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移花接木 暗度陈仓……看四风问题如何穿上“隐形衣”

2017年05月18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反“四风”,取得明显效果。但“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反复性。尤其是一些“四风”问题虽然在面上有所好转,却在重压之下花样翻新、隐身变形。根据中纪委网站公布的“每月通报”显示,当前“四风”问题手段更加隐蔽,有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的迹象,出现了许多新变种。

吃喝地点掩人耳目“隐蔽化”

由明到暗,转移到偏远餐馆、农家乐,或是违规超标准装修的内部食堂,或者私密性较好的私人会所、住宅小区吃喝。

由近到远,借外出学习、考察、休假等时机,组织宴请或接受企业的接待。

由内到外,不吃市内吃市外,将就餐地点安排在市外、县外,逃避监督,以策安全。

资金来源腾挪闪躲“虚假化”

变相应对型。化整为零,将大额消费采用拆分开具发票的方式降低消费金额;化零为整,不一事一结,采取阶段性结账,以其他项目名义进行集中处理。

移花接木型。采取伪造项目、虚开发票等方式套取经费用于接待,或收入不入账、账外有账,建立“吃喝小金库”。

蒙混过关型。有的将单位食堂公务接待费用与职工餐费混在一起,或是混在工会、培训等专项经费中列支。

行为方式暗度陈仓“迂回化”

减少就餐人员以策安全。为防止人多易引人注目,严格控制参加人员范围,参加宴会人员一般仅限于个别领导和重要人员。

搞障眼法瞒天过海。有的通过调换包装,或者将高档烟酒的标签撕掉,制造假象、掩人耳目,以图逃避监督。

找外面人悄悄处理。违规消费之后,利用自身职权或工作关系,让下属单位或者管理服务对象、或“私交甚笃”的老板出面买单。

寻找借口巧妙包装“漂白化”

以开展工作为“挡箭牌”。有的借开会、培训等正常开展工作的机会,或者组织集体活动的名义,堂而皇之地组织或参与公款宴请。

以学习考察为“通行证”。通过政府机关“公函”“介绍信”或者“邀请函”等形式,组织开展学习考察,再以接待名义违规公款吃喝。

以制度规定为“护身符”。对于招商引资、接待客商、重要外事活动等公务接待,法规制度有明确规范,但有的地方编造理由擅自提高标准、违规上高档烟酒。

收送红包礼金“无痕化”

搭上电子科技的顺风车,进行“无痕”送礼。随着网络礼品礼金市场的异军突起,微信红包、支付宝转账、电子礼品卡、充值点券等隐蔽性极强的送礼方式成为一部分人的“送礼神器”。据某销售电子礼品册的网站经理介绍,他们共有88元到4999元不等的电子礼品册,每本册子里附带账号和密码,收到礼品册后只需要到网站上兑换相应的产品,便可在家坐等快递。如果不想要礼品,也可以和商家协商兑换现金。

利用“空卡”、“签单”。有的为了“避嫌”,不直接送财物,而是先在豪华酒店、健身美容等高消费场所预付资金,官员消费签老板单,或直接消费不留痕迹。一些高消费美容、健身机构、大型酒店商场都能将会员卡做成不记名的“空卡”,没有使用期限,可以一卡多人使用,使用者只需知道卡号,就可以报号消费,非常隐蔽。

“规避节点、地点”。有的异地提取礼品、礼金,搞所谓的“物理隔离”,有的规避“五一”、“中秋”、“春节”等重点、高风险时段,提前或延后收送礼。

如何防治?深挖细查 坚决处理

“四风隐蔽化”问题的出现,再次证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稍有放松就可能死灰复燃。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明确要求,作风建设必须常抓不懈,要紧盯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等老问题,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要密切关注新动向,不断采取新招数,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各地相继出台政策对顶风违纪者严格整治,形成震慑。

上海抓住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狠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列入执纪审查重点,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黑龙江注重从资金这个“根”上去发现解决“四风”隐身变异问题。全省连续两年抽调财政、审计和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人员组成13个检查组,对13个市地、41个省直部门和部分直属单位的公务接待清单、食堂支出明细、公车运行费用、办公用品采购、办公用房使用等情况进行详细审查,对发现的问题迅速整改问责。

湖南郴州印发《郴州市开展“四风”变种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亮明“禁区”,定下规矩。对禁而不绝的“四风”问题,坚持露头就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坚持现形就抓,层层剥开“四风”隐身衣;对顶风违纪“四风”问题,或“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对一些改头换面的“四风”问题,要对提供场所、经费和报销便利条件的相关单位及其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

……

中纪委网站刊文指出,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参加隐秘聚会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将深挖细查。对被立案审查的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绝不放过,对一同参与吃喝的其他党员干部,一律进行约谈,参加者本人要在组织生活会上讲一讲,红红脸、出出汗,严重的坚决处理。

(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中国纪检监察报》、中纪委网站综合报道)

相关新闻


中央第十一轮巡视整改情况全公布:堵塞漏洞 扎紧制度笼子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接受组织审查

十八届中央巡视:当好“八府巡按” 用好“党之利器”

盘点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关键词:闻风而动 出其不意

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各组进驻情况及联系方式一览表

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反馈全公布 各家“问题清单”有啥看点?

中央从严治党动真格 十八大后至少20名省部级干部被降级

成为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后 京浙晋三地配套工作渐入角色

聚焦纪委工作新规:强化各环节监督制约 审查不得超过90日

(责编:景玥、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