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 第一集《利剑高悬》解说词

2017年09月08日08:5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 第一集《利剑高悬》

  【解说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肩负的历史使命出发,直面“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管党治党,党的建设实现重大历史性变革,党经历了洗礼和锻造,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大大增强,党心民心更加凝聚。

  【字幕: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

  【新闻联播】习近平强调,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解说词】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届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政治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出发,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有力推动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

  【字幕: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

  【同期声】习近平: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必须有权威性,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

  巡视发挥作用,根本在于党章的权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权威。早在2013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工作情况的报告》,总书记强调,“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先后23次研究巡视工作,确立巡视工作方针,决定实行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详细审阅巡视报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系统阐述巡视任务,对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评判,对落实整改责任、运用巡视成果作出指示,为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指明了方向。

  十八届党中央开展了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进行了“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开展了机动式巡视,兑现了全覆盖的政治承诺。党中央的巡视抓住并推动解决党和国家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发挥出令人瞩目的利剑作用。

  【庭审纪实】因巡视落马的腐败分子接受党纪国法审判:被告人廖少华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解说词】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巡视不只是剑指个人的贪腐,也不留情面地揭开一些地方政治生态严重恶化的问题。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和三大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都是巡视发现的。

  王珉(辽宁省委原书记):确实我跟你讲,后期我现在想想,不光是极端的不负责任,简直是拿我自己的政治生命开玩笑。

  【解说词】王珉,2009年到2015年担任辽宁省委书记,辽宁拉票贿选案正是发生在他主政期间。辽宁省委换届、省人大常委会换届、全国人大代表换届这三次选举中,连续出现违规提名、身份造假、拉票贿选。辽宁省委原常委苏宏章、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郑玉焯,都是通过拉票贿选当选;102名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中有45名拉票贿选,参加投票的616名省人大代表中有523人收受钱物,116人作为中间人转送钱物。作为省委书记,王珉对选举中的问题,尤其是对自己做过什么心里清楚,因此,当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次巡视辽宁时,王珉深感不安。

  王珉:对巡视组有担心,也是千方百计地打听,叫他们把巡视组的一些动向,找一些什么人谈话,比如说他们派人到大连去了,他们派人到鞍山去了,是不是调查王阳的情况。

  【解说词】果然,中央巡视组发现了选举存在严重问题。当时还没有证据指向王珉与选举乱象有关,中央巡视组本着对辽宁省委信任的态度,巡视反馈意见第一条就明确要求辽宁省委对选举问题进行调查和整改。而王珉则认为自己就算过关了,对中央的要求只是走了走过场。

  王珉:从字面上来讲一步一步都去整改了。但是我现在讲实在话,就没有认认真真地去从细节上每一个每一个去落实它。只是想不要被查到,盖子不要揭开,只要能捂住,这个事情是能混过去的。

  【解说词】辽宁省实际上对问题根本没有展开调查,贿选官员和人大代表也无一被追责。当时,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南充拉票贿选案都已经被严肃查处,王珉自认为中央已经抓出了两个拉票贿选案,应该不会再对辽宁的问题较真了。

  王珉:我想从政治上考虑不会抓一个省的,只会抓一个地级市的,抓一个县级市的。我也觉得我老书记了,在两个省当过省委书记,当过两届的,全国没有几个人。

  【解说词】王珉对形势的判断显然是错误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辽宁省对调查整改的敷衍态度,不仅没能如王珉所愿捂住盖子,反而让中央感到问题可能更为严重。2016年中央巡视首次开展“回头看”,就把辽宁作为四个“回头看”的省份之一,王珉本人也被列为重点关注对象。

  刘维佳(时任中央第三巡视组副组长):王珉他为什么回避或者忌讳这个问题,我们在辽宁呢,就是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盯着重点人就是王珉、苏宏章、王阳这些人,盯的重点事呢就是三次选举,我们抓的重点问题就是拉票贿选。

  【解说词】和大量干部群众谈话是巡视的重要方法,但辽宁参与拉票贿选的人多面广,自然会想尽办法混淆视听,巡视组感觉到了这种看不见的障碍。但很多人并没有想到,假话往往能给巡视组提供信息和启示。

  刘维佳:要想把这潭水搅浑的人不少,他可能有时候还会给你提供一些误导你的一些所谓的说法。认真地听,耐心地听,会发现很多漏洞,比如说他明明说的是假话,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一些资料、一些文件会议记录里边就可以证实他说的不是真实的。

  【解说词】人会说谎,资料不会。调阅海量资料,也是巡视组必做的功课,看似寻常的日常文件和记录,有价值的信息往往就散落其中。在查阅资料中,巡视组就发现了指向王珉和选举乱象直接相关的重要细节。

  刘维佳:苏宏章作为省委常委的差额人选,这是王珉他自己私自提出来的,没有经过省委常委会的集体研究,这可以通过查阅省委常委会的会议记录,就可以证明这一点。王阳作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这个差额人选,这个也是王珉坚持提名,由工作人员拿着传阅件,让各位省委常委来签字,严重违反了我们的政治纪律和我们的工作程序的。

  【解说词】查阅会议记录还发现,2013年到2015年,省委常委会连续三年没有听取省纪委年度工作汇报,这一信息从侧面清晰地反映出,王珉对纪委工作是什么态度。

  王珉:我到辽宁的后期,我实际上是守摊子,我就想不出事。有时候省纪委要我签字的时候,说哪个哪个要双规了,哪个哪个要立案了,我都要跟他们说半天,这个证据是不是特别固定了,我讲如果能够保护,最好少抓,希望大家能够软着陆。

  【解说词】王珉曾经担任苏州市委书记、吉林省委书记,这位大学教授出身的官员曾经做出了一些成绩,显示出自己的能力。但到辽宁工作后,他认为已经是最后一个岗位了,不想去得罪人,尽力维持一团和气。省委书记既然是这个态度,拉票贿选渐渐变得全无顾忌,送钱送物几乎都是半公开状态。

  苏宏章(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比如说省委委员,我直接认识的我直接约见面,我直接跟他谈我的想法。临走时说有个小礼物要送给你,那小礼物包着或者在袋里,就送给你。有的时候推托一下,有的时候(说)那行,客气客气,就收下了。

  【解说词】所谓的小礼物其实都不小。辽宁贿选涉案的礼品有金条、几万元的购物卡、苹果手机等等,涉案贿赂金额超过5000万元。苏宏章一个人就花了400万元购买金条和购物卡,这些钱都是向企业老板索要的。在沈阳燃气公司的内部小食堂,苏宏章多次召集亲信密会,商量贿选的分工和步骤。给王珉行贿,也是在这里商定的步骤之一。

  张国辉(沈阳市燃气公司原总经理):他说呢我想跟你们公司想用点钱、拿点钱。我说用多少啊,他说旁边有个小黑包,你给我装那个包里得了,我说也就是二三十万(美元)吧,他说行。

  【解说词】张国辉给苏宏章的小黑包里装上了30万美元,这个黑包很快就到了王珉的办公室。

  苏宏章:跟他汇报一下工作,黑兜放那,放那之后临走我说王书记有点东西放那,都明白。

  王珉:打开一看是美元,我就赶快封了,就赶快收好,第二天早上我就叫秘书通知他,你这个肯定是有问题的,你这个拿走吧。

  【解说词】虽然王珉没敢收下这笔钱,但苏宏章当面用巨款贿选,王珉不仅没有批评,还继续把他作为候选人上报。在几次选举过程中,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包括王珉的秘书都曾向王珉汇报选举中有不正常现象,但王珉都放任不管。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