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揭开多种官场"亚文化"真相:编织"关系网"、信奉"潜规则"等【4】

2018年11月28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④钻研“官场术”

所谓“官场术”,往往被用来泛指为了混入官场、混好官场而采取的种种手段和策略。作为一种与关系学、厚黑学、潜规则并列的庸俗腐朽政治文化,“官场术”并非某个时代、某个国家所独有,古今中外皆不乏其身影。从中国古代典籍中某些诡道诈术,到二十四史“相斫书”中的尔虞我诈,从官场小说、宫斗剧中的“上位”秘诀,到热播美剧《纸牌屋》里的党同伐异,“官场术”对人心、对政治、对社会的负面影响可见一斑。

具体表现:

有的自诩“做局高手”,搞权谋、耍手腕,勾心斗角、匿名诬告,把所在部门单位搞得乌烟瘴气;有的为人“刀切豆腐两面光”,其实笑里藏刀、口蜜腹剑,十足“笑面虎”;有的认为“最大的法就是领导的看法”,巧舌如簧、见风使舵,日常功夫都下在溜须拍马博欢心上;有的主张“笑骂由他笑骂,好官我自为之”,平时装聋作哑和稀泥,治下大乱还自顾自当“太平官”。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