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中纪委一季度通报80余名干部违纪信息 涉及9名中管干部

2018年04月11日0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11日电  (王珂园) “陕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冯新柱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3月31日14时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发布了当月最后一条消息。

据记者统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年第一季度共通报了近80起官员违纪违法信息,涉及党政、企事业单位等领域领导干部80余人。其中,30多起为首次通报,其余均为落马官员案件处理结果通报等。

从落马干部的级别来看,第一季度共通报中管干部9人,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国企和金融单位干部1人,省管干部70余人。

在被通报的9名中管干部中,涉及6名地方省级政府、人大、政协等相关领域的领导干部,其中包含3名副省长,他们是: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强、山东省原副省长季缃绮和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三人均为今年1月份被“打落”的“老虎”且都已公布了相关违纪问题及处理结果。

记者通过梳理这三人的违纪通报发现,“长期卖官鬻爵”“私欲极度膨胀”“特权思想严重”“与人民群众毫无感情”等新词出现在上述通报中。例如,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强毫无宗旨意识,私欲极度膨胀,为提任副省级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搞有组织的拉票贿选活动,对抗组织审查,搞迷信活动;长期卖官鬻爵,严重破坏所在企业和地方的政治生态。山东省原副省长季缃绮贪欲膨胀,中饱私囊,转移涉案款物,对抗组织审查;收受礼品,低价购买住房,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与人民群众毫无感情,道德败坏,腐化变质,对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消极应付,且利用分管扶贫工作职权谋取私利,与相关人员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

此外,在被通报的70余名省管干部中,包含山西、黑龙江、浙江、安徽、湖北、广东等地10余名地市级党委常委和政府副市长。其中山西被查人数最多,涉及5人,分别为:阳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党组原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李利生,阳泉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湜洲,阳泉市政府原副市长赵峰,晋中市政府原副市长王盛章和朔州市原副市长侯新生。

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被通报的落马干部中还包含了4名女性厅官,她们是:吉林省商务厅原副巡视员姜伟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原主席张新荣、四川铁路产业投资集团董事江建君和云南省玉溪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张玲。其中,年纪最小的为1968年出生的江建君。

相关新闻


贵州原副省长王晓光落马 为国家监察委成立后"首虎"

中纪委发布警示漫画:严查6类深化机构改革中的违纪问题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孟伟被双开

陕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冯新柱严重违纪被双开

辽宁省葫芦岛市原市长戴炜涉嫌受贿、行贿罪被公诉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