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3】

2017年05月02日16:5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三、始终保持管党治党的战略定力,坚持不懈抓好巡视整改,从严从实推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要知错就改、“不贰过”,看到实质性变化。经过两个月努力,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认识到,这次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大多数需要标本兼治,长期整改。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持续深入抓好整改,确保问题见底,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四个意识”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上。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在方向问题上必须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绝不能有丝毫动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落地落实。要模范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周永康为反面教材,坚决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旗帜鲜明批驳和反对否定党对司法工作领导的错误观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进一步落实落细主体责任,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三次听取“两高”党组工作汇报,习近平总书记都强调“两高”党组要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深度融入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增强抓党建工作的主动意识,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加强党的建设的具体措施上。要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制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保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警醒,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止“灯下黑”。紧紧抓住办案一线、领导干部、关键岗位,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健全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制度。各厅级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三)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践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充分认识“四风”问题的反复性、顽固性,保持恒心、韧劲和定力,抓住要害、集中发力、持续用劲,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做好坚持、巩固、深化的文章,做好抓常、抓细、抓长的工作,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要盯紧“四风”新动向、新表现,盯紧年节假期,盯紧八小时外,严字当头、寸步不让,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要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细化调查研究、文件、会议等各个方面落实措施。完善定期分析通报、检查督促、公开曝光、责任追究等配套措施,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上持续发力。要充分发挥检务督察作用,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督察什么问题,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四)抓住“关键少数”,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从严管理和监督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最高人民检察院是全国检察机关的领导机关,党组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成效,直接关系到检察事业发展全局。要下大气力抓好党组自身建设,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地履行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程序,进一步提升选人用人工作的透明度、公认度和满意度。严格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加大轮岗交流力度。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持续深化巡视整改为契机,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不断开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65209054;邮政信箱: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100726;电子邮箱:gjyxszg@spp.gov.cn。

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

2017年4月28日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景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