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利欲熏心的“明星支书”栽了

2019年05月13日08: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利欲熏心的“明星支书”栽了

“被告人张学仟因犯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聚众斗殴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近日,随着湖南省冷水江市人民法院的一声槌响,一个以该市渣渡镇双丰村党支部原书记张学仟为首的“村霸”犯罪团伙受到法律严惩。

张学仟是土生土长的渣渡人,2000年5月至2016年5月先后任渣渡镇侯家村村委会委员、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4月,该镇原侯家村、梓芳村、双丰村三村合并为双丰村,由张学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因担任村干部时间较长,张学仟对诸多村务了如指掌,再加上平时干事积极主动,在村民中威望较高,他不仅获得省级劳动模范等荣誉,还当选为中共冷水江市第十届党代会党代表、市委候补委员,是群众和党员干部眼中头顶光环的“明星支书”。

“在光环的映照下,张学仟开始自我膨胀起来,变得随心所欲,甚至罔顾纪律法律,乱定‘规矩’。”谈起张学仟的变化,办案人员说。

2017年6月,张学仟得知位于双丰村的利民医院精神科每个月都给附近十多户村民9000元补偿款后,便动起了歪脑筋。他当即叫来村委会主任朱和国、村委会委员朱爱民,商量如何分一杯羹。

不仅如此,同年7月,张学仟等人找利民医院老板周玉忠要办公经费,并以医院精神科搭建雨棚超出范围需交土地费用为由,暗示周玉忠要与村委会“好好商量”。

“他们开口就要5万元办公经费,不给不准搭建雨棚,还说如果以后村民找医院的麻烦,村委会也不会理会。而只要拒绝他们的条件,就会有村民来堵医院的门。”迫于压力的周玉忠只好支付给村委会2万元办公经费。

周玉忠知道每月支付如此之多的钱款不是长久之计,便向镇政府申请将利民医院精神科搬迁至闲置的渣渡镇敬老院。2017年10月,经渣渡镇政府集体研究,决定将敬老院租给周玉忠。

得知此消息后,张学仟第一时间致电周玉忠“邀功”,并要求周玉忠支付自己事先“垫付”的2万元协调费。几次三番索要后,周玉忠还是无奈支付了2万元了事。

从那以后,张学仟仿佛发现了“商机”,与朱和国、朱爱民三人分角唱戏,只要有利可图,他们绝不放过。

2017年10月,渣渡中心学校教师周转房改造工程开始施工,因未事先打招呼,张学仟、朱和国、朱爱民三人便通过各种方式煽动学校附近村民滋事,并事先安排村民王余林在紧邻项目工地的菜地上搭建鸡棚,以拆建会影响鸡棚为由,迫使项目停工30余天。

打着维护村民利益的旗号,张学仟故技重施,最终从学校和施工方处获得了5.8万元“办公经费”。

尝到了甜头的张学仟更加坚定自己充当化解矛盾的“和平使者”这条“生财之道”。2017年11月,张学仟等人以村民反映镇垃圾填埋场严重影响双丰村环境卫生、损坏林地为由,拦截垃圾车,致使渣渡镇的垃圾长达32天无法拖运处理,迫使镇政府妥协补偿5万元“村集体土地费”。

利欲熏心的张学仟在歧路上越走越远,甚至变本加厉。

2018年2月,双丰村梓芳片区村民朱朝春驾车在村委会多处寻找张学仟和朱和国解决供水问题。“因水泵损坏,自来水一直没有顺利供水,村委会承诺会想办法解决。”朱朝春说,“最终在村妇联主任谢林芝家中找到他们,竟然在打牌,当即我就气不打一处来。几句下来,我们就发生了口角争执,但被谢林芝等人劝阻了。”

本以为此事就这么过去了的朱朝春万万没想到,张学仟随后便煽动朱和国及其家属对朱朝春父亲朱光灿进行报复,并纠集了20多名社会人员,到朱朝春家中将朱光灿、朱朝春打伤,甚至伤及劝架村民,直至渣渡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局面才得以控制。

事发后朱朝春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向冷水江市纪委监委反映情况。该市纪委监委对此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成立双丰村问题线索调查组,与市公安机关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历时1个月,查清事实后,张学仟被开除党籍。

“赶上了扫黑除恶这场及时雨,让我这个偏远山区的农民得到了公平公正的对待,非常感谢。”对于此事的快查快结,朱朝春非常激动。

“随着私欲的膨胀,张学仟为群众服务的热情没有了,将手中的权力变为牟取私利的工具,损害群众权益。他最终身陷囹圄,警醒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理想信念这根弦,树牢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冷水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讯员 张伟琳)

更多推荐


秦光荣被查 为近年来首名主动投案的原省部级一把手

提前退休14年后他选择自首 今年主动投案的还有这些干部

中纪委最新公布的十种作风问题有哪些?这些案例告诉你

今年以来中纪委“老虎”处分通报中这六个新表述,真精准!

“首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启事

“博士后”副省长彭宇行被查 曾任中国唯一的科技城一把手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