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紀委廉政課 順口溜諷貪官

2013年12月19日07:1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紀委廉政課 順口溜諷貪官

“腐敗的根子是世界觀出毛病了”、“人什麼時候最糊涂?春風得意時,得權專橫時”、“領導干部已經成了風險最大的職業”……不僅主講者妙語連珠,聽眾更是1000余名局處級干部。

昨天,由中央紀委宣教室牽頭主辦的黨風廉政教育大講堂舉辦第二講,國家行政學院原副院長周文彰主講“領導干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

“這是總書記第N次強調三觀的重要”

來自中央和國家機關的1000余名局處級干部,將國家行政學院報告廳的29排坐席全部佔滿。

下午兩點半,主講人周文彰一開場便直奔主題。現場演示的PPT上,出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4月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的一段講話,他要求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

“這是總書記第N次強調三觀的重要。”周文彰說,領導干部腐敗的根子在於世界觀出了問題。“有篇報道認為,貪官們總是拿世界觀說事兒,總是拿世界觀搪塞自己腐敗的動因。這不是搪塞,他好好的時候,不會感覺世界觀的重要,當他感覺世界觀重要,往往是出問題的時候。”

周文彰接著引用順口溜來諷刺腐敗行為:“人什麼時候是最清楚的?有個順口溜,天災降臨后,東窗事發后,重病纏身后,遭受重挫后,退休閑暇后……什麼時候最糊涂?春風得意時,得權專橫時,來錢容易時,想佔便宜時……”

每年受處分縣級以上干部超礦難死亡數

在講解“領導干部樹立正確權力觀”時,周文彰連續用了幾個比喻。他將“用權”比作“開車”,不僅需要懂得駕駛技術,還要遵守交通規則。他還將“權力”比喻成“雙刃劍”,用得好可以為民服務,用不好會成為干壞事的手段。

根據中央紀委公布的數據,周文彰對比了兩組數據:2012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處分縣處級以上干部4698人,當年全國的礦難死亡人數1500人以內﹔2011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處分縣處級以上干部4843人,當年礦難死亡人數1973人。

面對台下上千名局處級干部,周文彰感慨道:“每年受處分的縣處級以上干部已經超過礦難人數。權力是有風險的,領導干部已經成了風險最大的職業。”

不過,周文彰對聽眾直言,“有沒有風險取決於你自己。(規避風險)辦法也很簡單,叫做‘管好自己’。官場是這麼個東西,你簡單它就簡單,你復雜它就復雜。”

相關新聞


中央和國家機關局處級干部黨風廉政教育大講堂舉行 副部級領導講授第一課

中紀委開“講堂” 廉政課怎麼上?

省部級廉潔從政研修班:中紀委副書記講授第一課(圖)

41名省部級官員如何上“廉政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