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

——专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寒松

郭惠芳

2018年11月19日08: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

  10月2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向社会公布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在巡视反馈后集中整改的两个月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如何发挥职能作用,采取了哪些日常监督措施推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寒松。

  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担起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中央赋予纪检监察机关这一新职责,是信任更是责任,是党中央强化巡视整改的创新举措,更是检验驻部纪检监察组‘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刚刚履新的宋寒松坦言,当时倍感压力。

  有压力才有动力。宋寒松介绍,驻部纪检监察组全组同志认真学习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刻领会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中央巡视是“政治体检”,是组织帮助我们把好政治关、方向关的真切关怀。巡视指出的问题,不仅是对我们“猛击一掌”,更是给我们的“尚方宝剑”,是派驻纪检监察组高质量履行监督责任的重大机遇和重要抓手。监督巡视整改,目标绝不仅仅是把巡视反馈意见逐项整改到位,更重要的是以此为契机和引领,督促和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修复政治生态、提振精神面貌,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思想上认识清醒,行动上更加自觉主动。为把工作抓细抓实,驻部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清单和提出的整改意见,研究制定了监督工作方案,采取清单化管理、阶段化推进的方式,针对整改准备情况、集中整改情况、整改成效情况三个阶段进行监督,明确“时间表”和“任务书”,确保领导到位、责任落实,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

  宋寒松同志(中)主持召开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专题会议,研究巡视整改工作。

  以“监督常在”促进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巡视整改是一场必须坚决打赢的“硬仗”。宋寒松介绍,驻部纪检监察组对标中央要求,擦亮监督“探头”,努力推动驻在部门党的建设有新作为、政治生态和精神面貌有新气象的实践探索。

  “首先,我们聚焦‘关键少数’,着力压实主体责任并层层传导压力”。宋寒松介绍,驻部纪检监察组督促部党组担起巡视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制定工作方案,逐条逐项细化实化整改内容、措施、期限和目标,明确了77项具体整改任务的牵头部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时限要求,确保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同时,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查找班子和自身责任,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带头落实整改,并带领分管单位抓好整改落实。督促部党组落实整改进度、讲究整改绩效等,实行党组“主体整改”和纪检监察组“监督整改”双清单管理,建立整改落实工作台账,确保巡视整改见人见事见效果。

  在日常监督上集中发力。驻部纪检监察组围绕各类整改问题,结合驻在部门的具体工作实际,把巡视整改监督纳入日常监督工作范围,坚持日常督查、专项督查和突击督查相结合,严格对照整改工作台账逐项审核,从严把关,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任务和责任进一步实化、具体化、可操作。约谈督促部巡视整改办开展自查自纠,随时加强沟通,提出监督意见。督促部党组10月底开展首轮巡视工作,广泛深入了解各单位整改进展情况,实现日常监督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化,提升整体监督工作实效。

  把监督落到实处,离不开有效的督促检查。驻部纪检监察组确定重点时段、重点对象和重点内容,努力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方面,紧盯整改准备和集中推进两个重要环节,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参加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座谈会、谈话了解、查阅资料、现场督查等方式,多维度、立体化开展监督检查,在推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另一方面,深入部机关司局、直属单位进行实地检查督促,特别把房地产市场调控、廉租房建设和分配、扶贫工作中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等方面整改作为工作重点,督促推动解决存在的问题。对于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仅当场指出,还通过约谈、通报、下发监督建议书等多种方式,向被监督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通报监督检查情况、提出改进要求,督促机关纪委和组织部门主动发挥监督作用,推进整改任务全面落实。

  以严明纪律确保巡视整改抓到位、抓到底

  “落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关键要用好问责利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形成有力震慑。”宋寒松介绍,为确保问责见真章、整改见实效,驻部纪检监察组对反馈问题进行细化梳理,根据问题的性质、类型和情节,按照轻重缓急列出问责清单,明确处理举措。紧扣重大问题,在追责具体人员的同时,按照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导实施问责,充分发挥问责利器作用。目前,正拟对包括4名正司长级干部在内的责任人员提出问责。

  为提高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办理质量、效率,驻部纪检监察组逐一建立台账,加强跟踪督办,并加强对巡视移交信访件办理的督促指导,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均已得到妥善办理。

  “做好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工作,仅靠驻部纪检监察组的力量肯定不够。因此,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对直属机关纪检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督促直属机关纪委和直属单位认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以层层落实监督责任推动层层落实主体责任,笼起监督之‘网’,密化监督‘网格’,真正形成合力,把从严治党、正风肃纪落到实处。”宋寒松讲到。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集中整改阶段各项任务基本完成。宋寒松表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是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实现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有机结合是重大课题。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施加‘外在压力’确保‘监督常在’,真正把驻部纪检监察组打造成‘不走的巡视组’,督促驻在部门巡视整改各项工作在常态化和长效化上下真功夫,强化政治监督,发挥综合效能,助力政治生态在日积月累中产生积极变化,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更多推荐


江西广播电视台原党委书记、台长杨玲玲(女)接受审查调查

为打掉涉黑涉恶“保护伞”纪委监委都有哪些“大招”?

哪些人在为黑恶势力“撑伞”?这些案例告诉你

称兄道弟、为其站台……曝光为黑恶势力“撑伞”的三大招数

近期多名"老虎"密集被审判 十九大后23名中管干部受审

派驻机构改革意见五大看点:由中纪委副书记直接分管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