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7年05月02日16:5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14日至2017年1月10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进行了巡视。2017年2月20日,中央巡视组向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巡视整改作为最严肃最紧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既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的工作,又严肃指出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的建设、管党治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王岐山同志讲话精神和赵洪祝同志、中央巡视办、中央第七巡视组要求,坚决贯彻政治巡视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记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全力以赴抓好巡视反馈意见落实。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巡视整改的根本遵循。党组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提高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月20日,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同志立即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讨论和理解巡视反馈意见。2月27日、3月24日,党组两次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领会政治巡视内涵,研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党组同志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是管党治党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也是做好新形势下巡视工作、开展巡视整改的根本遵循。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专项巡视是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对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监督和推动。巡视反馈意见严肃严格、客观中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完全符合党组和机关建设实际。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是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组决心把巡视整改作为最严肃、最紧要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巡视政治导向作用。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动员部署,明确巡视整改责任和要求。党组专门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曹建明同志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推动整改落实。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共召开专题党组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10次,厅处级以上干部会议8次,研究巡视整改相关文件23次。2月27日,党组召开专门会议,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以及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巡视工作、选人用人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的反馈意见,逐条逐项研究党组整改方案和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4个方面13个问题细化为24个具体问题,提出151项整改任务,每项整改任务都由一位院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并确定了具体的责任部门、完成时限。2月28日,召开机关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正处长以上干部参加的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30个厅级单位和检察官文联根据党组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研究本单位整改“三个清单”。3月24日,分别召开专题党组会和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对巡视反馈中涉及到的具体人、具体事,逐项研究是否已经整改、是否符合整改要求,并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和措施。3月31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通报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并逐一听取30个厅级单位和检察官文联党组织整改情况特别是存在问题和下步措施的汇报。4月13日,分别召开党组会和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通报近期工作进展,明确下步工作要求。4月17日、4月19日,再次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和党组会,逐项审核整改任务是否落实到位。

(三)坚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形成齐心协力抓整改落实的整体合力。在巡视整改过程中,党组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一手抓自身整改,一手抓分管部门和分管领域整改,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曹建明同志坚持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点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13个问题中,曹建明同志牵头整改9个。班子其他同志按照分工,与分管部门共同研究整改措施,加强检查指导。4月13日,院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标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剖析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深入整改措施,巩固、扩大巡视成果。机关各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把解决共性问题与具体问题结合起来,把整改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普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对待巡视反馈意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对标检视、躬身自省,认真做好自身整改工作。

(四)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巡视整改见思想见行动见成效。党组和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对整改责任、整改进度、整改措施的督促检查,建立了五项制度:一是提醒和通报制度。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各部门随时沟通,对每个节点、每项任务落实情况跟踪问效,督促责任部门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报告整改落实情况。二是定期联络汇报制度。每周召开一次巡视整改联络会议,各部门向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简要汇报,及时掌握整改情况,强化过程控制。三是分析研判制度。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及时分析各项整改任务推进情况,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和原因,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四是整改销号制度。严格质量标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达不到要求继续整改。五是专项督查制度。3月20日至23日,抽调精干力量组成8个督查组,对各厅级单位党组织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4月6日至12日又进行第二轮督查,既“回头看”存在问题的解决情况,又“向前看”制度机制建立执行情况,确保整改到位。

(五)坚持标本兼治,健全制度规范,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党组既注重整改具体问题,又重视制度建设,着力从源头上、根本上健全长效机制。在制定整改方案和“三个清单”时,明确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巡视成果。整改过程中,坚持眼睛向内、自我加压,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系统排查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存在的各类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查找症结,对需要完善制度规定的,及时修改;需要建立新的制度规定的,抓紧调研、抓紧出台。巡视整改以来,先后制定和修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意识形态联席会议等规章制度77项。坚持完善制度与制度执行并重,加强对制度执行的常态化监督检查,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习惯,使制度真正成为管党治党、从严治检的有力武器。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景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