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贵州原副省长王晓光落马 为国家监察委成立后"首虎"

2018年04月02日09: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晓光(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2日电 (记者李源)“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被双开”消息的热度还未散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深夜打虎”。

4月1日晚上11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贵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王晓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王晓光成为今年全国两会后落马的首个省部级干部,同时也是国家监察委成立之后被“拿下”的“首虎”。此外,贵州作为十九大后首轮中央巡视工作巡视单位,王晓光的落马,距中央巡视组进驻仅隔30余天。

记者发现,短短数十字的通报内容与之前中管干部被调查的通报相比,有几处明显变化:消息来源由之前的“中央纪委”变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违纪表述由之前的“涉嫌严重违纪”增加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之前为“接受组织审查”,现在则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对此,中国纪检监察报称,这些变化,充分体现了国家监委组建后履职有力有效,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具体体现。

据王晓光简历信息显示,“60后”的王晓光为山东巨野人,曾在贵阳师范学院体育系体育专业学习,毕业后留在贵州工作。1990年王晓光进入“体制内”,先后任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行政科副科长、贵阳市纪委办公室副主任、贵阳市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主任。1995年4月,王晓光担任贵州省贵阳市委办公厅副县级秘书。1996年8月,王晓光被派往地方主政,历任贵阳市乌当区副区长、区委副书记、区委书记;其后被提拔为贵阳市副市长,贵阳市委常委、秘书长。2006年,王晓光出任遵义市委常委、副市长,之后晋升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2011年调任六盘水市委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10月,时任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落马,成为十八大后贵州“首虎”。当年11月,王晓光调任遵义“救火”,出任市委书记。第二年4月,他入列贵州省委常委,继续兼任遵义市委书记。2017年,王晓光出任贵州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今年1月22日,贵州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有关任免案,决定接受王晓光辞去贵州省副省长职务。

相关新闻


贵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王晓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陕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冯新柱严重违纪被双开

辽宁省葫芦岛市原市长戴炜涉嫌受贿、行贿罪被公诉

山西吕梁原副市长张中生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审宣判

六个问题带你读懂监察委到底是啥?

(责编:李源、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