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 第一集《利剑高悬》解说词【2】

2017年09月08日08:5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 第一集《利剑高悬》

  王珉:我的秘书跟我讲,阜新市市委的秘书长给他打电话,叫他们投王阳一票,那他说这个是拉票。组织部跟我一报告,说有四个人造假。我觉得也不要太追了,把这事情搞出来,有什么好处呢。

  【解说词】除了默许纵容,王珉甚至亲自出面替数名企业老板打招呼,帮助他们获得提名。这背后的原因,是王珉和这些老板有权钱交易,收过他们的钱物。当老板们提出想当人大代表时,王珉自然也就无法拒绝。

  王珉:由于我自身的腐败,经不了诱惑,我不是也拿了别人的东西吗,来找我(说)我愿意当人大代表,你帮我说一说。我说行,帮你说一说。

  【解说词】作为一把手不去维护选举的公正威严,反而带头破坏,后果极其可怕。一些本来没有拉票贿选的候选人,看到别人又跑又送搞得轰轰烈烈,也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随后也开始活动,拉票贿选行为像瘟疫一样恶性蔓延。选举期间,会场上也有人公然打招呼拉票,代表驻地更是不断有人进出送钱送物。各路官员、老板、候选人、投票人、中间人汇集在这里,他们各怀心思,有的全无顾忌,有的忐忑不安,有的心存无奈,但最终都相互裹挟着卷入这场乱战。

  郑玉焯(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当我听说王阳四处活动拉票的时候,我就有些坐不住了,怕会影响到自己,就打了招呼,有的呢还动用了公款为我拉票。

  祁鸣(沈阳市原副市长、贿选中间人):也有过害怕的心理,因为那个金条太重了。

  张文成(原全国人大代表、村党委书记):当时都纷纷拿钱去拉票,如果我要是不参与点儿,肯定我是选掉了。选掉我又是老代表,脸面上非常难看,我搁内心说我是不愿意……

  【字幕:辽宁拉票贿选案共查处955人 其中中管干部34人 省管干部905人 45名拉票贿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当选无效 523名收受贿赂的辽宁省人大代表被终止代表资格】

  【解说词】在忏悔录中,王珉写道:“正是由于我的不负责任,让党中央的权威被漠视,让严肃的选举制度被亵渎,让‘人民代表’的称号被玷污,在全党全社会造成极其恶劣的政治影响。”

  【解说词】辽宁拉票贿选案经历2次巡视,真相终于浮出水面。对这一案件的坚决彻查,再次给全党敲响警钟。

  【解说词】警钟长鸣,利剑高悬。十八届中央巡视工作,鲜明地向全党传递出了这样的信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巡视工作摆上更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提出一系列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让巡视这一借鉴传统监察制度的党内监督方式,焕发出全新的活力和巨大的威力,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利器。

  【字幕: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习近平:我们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擦亮巡视利剑,聚焦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解说词】“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八个字是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方针的根本变化,也让巡视工作效果获得根本性提升。在2013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启动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出了明确的重要指示,他指出:“巡视工作要明确职责定位,巡视内容不要太宽泛”、“巡视工作就是要发现和反映问题”、要“发挥震慑力,无论是谁,都在巡视监督的范围之内。”

  黎晓宏(中央巡视办主任):总书记关于巡视讲话先后有23次,先后还有50多次关于巡视工作的批示和指示,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巡视工作的理论体系。在职能定位上,明确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体现了党内监督的严肃性。

  【解说词】聚焦发现问题,十八大以来巡视威力陡显。从2013年5月十八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启动,到2017年6月第十二轮巡视收官,巡视组所到之处,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对这一点,一些落马官员有最切身的感受。

  苏树林(福建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当时我反应感觉很突然,也感觉不突然。感觉很突然,就是我没有想过会对我采取组织措施,不突然就是我有问题。

  【解说词】苏树林,福建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曾在石油系统工作多年,2007年到2011年间担任中石化集团一把手。2014年11月,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中石化,当时已经在福建任职的苏树林,密切关注着巡视中石化的情况。

  苏树林:我知道2014年底中央巡视组对中石化进行巡视。也有过担心。就想打听一些消息。

  【解说词】苏树林出身大庆油田,干了11年技术工作,此后走上管理岗位,37岁就成为大庆石油管理局一把手,不到40岁就成为中石油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职位不断晋升的过程中,苏树林却逐渐迷失,为一些企业在设备推广、承揽项目、合作开发、销售产品等方面提供帮助,并收受他们的钱物。

  苏树林:开始实际上是我自己给民企的老板办事,然后收他们的好处。到后来又到中石化工作了,后来官大了我就想,自己再直接帮他们办,影响大,风险也大了。后来我就让我弟弟去帮民营企业办事,我给他站台,帮他打招呼,然后让他前面去跑,让他代我收受好处。是我让他去做的,我害了他。

  【解说词】除了通过项目牟利,平时,苏树林把国有的石油企业当作可以随意取用的私人银行。下属企业为他定制高级服装、出资购物达数百万元,他都安心接受;私人的各种花销也都在中石化报销,即便到福建任职后依然如此。落马后再回忆起这一切,苏树林有许多悔恨。

  苏树林:其实我妈对我要求挺严的。1994年,我刚当厂长的时候,她就跟我说,她说你当官了,要干干净净、清清白白,挣多少就吃多少,只吃槽子里的,不吃槽子外的。2014年的时候,她又跟我说起了1994年她跟我说的那段话。那时候因为这个中央在抓反腐败,已经查出了很多人了嘛,她是要求我要注意。正好20年,无言以对。

  【解说词】遗憾的是,当权力在手时,苏树林忘记了母亲的嘱咐,更多考虑的是如何既获取利益,又不让人发现。但是,没有不透风的墙。例如苏树林公款报销个人花销,在中石化干部职工中早已不是秘密。当他调职福建之后继续报销时,曾有看不惯这种做法的人在网上发帖议论。苏树林看到后第一时间采取了行动,不是停止报销,而是想办法删帖。

  章盼(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他安排有关人员协调把这些网帖给删除掉,把当时购物的这些大额的这些发票替换成小额的发票。然后呢,把原来具体的经办人调离原来的这个接待岗位,他前面违纪有一个很典型的特点,边抹平边违纪,先把前面有可能出现的危险先给它抹平掉,但是呢继续在这个事情上不收手、不收敛、继续做。

  【解说词】有些东西可以抹平,但干部职工的看法,是苏树林无法抹平的。中央巡视组进驻中石化之后,陆续收到了大量关于苏树林的反映。

  王海峰(时任中央第六巡视组正局级巡视专员、联络员):群众也有一个观望的过程,让群众感受到巡视组是在真巡视,真去查问题,这样群众才有信心,才会去积极地给你来信,给你提供材料、提供线索。

  【解说词】报销私人费用、亲属利用他的职权牟利、一些海外项目决策不透明不民主,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等问题,对此,苏树林心里十分清楚,自然感到紧张,他仍然保持一贯思路,想办法要抹平漏洞。

  王海峰:我们要了什么资料,看了什么账目,找了什么人,他们也都是一步一步密切关注。而且把我们每一天的情况都跟苏树林报告。他当时是福建的省长,他利用到北京开会的机会,就找其中的一个人,他们共同运作这个项目的人,来密谋这个事。资料都赶紧清理,该销毁的销毁,该修改的修改,统一口径。我们通过他们私下的这些活动,私下的串通,更印证了他的问题的存在。

  【解说词】2015年10月,已经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苏树林,因为在中石化期间的问题被立案审查。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