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政治巡视——大型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二集【3】

2017年09月10日13: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政治巡视

  有力促进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已经经历了三次理论和实践的深化。十八届中央巡视从一开始就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后,突出把纪律挺在前面,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再动员、再部署,中央巡视工作与时俱进深化了政治巡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从而抓住了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问题,有力促进了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

  【案例】 迷信风水,污染政治生态注定要失败

  2016年6月29日,中央第三巡视组进驻天津市开展巡视“回头看”。时任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早早在门外等候巡视组到来。黄兴国当时考虑,自己这个代理书记已经代理了一年七个月,到年底就两年了,可能是在政治上对自己做一次“回头看”,检查一下。过了X光,是好的,那你就从代理书记转为正式的市委书记了。

  巡视是严肃的政治体检,黄兴国却把它想象成和个人升迁有关,这个细节或许已经说明,他注定通不过这次体检。

  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次巡视天津,发现了杨栋梁、武长顺及其他干部的问题线索,在随后对他们调查处理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批新的问题线索,其中就涉及黄兴国。经过在天津两个月的“回头看”,最终发现,不论是天津的政治生态,还是黄兴国本人,存在的问题都是严重的。

  黄兴国曾将一些收到的不太贵重的礼品登记上交,以示廉洁。2014年,黄兴国将没有上交的贵重物品转移到外地的亲戚家中保存。巡视中,发现了不少黄兴国和商人权钱交易、纵容亲属利用自己职权谋利的问题线索,后来经调查都属实。黄兴国平时给人以严谨清廉的印象,背后却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与经济问题相比,更为突出的是政治问题。

  巡视组在和天津有关领导干部谈话时,听说了一个信息,曾任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长的杨栋梁落马后,有一个政治骗子被牵连出来,有关部门已将他拘捕。听说除了杨栋梁,还有多名干部也曾经和他交往,巡视组感到有必要去和这个骗子谈一谈。

  这个骗子就是荆毅,他是天津市河西区一个普通居民,却把自己包装成一个有来头的神秘人物,竟然顺利打入了天津的官场圈子,被众多高官奉为座上宾。黄兴国和荆毅保持了好几年往来,到2013年,一件事让黄兴国产生了怀疑。

  黄兴国让相关部门暗地里对荆毅进行了调查,发现了他的真实身份。但黄兴国没有向组织报告,甚至装作全不知情,偶尔还和荆毅见见面。

  当主要领导自己就热衷于找升迁捷径,对整个天津市干部队伍风气、政治生态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黄兴国的为官之路是从基层起步,历任浙江象山县委书记、台州地委书记、宁波市委书记等,也曾经凭能力和实干得到组织的信任重用。2003年他调任天津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越来越重,对于看到的不良现象、腐败问题,他开始秉持好人主义,尽量不得罪。

  2014年12月,黄兴国被任命为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因为想早日当上市委书记,黄兴国不仅结交过所谓的“红顶商人”、相信过骗子,还问过风水。天津市政府大院原本四个门都可以进出,近几年,西北门却被封上了。这么做是风水先生给黄兴国的建议。天津迎宾馆门前的景观石背后也有故事。这里原本摆放的是另一块景观石,两年前忽然换成了现在这块,也是黄兴国迷信风水的结果。

  【启示】

  一轮轮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造成的。如果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任其发展,就会失去民心这个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必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出发,用“四个意识”去衡量,检查中央决策部署是否落到实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好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