”

警惕!中秋高價禮盒“卷土重來” 敲響反腐警鐘

認清政治上的“兩面人”:貪官AB面的八個特征

中紀委推薦“天下第一村”:張谷英后裔無一名貪官

中紀委揭密9個巡視故事:有人藐視巡視 約談時拍桌子說狠話

聚焦近期落馬官員所涉問題:無視規矩 對抗審查 對黨不忠等

山西省審計廳原副廳長郝素珍(女)被“雙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