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貪官懺悔:如果有人提醒,我可能會懸崖勒馬

2013年04月02日08:43   來源:檢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譚博榮法庭受審

當時他想的是,各取所需,互惠互利。現在想來,這不過是自欺欺人——

如果有人提醒,我可能會懸崖勒馬

懺悔人:譚博榮

原任職務:四川省巴中市國土資源局副局長

觸犯罪名:受賄罪

判決結果:2012年11月19日,巴中市中級法院判處譚博榮有期徒刑十三年。

犯罪事實:譚博榮在擔任四川省平昌縣國土資源局副局長、局長,巴中市國土資源局副局長兼平昌縣國土資源局局長期間,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人民幣271.5萬元、美元1萬元。

權力讓我迷失方向

在30余年的工作中,我一直勤奮努力,積極向上,刻苦學習,逐漸成長為一名領導干部。我也曾加班到深夜,在辦公室的燈光下伏案睡去;也曾為探索出一條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發展的途徑而殫精竭慮,華發早生。我把縣裡的“金土地”工程搞得有聲有色,自己也升任巴中市國土資源局副局長兼平昌縣國土資源局局長。

但是,隨著職位的升遷,手中的權力讓我迷失了方向。我開始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最終觸犯了法律,不僅毀了自己的一生,也給國土系統、給平昌縣的工作造成巨大的負面影響。

這段時間,我一直在深刻反省。通過學習法律、接受教育,我深切地感受到,造成今天這種結局,主要是因為自己沒有正確行使手中的權力、沒有牢固樹立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價值觀失衡,面對誘惑的時候,心存僥幸。

在我的面前,本來有千百條陽光大道可走,可自己偏偏走了一條最愚蠢、最虧本、最悔恨的犯罪之路。我對自己的行為深感自責,對自己的犯罪行為悔恨不已。

我不能將自己犯下的錯誤歸結於客觀。錯就是錯了。現在,我隻能接受法律的懲罰,隻能用悔罪和勞動改造去洗滌心靈深處的污濁。

被利益蒙住了雙眼

我以前以為,自己隻要沒有拿土地做過交易,沒有讓國土資產白白流失,就算是國土資源部門的好官員了。那些房地產商讓我關照他們,請我在工程招投標、拆遷補償、工程施工、款項撥付和工程驗收等環節行點“方便”,我認為這是自己權力范圍內的事情,幫誰都是一樣的幫。他們送錢給我,我讓他們辦事更順利,這既不違反程序,又不損害國家利益,屬於雙贏。

房地產商來找我幫忙,給我拜年,說著我愛聽的奉承話,耳根發軟的我漸漸地拋棄了原則。他們還給我過生日,送給我生日禮物,這讓我沉溺其中不能自拔。這些年算下來,我收了他們若干人共計22.5萬元的過年紅包和生日禮金。

現在,我如夢初醒,知道了他們為什麼要送錢給我。如果我是一個普通老百姓,他們還會送錢給我嗎?如果我手中沒有權力,那些人還會對我畢恭畢敬,為我鞍前馬后跑來跑去嗎?到現在我才發現,自己身邊連一個真正的朋友都沒有。如果那時身邊有一個真心朋友提醒我幾句,我可能會懸崖勒馬,不至於越陷越深,直至墜入犯罪的深淵。

而當時,我想的是大家各取所需,互惠互利。現在想來,這不過是自欺欺人而已。他們送錢給我,希望我多關照他們。這說明什麼?說明他們怕我,怕我手中的權力,怕我為難他們,所以就花錢消災。這和以前在書中看到的那些欺壓百姓的貪官污吏有什麼區別?我有什麼顏面宣稱自己沒有損害國家利益,沒有讓國有資產流失?

想起這些,我感到深深的羞愧。從小就知道“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的古訓,我不禁捫心自問:自己為民做主了嗎?

這些年,因為我被利益蒙住了雙眼,再也看不清人間的正道,分不清是非黑白。

最多一次收了82萬元我做違法犯罪的事,收了不少的錢。最多的一次,是在平昌縣兩個鎮的土地整理項目中,收了請托人送給我的82萬元好處費。收了錢,我為他做了5件事情:為他從四川省國土廳拿到了相關的批文;在他沒有足額繳納保証金,也沒有按協議將投資款打入財政專戶的情況下,我讓國土局將工程款直接撥付給他;同意以平昌縣國土局的名義為他擔保借款;在工程沒有完全達標時就上報省廳申請驗收;協調各方關系,使這個項目驗收合格。這個項目每推進一步,我都插手了。

由此可以看出,在我的位置上,操作的空間很大,權力十分集中,又缺乏有效的監督,導致我忘乎所以,為所欲為,最終走上犯罪道路。

我能夠決定的事情有很多,房地產商知道我有這些權力,紛紛來找我幫忙。我感覺到了他們對我的依賴,心中有說不出的滿足感。

某公司董事長為了盡快辦理一宗土地相關手續,請我幫忙,我以協議出讓的方式幫他完善了土地手續。事后,他送給我2萬元。還有一個房地產開發公司的員工,在平昌縣委、政府召集相關職能部門開會之前給我打電話,讓我給予關照。我就幫他們在會上說了幾句話,事后他們送給我10萬元表示感謝。

政府官員是社會的管理者,是人民的公仆。而我把這些都拋到了腦后,覺得他們找我幫忙是在求我,自己的價值得到了體現。現在想來,自己手中的權力其實不是我個人的權力,而是黨和人民賦予的,但我卻用來為自己換取個人虛榮心的滿足,換取了經濟利益。

如果不是每年經手的上億元資金讓我眼紅,我怎麼會如此貪婪,收受200多萬元賄賂?如果不是產生了錯誤的權力觀,我怎麼會如此盲目,在人情與禮金中迷失自我?如果不是放鬆了思想政治學習,我怎麼會如此放鬆警惕,放任自己成為一個不可饒恕的罪人?

仔細地審視我這些年來的所作所為,我實在找不到什麼借口為自己開脫。(昱入永 強學兵 劉德華)

(責編:李源、姚奕)

更多關於 反腐倡廉頻道 的新聞
· 新京報:揭開“其他支出”暗藏的“花招”
· 中國青年報:回潮的公款吃喝是在習慣性試探
· 新京報:落實“八項規定”不是一陣風
· 北京限行再續一年 公車每周限行一天
· 廣西柳州柳南區公車拍賣記
· 新任山東代省長郭樹清:女兒結婚拒隨禮 家裡無人敢求他辦事
· 河北霸州曝“官商勾結賣地” 兩級紀委介入調查
· 溫州市委秘書長被曝有婚外情 浙江省紀委已介入調查
· 廣東省韶關市副市長尚偉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圖)
· 河北霸州官商“合作” 酒樓吞環保樓建門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