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擦亮监督“探头”守好一线阵地

2019年05月29日08: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擦亮监督“探头”守好一线阵地

本期嘉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宋寒松

记者:2018年7月22日,中央巡视组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反馈巡视意见,提出“招投标环节违法违规问题突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是如何整改的?驻部纪检监察组是如何推进驻在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的?

宋寒松: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招投标环节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的意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制定了三条整改措施。一是积极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电子招投标试点,研究起草关于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中开展电子招标投标试点工作的通知和试点方案。二是完善招投标监管制度。修订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三是加大查处力度,畅通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投诉举报渠道。

2018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接受一轮常规巡视、一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全面接受政治体检。驻部纪检监察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配合中央巡视,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破题之要,精心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并以巡视整改为切口打开派驻监督工作的新局面,努力推动驻在部门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有新作为,政治生态和精神面貌有新气象。

中央领导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每次作出全面从严治党、巡视整改相关指示要求后,我们第一时间提交党组会学习讨论,明确提出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的意见建议;督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落实脱贫攻坚任务所作的7次重要指示批示,逐项进行监督检查,加强政治监督。经常就巡视整改问题与住建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和其他党组成员谈心谈话、交换意见,共同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方案。认真审核把关,督促驻在部门各级党组织严肃认真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驻部纪检监察组及时与部巡视整改办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办建立信息通报及会商制度,对部机关司局、直属单位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情况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驻在部门针对2018年常规巡视整改的64个问题和2016年巡视整改不力的13个问题,细化制定出254项落实措施,截至2018年底,254项巡视整改措施中已完成170项,其他也都正在进行中,有的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针对巡视整改“打折扣”问题严肃问责,对包括4名正司长级干部在内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其中2名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政务记过、记大过处分,同时做出责令引咎辞职和免职组织处理,鲜明地释放了动真碰硬、敢抓敢管的信号,在住建部引起了强烈反响,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这是动真格的了”。

记者:做深做实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驻部纪检监察组采取了哪些措施?

宋寒松:一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中之重,推动此项监督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监督住建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选取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城乡建设管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等领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重点监督。

三是聚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推动住建部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落实办法,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开展“靶向”监督。

四是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紧盯机关各单位,着眼系统各层级,两条战线一体推进集中整治工作,针对各单位各层级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研究制定具体有效的戒除纠治意见,针对个性问题督促精准画像、逐项整改,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

五是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结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针对一些“黑中介”等侵害老百姓利益问题,城管执法、物业管理经常被群众举报问题,督促驻在部门认真调查研究、加强行业监管、深入开展专项治理。

记者:强化日常监督,驻部纪检监察组是如何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独特优势,擦亮监督“探头”,守好一线阵地的?

宋寒松:首先是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和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落实派驻机构改革部署要求。研究建立反馈机制,通过制发建议书等形式提出监督建议,及时向驻在部门党组通报日常监督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或突出问题。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驻在部门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及时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报告。

其次是加强对驻在部门和系统纪检工作的联系指导。强化上下贯通、完善条线联系,认真落实纪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认真办好每月一期机关和住建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视频远程教育培训,选定重点开好调研座谈会,举办系统纪检监察业务研修班。

再次是加强“树木与森林”分析研判,在前期监察对象摸底与轮训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开展驻点调研、深度访谈、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驻在部门各单位开展靠前监督,整体把握、动态分析驻在部门政治生态情况,及时更新廉政活页夹。(记者 袁海涛 实习记者 刘泽琦)

更多推荐


刘士余落马后,近期全国范围内10余名干部主动投案

中纪委漫画详解6种情况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为较差或不称职

干部注意!中纪委发漫画详解7种情况年度考核将与优秀无缘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情况全公布 这四大看点值得关注

中纪委周末深夜连打两虎 刘士余被查通报这些表述有深意

“首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启事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