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探析落马高官的"特权病"之一:独断专行 打造个人效忠机构【2】

2018年05月18日07: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虞海燕的“酒钢号”:向青年干部灌输效忠观念,培植个人势力

虞海燕,甘肃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中央第三巡视组对甘肃开展巡视“回头看”,巡视结束后第五天,虞海燕被中央纪委带走审查。2018年4月,重庆检察机关依法对中共甘肃省委原常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虞海燕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酒钢号”是一趟从酒泉钢铁公司(下称酒钢公司)开往兰州的列车,这个词在虞海燕担任兰州市委书记期间另有含义。

据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介绍,虞海燕把大量酒钢公司的亲信调到兰州市核心部门、核心岗位任职。跟随虞海燕从酒钢走进兰州,就等于坐上了提拔的高速列车,人们因此戏称他们搭上了“酒钢号”。

担任虞海燕秘书多年的兰州市委原副秘书长金晋哲在节目中表示,这些亲信经过虞海燕长时间检验,“指哪打哪”,虞海燕给他们升官,他们去为虞海燕谋取利益。

节目披露,除了“酒钢号”,时任兰州市委书记的虞海燕还整合设立了一个名曰“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的部门,先后选调了141名1970年以后出生的副县级后备干部进入督查室“锻炼”,打造自己的“小舰队”。虞海燕让亲信金晋哲主管督查室,经常通过“培训”向这些青年干部灌输效忠观念,培植个人势力。

据《半月谈》报道,金晋哲常以虞的代言人自居,对其分管的督查室干部大搞所谓“忠诚教育”。“大家能到这儿来,都是书记亲自关心的,明天能提拔也是书记要认可的。”金晋哲如此“培训”,并表示提拔重用年轻人的标准首先就是要听话,“这也是虞海燕多次反复强调的。”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期间,在全党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时候,金晋哲却要求督查室80后年轻干部学习虞海燕和他自己的讲话,做忠诚于他们、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他们保持一致的干部。

每个80后干部都被要求反复学习虞海燕和金晋哲的讲话,而且必须写心得体会和思想汇报。金晋哲对这些书面材料逐一审查,并要求那些思想认识不深、表态不到位的反复学、反复写。同时,金晋哲还将这些材料公开编印成《80后干部学习金秘书长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和《为了谁,怎么做,忠诚担当思想汇报》的小册子。

在这些小册子中,每个年轻干部都不同程度对虞海燕、金晋哲二人表示“感恩”和“效忠”。金晋哲则按每个人对其二人的忠诚度,予以不同程度的推荐提拔重用。

与此同时,虞海燕和金晋哲打着“培训”的幌子,要求每年集中50个处级、50个科级干部,进行为期一年的免职脱岗培训,借此腾出岗位。在较短时间内,他们就将76人推荐提拔至重要岗位。干部提拔原本要求1年以上的基层工作经历,到了督查室则只需3个月,如同跻身“快车道”。一时间,在督查室工作成为兰州市一批干部的追求目标。

虞海燕把督查室变成只对他个人效忠的机构,然后再利用这个机构向他认为不听话的人施加压力。金晋哲供述,“他的一个比较亲近的老板想在哪一个区干一个事儿,这个事儿他交待下去,但是这个区可能落实不力。他记住这个事儿,这个人不太听这个话。然后就找一个合适的机会,去对他们进行督查。除了督查部门还有审计部门,当时的审计局长也是他调过来的,他也会用审计的这个方式”。

此外,《巡视利剑》节目介绍,兰州市委市政府定点接待场所金城山庄的3号楼,长期被虞海燕占用。虞海燕授意对3号楼进行了豪华装修改造,作为他和一些关系密切的下属和老板们吃喝聚会的秘密据点。为了保证这里的私密性,虞海燕严密设防。他利用比较熟悉的公安干部队伍里搞技侦的专业人员,拿着技侦设施到里边去检测,包括他的家里安排技侦队伍去检测,有没有人对他进行监听。

后来觉得苗头不对,虞海燕安排自己在各部门的亲信,想方设法打探中央巡视回头看动向,同时着手转移家中的贵重物品,联系和自己有利益往来的多名老板,商量对策,统一口径。

他把家里跟相关老板的合影都剪碎了之后往马桶里冲,冲的时候把马桶都给堵了。他的妻子交代,在巡视期间,他家的桌子上摆了有一排手机,一个老板一个专号。和老板们商定口径后,虞海燕又把这些手机用醋浸泡后扔进黄河。用醋浸泡,是因为他想醋能腐蚀得快一点。那段时间虞海燕经常到黄河边散步,他扔到黄河里的除了手机,还有砸碎的名贵手表等不少物品。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