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四大怪象凸显问责短板:求解精准问责【2】

2017年11月06日10:33    来源:半月谈

原标题:四大怪象凸显问责短板:求解精准问责

  2017年7月28日,福建省福鼎市纪委干部在查看移民工程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林善传/摄

  对话:问责当乘势而上

  半月谈记者

  从严治党是个永恒命题。近年来,各地以强化问责制度为抓手,把该打的板子狠狠打下去,形成“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应。近日,半月谈编辑部邀请北京、河北、山西、江西等地一些纪检部门负责同志,针对问责制度这一管党治党利器,看变化、谈心声、谋未来。

  问出实效,问出担当

  半月谈记者:问责的初衷在实效,随着问责制不断强化,如今党内政治生态正在发生哪些变化?问责制给地方发展环境带来哪些新气象?

  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随着《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颁布实施,各级党组织的问责动力被激活,问责效力凸显,以常态化问责高压和多样化问责案例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效果。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真问责、责真问、问真责”成为党中央治党治国的新名片,为全党做出了思想和行动示范。

  山西省晋中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郭永钢:“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如今已成为常态,“责任落实不下去”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各级党组织中“老好人”少了,“真管真严”多了,“太平官”少了,“干事创业”多了,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热了起来,党内监督的“手电筒”越来越亮,党内政治生态有了明显好转。

  江西省上饶市纪委书记杨文英:“问责”无禁区,凡是给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造成严重损失,产生恶劣影响的,坚决进行问责。去年以来,上饶市问责多名“一把手”,要求“一把手”们从“管好个人”“洁身自好”做起。

  问责,就要落地生根

  半月谈记者:未来如何更好地推动问责制度落实?

  郭永钢:首先,要完善配套制度。制定相关配套制度和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问责机制,推进问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倒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其次,要推进分级问责。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层层落实责任、纪委再监督再检查的工作体系,不断推动问责条例在基层得到贯彻落实。

  河北省廊坊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李晓鹏:问责,不是纪检监察一个部门在战斗。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党委通报批评、政府约谈主管领导都可以发挥作用。我们正在研究办法,把问责的启动、运行程序以及制式文书等进一步规范化,突出地方党委、政府、组织等部门主体责任,实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无缝对接。

  江西省萍乡市纪委书记梅仕灿:责任到人,给领导干部布置“作业”,为领导干部“量身定做”责任清单,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高波:制度治党新一页已经开启,应当乘势而上,破解管党治党责任虚化空转、“关键少数”问责难等问题,进一步把握从严问责规律、提升科学问责水平。

  问责查证须练就“真功夫”

  半月谈记者:为了推动问责制落地生根,各相关主体应该具备哪些特质、练就哪些本领?

  郭永钢: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干部管理权限有关要求,各主体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带头抓好本辖区、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单位要强化对中层干部、一般干部纪律作风日常监督管理。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按照相关问责规定主动实施各自范围内的问责。将各级基层党委(党组)实施问责的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当中,细化和量化相关指标,做好目标化管理。

  河北省邢台市桥东区纪委书记刘保河:纪检干部动作要“快”,发现了问题线索,必须像猎人见到猎物一样。同时,纪检干部要想成为行家里手,必须学法、懂法。

  李晓鹏:确实要提高纪检工作专业化水平。纪检干部工作性质特殊,不能完全按照公务员的路子走。准入门槛要提高,专业化要加强。

  山西省太原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常继德:问责查证不应只靠纪检干部“火眼金睛”那老一套,还要学会利用高科技。比如,针对公车私用这一“四风”顽疾,太原市纪委运用“大数据+天眼”,对公车节假日期间上路行驶情况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动态监督。

  杨文英:打铁必须自身硬,对纪委干部队伍的要求比任何岗位都要更高、更严格,纪检干部必须把自己的工作当成一种信念、使命和担当。不能吃的饭坚决不吃,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要做到,否则就容易走偏方向,成为他人围猎的目标。

  (执笔:高皓亮 采写记者:王菲菲 乌梦达 巩志宏 齐雷杰)

  问责,是为了自觉尽责

  有责不担,正气难彰;失责不问,弊病丛生。十八大以来,问责制度已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问责利剑高悬之下,领导干部更加遵规守纪,政治生态日益风清气正,人民群众获得感极大提升。

  问责之效显而易见。然而,问责并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问责的终极目的就是为了让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尽责。“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治是根本,惩是为了治。

  实现自觉尽责,关键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尤其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目前,在个别党政部门,涉及管党治党的工作仍停留在开开会、听听汇报、签签责任书“老三样”。甚至,在落实问责工作中,有纪检监察机关包办、代替的情况存在,党委政府缺位、失位问题突出。实际上,针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党委政府如果可以及时开展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可为党风廉政建设把好“第一关”。

  实现自觉尽责,根本上需加强制度建设。当前问责案件,尤其行政问责案件线索来源主要是媒体曝光、上级交办、领导批示和群众信访,往往是就事论事的“事后惩戒”性问责,缺乏源头解决问题的办法。应注重在问责工作中梳理共性问题,推动寻找问题解决的治本之策,完善“事前预警”和“事中督促”,这样才能进一步凸显问责的本质和意义。

  实现自觉尽责,应进一步健全问责机制。在问责工作中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宽严适度,不能让该担责的干部免责,也不能让干事的干部“背锅”。事实上,当前的问责力度还远远不够,一些问责效果只是“雨过地皮湿”,这成为基层问责工作中不容忽视的问题。

  近年来,中央和各地问责制度也在逐步走向规范化、系统化,如出台容错免责机制,提出“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制定环保量化问责规定,使环保问责更具可操作性;出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相关制度,打通最后一公里等。

  路漫漫其修远兮。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将全面从严治党列为重要篇章,提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强有力的问责让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实现自觉尽责仍任重道远。(执笔:巩志宏 参与记者:王菲菲 乌梦达 高皓亮 齐雷杰)

  (“焦点深谈”策划、编辑:李建发)

上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