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战“疫”时这几类典型问题将从严从重问责!【3】

2020年02月04日09: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三类:失职渎职、瞒报谎报等违纪违法问题

● 失职渎职

案例1:未将聚集性疫情及时上报,致使疫情防控出现漏洞

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疾病控制中心没有严格落实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未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数据进行认真审核,致使相关人员漏排;未对乡镇(街道)上报的密切接触者排查数据进行系统登记,致使数据漏报;未将感染7人的聚集性疫情及时上报,致使疫情防控出现漏洞;由此,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后果。对上述问题,乐清市卫生和健康局党委委员、市疾病控制中心主任倪成剑负有直接责任,受到免职处理;市卫生和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谢明荣,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免职处理;乐清市分管副市长、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微燕,负有领导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案例2:对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照顾不周致其死亡

2020年1月29日,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华家河镇鄢家村确诊为新冠病毒肺炎患者鄢小文的密切接触者鄢成(脑瘫患者,鄢小文的大儿子,16岁),在该镇集中观测点房间内确认死亡。调查组查明,在此期间,鄢小文因隔离不能照料鄢成日常生活,遂委托其亲属、村干部和村医照顾,他们对鄢成虽每日均有照料,但有关干部没有做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鉴于红安县华家河镇党委、政府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存在工作不实、作风不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造成严重后果,镇党委书记汪宝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镇长彭志鸿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并被免职,其他责任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 谎报瞒报

案例1:村党支部书记故意隐瞒亲属从武汉返乡事实

浙江省温岭市城南镇沙岙村党支部书记张夏友故意隐瞒儿子、儿媳妇、孙女、孙子从疫情暴发地武汉返乡的事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失职行为。1月26日,张夏友被免去沙岙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待隔离解除后再给予党纪处分。

案例2: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瞒报家属武汉返乡信息问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凤山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罗腾龙的儿子在中南民族大学读书,于2020年1月15日从武汉返回,16日晚10点左右到达凤山县城家中。罗腾龙身为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没有如实报告和按规定居家隔离。1月29日,罗腾龙受到停职处理。1月31日,凤山县纪委对罗腾龙予以立案审查。

上一页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