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政治巡视——大型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二集

2017年09月10日13: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政治巡视

  中央和国家机关管党治党任务艰巨,“灯下黑”现象突出。“灯下黑”是个规律,现在我们把“手电筒”倒过来照自己,把“探照灯”倒过来照自己,目的就是解决“灯下黑”问题。

  巡视就是要促进查处“灯下黑”,坚决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这些领域。

  ——习近平

  本集梗概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一轮轮巡视的进行,定位越来越准确,任务越来越清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问题为导向,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巡视利剑》第二集《政治巡视》,敬请关注。

  发挥巡视政治导向作用

  突出巡视监督政治作用,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发挥巡视政治导向作用。

  【案例】 “五假干部”,火箭速度的背后是金钱助推

  2016年2月,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对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司法部等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这轮巡视发现,各单位党组织在管党治党上不同程度存在问题。也有中管干部因此落马,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就是其中之一。

  调查发现,卢恩光是一名年龄造假、学历造假、入党材料造假、工作经历造假、家庭情况造假的“五假干部”。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一起罕见的个人情况全面造假,金钱开道、投机钻营、跑官买官,从一名私营企业主一步步变身为副部级领导干部的典型案件。卢恩光的严重违纪问题得以浮出水面,源于中央巡视组巡视司法部时,核查他入党材料时的一个发现。他是1990年填报的入党志愿书,里面却说学习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精神。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发生在1992年,两年前就能够学习两年以后的讲话精神,很显然他这个入党的材料是伪造的,或者说是后补的。

  发现这个重大疑点后,巡视组对卢恩光的全部档案进行了更详细核查,发现了更多可疑细节。上个世纪80年代卢恩光在山东工作的时候,他是民办中学教师,也是乡党委副书记,同时又是乡镇企业的负责人。这三个身份能在一个人身上,这就很奇怪了。

  巡视期间,卢恩光恰好是司法部党组与中央巡视组进行联络的负责人,经常要和巡视组打交道。通过观察,巡视组更感到他档案里的造假内容,应该不止入党材料一项。巡视组将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中央纪委,随着调查展开,卢恩光20多年金钱开道、造假买官之路一步步被还原。

  20多年前,卢恩光在老家其实是个小有名气的私营企业主。但他信奉“万般皆下品,唯有当官高”,一心只想当官,而且达到了痴狂程度。

  1992年卢恩光看到乡里有的企业老板名片上印着“公司党委书记”的头衔,深感羡慕,萌生了混入党内的念头。他找到时任高庙王乡党委书记的李恒军帮忙,李恒军收了卢恩光5000元钱,突击发展卢恩光入党。《入党申请书》和《入党志愿书》是1992年同时写的,同时交的,为了看起来更合理,特意把申请书时间往前倒签了两年,因此闹出了1990年就穿越到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的大笑话。

  卢恩光的企业当时挂靠在高庙王乡中学,他请托时任校长帮他出具假的民办教师履历材料,再用它申报转为公办教师,获得国家干部身份。1993年,聊城地区出台“民营企业家挂职科技副乡长”政策。卢恩光通过一番又跑又送,当上了高庙王乡科技副乡长。很快,卢恩光又被任命为乡党委副书记,职务由虚变实,实现了仕途真正起步。1997年底,阳谷县四大班子换届,卢恩光觉得解决副县级将是关键一步,于是不惜花重金多方请托。高庙王乡、阳谷县、聊城市的多名主要领导干部放弃党性原则,在用人关口上开绿灯,卢恩光顺利当上了县政协副主席,成了副县级。但他发现人们仍然只拿他当老板,不拿他当领导,顿感失落。他当时就在日记上写,没有这个“壳”产生不了我,脱不开这个“壳”长不大。

  卢恩光所说的“壳”就是给他带来巨额财富的企业,为谋求仕途发展,他逐步把企业转移到哥哥、侄子等人的名下,但实际上他开设的注册资本总额上亿的5家企业,直到落马都是他自己在幕后严密控制,实质上形成了集官商于一身的互利关系。

  满脑子封建官本位思想的卢恩光,制造了和企业脱离的假象后认为完成了身份转变,又开始了向上一级的“冲刺”。这一次他的目光投向了省城,开道手法仍然是大把撒钱。1999年5月,山东省政协因人设岗,增设鲁协科技开发服务中心,将卢恩光调任中心副主任。一年多后,又任命他为中心主任,成了正处级干部。党组会都认可了,组织人事部门也就抱着走过场的心态,不仅不认真把关,甚至明明发现问题也不深究。当时就发现他的档案严重不全,学历、任免文件、工资表等重要内容缺失,但工作人员只是要求卢恩光把档案补全,至于补来的材料是真是假,没人关心。

  卢恩光就此有了完整的档案,他的下一个目标是进京做官。中国残联下属的华夏时报社成了他进京的第一块跳板。2001年,他安排自己的企业拿出500万元,通过其它企业捐助给报社,谎称是自己拉来的捐款,因此得以调入华夏时报社任职,成为副局级。2003年使用同样手段提任正局级。

  虽然已经进了北京,成了正局级,但卢恩光认为报社不是党政机关,不是从政的主战场,一心想调入政法、组织等系统。为了实现目标,卢恩光把钻营升迁当做事业,把所谓的商业成功模式复制到政治生活中。

  卢恩光能调入司法部并成为副部级干部,司法部有关领导有重大责任。当年卢恩光为了经营和领导的关系花了大力气,也因此在组织选拔副部级干部时得到有关领导的多次推荐。

  副部级意味着是中管干部了,也就成了中央巡视组、中央纪委重点监督的对象,而一个靠各种造假拼凑起来的假人,注定是经不起查的。卢恩光其实只断断续续读完了高中,后来的本科、硕士、博士文凭,都是或靠买、或靠送、或靠混得来的。卢恩光年龄也造假,由1958年篡改为1965年,一下小了7岁,使得他在历次干部选拔中有了年龄优势。家庭情况也严重造假,他共有7名子女,但只填报了两名,其他5名子女均通过假手续落户在其他亲戚家。连卢恩光这个名字都不是本名,而是自己改的,恩光二字意思是“感恩父母、光宗耀祖”。

  【启示】

  卢恩光极度扭曲的价值观,固然是导致这一切的重要原因,但更需要反思的,是他升迁路上的各级党组织。20多名不同层级的党员领导干部收受贿赂,多个相关单位党组织不仅没有监督,连基本的管理都谈不上。不少收过卢恩光好处的人后来听说他成了副部级,自己也觉得实在荒唐,但他们自己也正是这荒唐后果的酿造者之一。这一极端案例,如同一面镜子,照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也折射出党内政治生活存在问题。现在,卢恩光案相关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包括省部级干部都因管党治党失职失责被严肃追责,警示所有党员干部坚守纪律底线,保持清正廉洁,做合格共产党员。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